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 / 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片長:121分鐘

上映日期:2014/6/28 晚場起

 

導  演:Paul Schrader 保羅許瑞德

演  員:緒形 拳 Ken Ogata、鹽野谷 正幸 Masayuki Shionoya、三上博史 Hiroshi Mikami

類  型:劇情

發行公司:JOINT 佳映娛樂

 

【三島由紀夫專題影展】About Mishima Yukio

 

★ 坎城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

★ 法蘭西斯柯波拉、喬治盧卡斯 聯合監製

★ 馬丁史柯西斯御用編劇 保羅許瑞德 編導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

 

步入三島的繽紛之作與戲劇性人生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以三島由紀夫1970年的自決日為主線,用四個章節鋪展三島的生平:對真理和女性的看法、藝術觀點、軍事方面的活動、劍和筆的統一。導演鑲嵌回溯三島的人生,以奇觀的視覺效果、迷幻的佈景設計,華麗展現三島的經典精髓,深入探索他的心靈與夢靨,重現這位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傳奇作家熾烈一生。

【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  資料由  佳映娛樂 電影公司提供】

 


西元1970年11月25日,由日本傳來一個令人震驚的訊息,日本文壇竟然發生一位作家自殺的消息,但是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會很震驚嗎?三島由紀夫究竟是誰?恐怕許多人都說不上來,先讓我們上維基百科參考一下~

三島由紀夫本尊,1925年1月14日-1970年11月25日

得獎記錄

 

當然他的作品不只這些,看過他歷年的作品簡表,會驚訝他的創作力怎麼這麼驚人,但是他也是個極具爭議的人物,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戰敗,三島當時20歲,看著日本戰敗,看著日本被美軍佔領,並限制不得有軍隊,這對篤信天皇是神的日本人來說是奇恥大辱,許多的日本人無法接受卻也無力反抗,但是三島卻不甘心做一個順民,才會有之後一連串的動作,以至於走上切腹一途,對大多數不明白日本民情的人來說,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切腹,把肚子切開來腸子爬滿一地,這樣會叫死的很有尊嚴?呵呵~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一下,我發現google後出來一大堆資料,所以就不拉連結了。

 

但是應該會有人對於要切腹時,一個人拿著刀子等在旁邊要給他斬首會感到奇怪,那個拿刀等在旁邊的人,叫介錯人,我記得小時候看翻譯好像不叫這個名詞,但我也忘了是什麼,總之,切腹自殺者日語稱為“切腹人”,而切腹人如為了追隨師父死亡而自殺,過程稱為“追腹”。切腹后由于未必會立即死亡,記得中國有一個酷刑叫腰斬嗎?能被列為酷刑是因為被腰斬的人並不會立刻死亡,受刑者所承受之痛,是生者永遠無法了解的,而日本的切腹,只是由自己來動手,有切腹自殺者為了減輕激烈的痛楚,可能會于切腹后進行介錯,即找來助手在最痛苦一刻替其斬首。

 

穿著傳統服裝的日本切腹人(白衣者),站在其后的是介錯人。以上資料來源:日本武士剖腹文化:事實上是介錯人斬下頭顱,講了這麼多關於切腹的事,主要也是因為三島由紀夫是採用切腹自殺來表示他的決心,當然這麼血腥的畫面不會直接演出來啦。

 

這部三島由紀夫的生平故事,就和他筆下的作品互相對照,串成四個部份,四個部份都互相呼應,其中也有著奇妙的連結,在這部電影之中,只要是三島由紀夫書中的故事場景,都用舞台劇的手法來表現,我一開始看的有些不大適應,但是看完後細想,這反而是一個在虛擬故事和真實事件當中最好的串連,也有一個清楚的分野,但又有著相’互的關連性。

 

有幾幕有讓我驚豔到,雖然是黑白,但是階調很清晰,我在想,這是不是數位修復版的神奇之處?如果是,那真的太神了~~

日本的武士刀在日本人不斷的行銷之下,幾乎每個日本人都把日本武士刀當成一件藝術品來看待,好的刀確實能讓手持的人信心大增,但是刀畢竟還是凶器,再怎麼藝術,還是一件凶器,尤其是拿到一把削鐵如泥的好刀時,我想,應該還是會讓持有者難以禁絕心理上想拔刀出來的慾望,但是刀子一拔出來,總是危險的,在這部片子裡,事件也是發生在拔刀出鞘後。

 

 

我其實不大明白為什麼三島由紀夫要這樣做,我是指站在2樓的露台上,對著站在地上的一千多名自衛隊員精神喊話,但至少也該拿個大聲公什麼的,也比較能讓後面的人聽見啊,咦~ 我講到那裡去了....

這個故事點出了三島由紀夫不甘雌伏,不甘落於人後,渴望做英雄的個性,看著他一步步的走向自己筆下的悲劇人生,這一切早已注定了他必死無疑,只是他期待自己死亡是俱有美感的,就如同他曾經說過,早先的人類平均壽命是18歲,當時的天堂都是俊男美女,而現在呢?他希望能在自己漸漸老去之前,輝煌的死去,雖然他的行動,只換來人們的訕笑,最後的切腹,我想也只是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談話資料而已,對於日本有什麼幫助嗎?或許他走的太前面,看不到現今的日本時勢,但是天皇,早在日本投降時,就已不是神了!!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