close

    德國紀實導演 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 寬恕歷史之作

    德國影視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用你的一字一句,找回我失去的母親

她的身世迷霧,無疑是最佳小說題材


每年
11月,柏林圍牆倒塌的紀念性時刻,對英嘉來說,卻存在著一段被冰封的記憶,等著被釋放、昇華。時代的傷口若能撫平,逝去的親情該如何挽回?

英嘉從小在前東德小鎮被外公外婆帶大,母親安娜據說溺死在波羅的海,父親則不詳。表面平靜的生活,被突然到訪的作家羅伯特一語推翻,他宣稱自己曾在西德見 過安娜,殘酷的事實讓英嘉狠狠潰堤!母親還活著?為什麼將她丟在東德?對羅伯特而言,英嘉的身世簡直就是荒謬歷史的珍貴產物,足以寫成一部經典小說;而這 段讓外公外婆絕口不提的記憶,卻是英嘉追溯生命源頭的唯一道路。羅伯特決定加碼下注,讓作品更逼真殘酷……

面對可能無情的結果,英嘉無懼寒風,決心跨上摩托車,穿越日耳曼大地,拜訪那些和她相關的陌生人,追尋被迫遺失的生命片段。



一個在單純小鎮的女孩子 英嘉, 在隔代教養的情形下長大, 一直以為, 母親早已在波羅的海溺死的她, 某天得知, 有人在其它地方見過母親, 有可能... 母親還活著, 那為何母親不來找她, 要狠心的把她一個人丟在小鎮裡, 英嘉大受打擊, 也因此, 想要去追尋這一段遺失的親情,

 

這樣的劇情, 原本對同樣被分隔成兩個政權的台灣來說, 應該很能產生共嗚, 但事實上呢? 這部片的節奏, 果然有著一貫歐洲電影的風格, 慢、慢、慢~~ 再加上有部份影像, 用搖晃的手法拍攝, 這其實看得會很不舒服, 就像我之前看柯洛弗檔案時一樣, 會頭暈....

 

雖在在情感的刻劃上, 英嘉表現得相當好, 但是, 節奏還是慢~ ~ ~ 使我漸漸的閉上了眼, 還好, 後半段英嘉開始追尋母親的足跡時, 稍稍能引起我的共鳴.

東西德的分割, 並不是人民的意願, 因此造成的分離, 也讓骨肉之間, 為之痛苦, 產生裂痕, 東西德雖然已統一, 但是海峽兩岸仍然有條漫長的路, 我想, 在台灣的外省第二代, 對此, 應該會有較深刻的感受.

當年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長輩
, 面對再也回不去的家鄉, 在英嘉看著母親的墳墓時, 彷彿也看到老兵們的眼神, 時代的巨輪仍然在轉, 何時, 才能讓這些傷痛歸於平靜? 電影的結束, 只是劃下一個休止符, 但是傷痛仍在, 何時才能劃下句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