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大綱:
法國移民局:「從沒有人像他那樣偷渡!」
自從女友米娜移居英國,17歲的伊拉克少年畢拉便決定離開祖國,為愛走天下。為了再見她一面,畢拉展開了一場橫跨歐洲的冒險之旅。然而,旅程到了法國北海 岸就被迫停止,所有偷渡方式既致命,又易遭到逮捕。絕望的他看著英吉利海峽,突然靈機一動,決定泳渡大海!畢拉向一位游泳教練西蒙求教,在學泳的過程中, 婚姻觸礁的西蒙發現了畢拉的瘋狂計畫,於是便暗中支持他、保護他,並教導他所有橫渡英吉利海峽所需的能力。畢拉的泳技一天比一天進步,最後他真能成功踏上 英國的土地,見到米娜一面?

【電影愛的自由式 資料由佳映電影公司提供】

 




通常, 我在看完一部讓我心中有感觸的電影, 在當天晚上, 我就會把心得放在自己的BLOG上, 但是這一部, 我看完了, 卻思考了很久, 究竟 "誰? 有權利決定誰可以在這裡生存下去?" 只因為我們待得久嗎?

一個17歲的伊拉克青少年畢拉, 花了大半年的時間, 由伊拉克來到了法國, 他唯一想做的是, 要到英國去, 但是, 他沒有錢, 沒有簽證, 只能偷渡, 但是英法之間並不是陸地, 而是海洋, 他想了許多種方法, 都不成功, 於是他決定泳渡英吉利海峽, 但是最後還是沒能成功, 被送回來的, 是一具冰冷的屍體, 在故事中, 我看到法國官員對待這群偷渡客的態度, 就像是手指尖上被一根刺札中一般, 欲除之而後快, 不管用什麼方法, 一定要把他們趕走, 理由是, 為了維護這塊地區的平靜與和諧.

而在超市中, 衣衫襤褸的偷渡客, 被超市的工作人員禁止進入, 但他們只是想買個毛巾好擦個臉, 他們並不是沒有錢買, 而是這個地區對待他們的不友善, 讓彼此產生了對立, 而一位人權主義的女老師, 看到這一幕時, 大聲斥責抗議, 居民只在一旁觀望, 沒有人附和, 包括她的前夫西蒙.... 雖然最後西蒙為了幫助畢拉, 而和鄰居交惡, 甚至惹上警局來盯哨, 最後天天必須至警局報到, 只因為, 他曾經幫助過這群偷渡客.

這讓我不住的想, 究竟, 是由誰決定, 誰可以留下, 誰必須離開, 誰有權利在這塊土地生活, 誰又有權利, 把其它人趕走呢? 畢拉雖然是為了愛情, 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但是, 若他持續留在法國, 有可能嗎? 對警方來說, 他是毒瘤, 總是儘力的在將他趕離開, 但是這麼做又符合人權嗎? 這些人好手好腳, 若不是自己的國家面臨戰亂, 都快生活不下去了, 誰又願意離鄉背景, 做其它國家的二等公民呢?

地球, 又該由誰決定, 誰可以在其上立足? 以台灣來說吧, 其實現在台灣人民, 都是入侵者, 原住民才是這塊土地上的原始居民, 但是他們現在的景況, 並不強勢, 反而變成弱勢, 而印地安民族, 在美洲大地上生活了許久, 也因為現在美國人要移民進駐, 而被迫遷徙, 但是這能成為法國警察岐視其它地區人民的理由嗎?

再想想, 現在的動保團體, 每天大聲疾呼保育動物, 不要虐待動物, 但是這有用嗎? 人原本存在的劣根性, 真的能夠容許非我族類的存在與生存的權利嗎? 光是一個流浪貓的新聞, 就讓許多人發聲支持, 但是, 這些偷渡客呢? 我看到下列這些訊息時, 聯想到愛的自由式, 到底"誰? 有權利決定誰可以在這裡生存下去?"

請 支持流浪貓TNR計劃
社區住戶對於流浪貓的問題非常反感
剪耳貓是配合政府政策結紮的貓.我們忍不住規 勸.警衛一把抓住我們的相機
今天拍照者傍晚手指頭腫起來,去醫院檢查大姆指骨折(我是因為這一個噗, 才注意到這個事件)
阿桑被施壓

我不是流浪動物協會的人, 也不是保育團體的人, 只是覺得有些人的反應有點誇張過了頭的普通小老百姓, 希望這一部電影, 除了表面上的為愛泳渡英吉利海峽的理由之外, 能夠給更多的人一個思考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