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救火英雄 / as the LIGHT goes out

片長:115分

上映日期: 2014-01-24

 

導演: 郭子健

演員: 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胡軍、白冰、陳偉霆、安志杰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2013年12月24日,氣溫反常,香港史無前例地在平安夜受颱風吹襲。

龍鼓灘消防局接報,一名男子被困望發街酒廠,現場冒出大量黑煙,高級消防隊長何永森(謝霆鋒飾)遂聯同總隊李培道(任達華飾),帶領隊前往營救,過程中,新到職的海洋(胡軍飾)差點觸電,幸好消防隊長游邦潮(余文樂飾)及時救起。肇事酒廠連接排污渠及地下油缸,附近還鋪設不明喉管,森以防萬一,決定灑水降溫,卻遭上司葉志輝(安志杰飾)阻撓。

森、潮、葉原是同期出身,多年前一場大火,三人擅闖火場,遭疑違反上級指令,接受內部調查,但只有潮獨自一人承擔全部責任。自此森患上創傷症後群,未再踏足火場一步;葉則平步青雲,卻利用規章指引處處打壓森;而森和潮之間也有解不開的心結。

酒廠一帶的不明喉管,原是天然氣管,森決定違抗命令,帶隊回酒廠檢查,酒廠果然發生重燃!望后石發電站內,總工程師楊琳(白冰飾)發現望發街一帶天然氣管出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氣體傳輸,以防爆炸,卻遭電力公司高層萬華標(譚耀文飾)否決。森派海洋隨楊琳進入發電廠,企圖以人手關閉氣管,而葉自知判斷錯誤,與森一言不合發生推撞,意外從高處墮下受重傷,也因此消防總長宣布森全面接管龍鼓灘分局。

平安夜晚上,維多利亞港的燈飾突然熄滅,原來電力公司不理警告,重開天然氣管引發爆炸,導致大停電!發電廠內,爆炸連連,消防隊員帶著領傷者逃生,亟待支援;同時,潮接到學校電話,兒子在參觀發電廠後失蹤。爆炸封死發電廠多個出入口,停電引發全港大塞車,坍塌拯救隊遲遲未到。救兒心切的潮決定拼死一試,隨著八號風球懸掛,拯救條件愈發惡劣,森也決定放手一搏……

【電影 救火英雄 資料由  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公司提供】


還記得西元1999年7月29日嗎?我記得,因為那一天全台大停電,所以不要說全縣、全市、全州停電是不可能的事?大家都認為全台停電是不可能的事,在電廠的員工也會說不可能,但是因為一個電塔,就導致了全台大停電,所以這部電影設定香港大停電,請不要說這是不可能的事。



記得預告片中,隕石到處灑落,把香港砸個稀巴爛嗎?哈哈哈~以為很扯嗎?是真的很扯,扯到連片中演員都覺得誇張,不過是個招聘消防員的廣告,有必要搞這麼大的場面嗎?然後又看到了成龍,這回他在片中是代言消防員,可不是警察故事中的警察代言人,但有注意到嗎?成龍的嘴邊肉變肥厚了,而且有向下掉的趨勢,真是歲月不饒人啊!!



消防員的故事,除了救人,還是救人,但是要在相同的格局裡創造出不同的觀點,這就要考驗編劇的功力了,編劇的功力雖好,但把濃煙給擬人化了,怎麼還製造恐怖片音效,咦~這不是災難片嗎?怎麼成了恐怖片了?



災難發生時,似乎總是會把人給困在密閉空間裡,這部片也不例外,尤其人是濃到四週變成一個黑暗的獨立空間時,就像把自己給關進一個黑暗的盒子裡,讓人自省也讓人恐懼,而這次的地點在發電廠中,想想這樣的狀況真的很危險,隨時都會有爆炸發生,就是這樣才能把個緊張刺激的氣氛給營造出來。但是在緊張緊繃的情緒下,突然聽到在一大票廣東話之中,有一個標準國語口音出現,造成相當突兀的效果,不讓人討厭,但是會有一種讓人想要發笑的fu~~



四個男主角的演出都很到位,但是個人覺得表現最恰如其份的,是任達華,不油不膩的演出,為戲加分不少,最後被崩落下的建築埋起來時,也頗為悲壯,尤其是一句,我要拿回我的頭盔,真讓人感受到他是一位稱職的消防員。



余文樂則是把一個為了兒子,敢以身犯險救人的消防員給演活了,但不要以為他只是為了兒子才敢進危險的火場,看他在火場裡放棄尋找兒子,伸出雙手協助需要幫忙的隊友及傷患,誰敢說這劇本不好,誰敢說他自私,消防員不是只救火,他們救的是人啊~



片末看三個男星坐在這裡抽著同一隻煙,呼吸著同樣的空氣,空中迷漫著麵粉造成的粉塵,反而營造出了另一個另類的平安夜~



我不知道香港的消防員所有的裝備上身時,重量有多重,台灣的消防員裝備穿上了,大約20公斤,再加一些基本配備,重量直逼40公斤,穿上這些沈重的裝備,還要能夠東奔西跑,和時間賽跑,在火場中四處搜救,真的要敬重這些人啊。



在火場裡,除了高溫之外,最恐怖最致命的,就是濃煙了,在這部救難英雄中,濃煙雖然會亂竄,但是可沒有想過會有濃煙像長了腳一般,追著人跑,這雖然是空氣流動造成的,我也可以理解,不過演成追著人到處跑,好像濃煙還有個偵察器似的,又彷彿是撒旦伸出了手來,要讓人陷了進去,這很難不讓我笑出聲來,咳~~ 好啦,我是不正經,但是還是要向勞苦功高的消防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

 

PS. 散場時走進電梯,有人進不來站在電梯口和朋友揮手,電梯內的人對著電梯外的人說,千萬不要走樓梯,我可不會救你,話才講完,全電梯的人都笑了,只有看過這部片的人才懂喔,呵!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