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永不放棄 / Won’t Back Down
片長:121分
上映日期:2012-10-19

導演:丹尼爾巴爾茲
演員:維奧拉戴維斯、瑪姬賈倫荷、荷莉杭特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電影類型: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erenityMovieFB



人生如果還沒放晴,我們就誠心期待天明;取材自真實事件的熱血電影《Won’t Back Down》劇情描述潔美(瑪姬賈倫荷 飾)是一個弱勢的單親媽媽,平時辛勤工作,靠著一己之力希望給女兒最好的教育,但是女兒在學校並未受到應有的對待,只因為她有些微的語言障礙,老師不僅嘲 笑,簡直漠視她的存在。同校的女教師諾娜(維奧拉戴維斯 飾)對於教育事業擁有十足的熱情,但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講課越趨成熟,熱情卻遞減;諾娜心中有一個痛:她鍾愛的兒子也有學習上的障礙,而整個政府的教育 系統並沒有辦法妥善照顧她的兒子。一個是毫無背景的單親媽媽,一個是教育系統下最基層的教師;兩人都很愛自己的小孩,都認為在教育上,他們不該被犧牲。兩 位媽媽攜手發起的勇敢行動,她們奮力對抗整個僵化的官僚體制;有人冷眼旁觀,有人支持;有人大潑冷水,有人行動力挺。

你以為大家習慣的事情,就是正確的事情?你以為身為弱勢,就該委曲求全?在”Won’t back down”的信念下,最後太陽再次升起時,世界改變了嗎?

【電影 永不放棄 資料由山水國際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看完這部電影,我腦海中不由得浮現了四個字:尸位素餐



眾所週知,工會(公會)是為法人,基於維護勞工團結的理念,保障勞工權益、增進勞工知能、發展生產事業、改善勞工生活,而由一群勞工依法共同組織之勞 工團體,但是,如果在這群會員之中,有人在其位而不謀其事,那麼工會一樣也可以保護他,只是這樣合理嗎?


因為不合理,所以產生了家長的抗議行動,要求接管亞當斯小學,因為,這個學校裡畢業的學生,有七成的人畢了業卻仍然不識字,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是有關 當局,卻只是說,我們已在改善,請再等等,會看到成效的,但是,要等多久,再等下去,學子都畢業了,但問題仍然還在,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老師每天來 上課,只會照本宣科,教育?開什麼玩笑,老師也是很忙的,就是這樣的態度,因為有工會這個保護傘,竟然沒有人能夠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其實這個現象,在各個國家都存在著,為什麼?是制度有問題嗎?也許我們都不夠聰明可以制定出一個完善的制度,但是有心想要改變現狀,是各個國家不變的現象, 所以,面對著重重關卡限制,我們還能有理由說,我們無能為力嗎?看看片中的母親,為了想讓女兒不要再遭受到同儕異樣的眼光,努力的想要去改變,面對著僵化 的制度以及老師,所投注的心力及熱情,真的是為母則強啊!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表面上看來和樂的一家人,暗地裡也是暗潮洶湧,夫妻正在歷經婚變,兒子也遇到了學習障礙,但是每天仍然要到學校去,付出所有的心力教導那些需要幫助的小學生,而自己的兒子卻反而得不到良好的照顧。



很典型的一個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例子,雖說是改編自真人實事,但是並非人人都可以辦到,所以,也是要看看想要改變的決心有多堅定,再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夠改變這一切,面對著龐大的制度規範,以及重重難關,你放棄了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