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魔警 / That Demon Within

片長:1小時52分

上映日期: 2014-05-09

 

導演: 林超賢

演員: 吳彥祖、張家輝、廖啟智、安志杰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柏林影展《魔警》前導海報_吳彥祖.jpg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金馬奇幻影展閉幕電影

★香港國際電影節閉幕電影

★挪威電影節特別首映

★義大利遠東電影節參展作品

 

在一次的值勤期間,盡忠職守的警員王偉業(吳彥祖飾),無意中拯救了一名惡名昭彰的悍匪韓江(張家輝飾),他竟是令警方最頭痛的「鬼王黨」頭目。韓江傷癒逃脫後,屢屢犯案,令警民死傷慘重,令王偉業陷入痛苦掙扎,悔疚、怨恨漸漸在他心中萌芽。

 

王偉業私下調查「鬼王黨」,逐步揭開了黨中人物的神秘面紗。他耐心分析所有成員的性格和背景,展開借刀殺人的計劃。當一切看似天衣無縫,警隊高層Liz(思漩飾)懷疑王偉業精神異常,勸他接受催眠和心理治療,竟發現他鮮為人知的過去,以及兩宗封塵多年的命案…

 

究竟王偉業的內心深淵,潛藏了甚麼不可告人秘密?他的命運與韓江糾纏交織,敵我難分;隨著「鬼王黨」成員一一被殺,兩人的終極對決引發一場驚天大火,最終將燒起人性最可怕的哪一面?誰才是真正的魔?

 

【導演的話】

中國人有句說話:「人之初,性本善」。但也有說:「性本惡」。就兩者而言「善與惡」就是人之本性,人經常迴盪於此。若人之初,性本善,那又何來一些年幼罪犯,在犯罪時不感恐懼也不感後悔。「善」者是要經過教育學習培養而生。而「惡」者,就是一種自我生存及自我保護;再走向侵襲從而得到所需。

 

但人可否從「惡」到「善」,應就是惡之行為到達了個人能承受的極限,感受惡行帶來的恐懼,深深印在內心深處,一生伴隨。因「惡」性被強大理智所壓制,成為自我監察控制,但當超越個人自控能力就會再被「惡」所帶領。就像人體內永遠存活著癌細胞一樣,它待你身體最弱的時候侵襲你。人心總納一點「惡」。

 

「惡」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讓「惡」成長。

 

【電影 魔警 資料由華映電影公司提供】

 


人性,究竟是良善還是邪惡呢?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太陽,但是有了太陽,就必定會有背光處,會有那一點黑暗,如何讓這一點黑暗不會繼續擴大,我們需要修養,我們需要法規,我們需要守法,但是當心中的那一條界限,不在清楚的放在那裡時,心裡的黑暗會不會無限制的擴張呢?

1397795026-3998154228_n.jpg

這部片的主角是吳彥祖,但是不得不說還是張家輝搶眼,張家輝演出時,我一直都很聚精會神的看,但是吳彥祖出現時,除了一開始救人輸血的那一段戲之後,他的演出一直讓我很出神,就算他穿著小泳褲在游泳,也讓我很出神.....

p4698295a97379040.jpg

有人強調這部片吳彥祖有機會奪影帝,但是當我看過後,真的覺得他有企圖心,但是火候還不到,為什麼這麼說?片中的幾片綠葉,人人的演出,都比他來的有魔性,尤其是那幾個殯葬業者,把一個為利結合的團體,最後為了利而各自反目,演來毫不牽強,戲劇張力十足,把所有的人都帶進了那個陰暗糾結的世界去,但是畫面一回到主角,我又開始出神了,這可能是因為男主角不合我胃口吧!!

a24i.jpg

看這部電影時,我一直想到天主教所說的七大罪,以及佛家所說的貪、嗔、癡,這些罪狀在這部片中,都被赤裸裸的呈現出來,而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貪,看著人們望著鑽石的臉,逐漸由一張平和的臉,漸漸變的扭曲,漸漸失去眼中的光彩與生活的希望,而變成一個無底洞,慾望真是害人不淺啊!

_1_image_300_400.jpg

當第一次踏錯一步時,你的臉上還會帶著笑容嗎?走錯了一步,還有回頭的機會嗎?看著鎮暴警察揮舞木棍時,旁觀者想到的或許只是殘忍,但是當我手持木棍揮舞時,心中的感覺確實和旁觀者不同,而且,一旦打在活體身上,和打在固體上的手感,也完全不一樣,這時我發現,心中的小惡魔稍稍誕生了,但是,能有多少人在踏出這第一步時,就停下腳步,踩下剎車呢?

m201403051659535603737.jpg

當笑容常掛在臉上,但是卻只能讓人心口發毛,這笑容還是笑容嗎?當心中的惡魔漸漸主宰了我們的行為後,笑容,不會再純真,反而笑容會使人心驚,使人心中發毛,而我們有曾經這樣笑過嗎?

m201402191603201403453.jpg

當最後吳彥祖抓狂要去抓歹徒時,出現在碎裂鏡面中的影像,仍然是帶著這個詭異笑容的張家輝,心魔還是最難克服的,我想,雖然這個故事講的是警察,但,不是只有警察會有這樣的情況,這個心魔套用在任何人身上都相同,只是,當我們發現踏錯行止之後,會不會回頭,有沒有機會回頭,又願不願意回歸到最初的真誠呢?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