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春日光景 / 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片長:109分

上映日期: 2014-01-10



導演: 史蒂芬布塞

演員: 文森‧林頓、海倫‧文森、艾曼紐‧塞尼耶

發行公司: 佳映娛樂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牽你的手 優雅告別

亞蘭,時值壯年的貨車老粗,因缺錢運毒被捕、出獄後求職無門,只得暫回老家與母親同住。嚴謹優雅的母親生活有條不紊,面對率性兒子總要唸個幾句,難得的團聚反讓衝突遽升,感情漸趨惡化。在母子關係降至冰點之時,亞蘭發現母親的癌細胞已侵襲腦部,時日不多;更無法接受的是,母親完全沒和他商量,便擅自計畫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母親這趟單程旅行,徹底擊潰亞蘭的情感防線,即將掀起空前的家庭風暴。

【電影 春日光景 資料由佳映電影公司提供】


星期一之前,我還會惦記你,看完春日光景,這句話一直不停的螢繞我心頭,有沒有想要接著問:那星期二呢?到了星期二,你還會活著,還會記得我嗎?人在年紀漸漸增長後,都會面臨病痛的折磨,但是人百年之後總有一死,要如何優雅的步向人生的終點,還是全身插滿管子,靠著醫療儀器苟延殘喘?不是當事人,永遠沒有辦法為他人做決定,但是當事人,就真的能夠面對這一切嗎?



片中的母親檢查出了癌症,而且治療無效,腫瘤愈來愈擴大,說不定那一天,她獨自一人在家時,就會倒下,再也起不來,老太太想到丈夫的臨終,她決定要讓自已活得有尊嚴,要自已選擇走向人生的終點,她決定安樂死,這一個決定,兒子能夠接受嗎?

 


這部片中有許多的留白,在一開始時讓我感到不大適應,老是覺得畫面停留太久了,這些停留的空白,似乎不必要,但是等到片尾時,我反而發現,這些留白,造成了一種尷尬的沈默,讓母子之間的緊張感發展到一個高峰,明明一部很簡單的敍事電影,卻會讓人印象深刻,為什麼,就因為這尷尬的留白,尷尬的沈默啊!!

 


我想看這部片的人,應該都會在想,要不要阻止老太太喝下那一杯飲料,老太太要不要自已停下來,不要進行這個自殺式的行為,但是最後的那一句:『孩子,我愛你』,也讓不少人心碎,究竟是要有尊嚴的安樂死,還是要苟延殘喘呢?

 

最後,我其實想到了這個,網路上的KUSO圖片……

你為什麼要放棄治療?難道你真的以為有救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