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風的話 Zephyr
卑馬.巴斯 Belma BAş
土耳其/2010/劇情片/35mm/Color/93min/保護級



鹿特丹影展「明日之星」單元入選
2010東京影展競賽片入圍
2010多倫多影展「發現」單元入圍

西風來到黑海山(安那托利亞山)山腳下的祖父母家過暑假。腳踩著溫暖的大地,她很快地融入了淳樸的田園生活,儘管如此,她依舊每天爬上小山丘眺望,等待著母親接她返家。然

而殷殷期盼的母親現身後,帶來的卻是即將遠行的消息。個性執拗的西風決定用盡一切可能,把母親留在身邊。一望無垠的綠地與藍天,帶領著觀眾從自然界中的運行法則重新觀照親­情之間的悲歡離合。跳脫了「人」的局限,我們才能在天與地之間成就另一種永恆相守。

2011女性影展《身體女人 展演性別》
2011年10月14日~23日 台北新光影城 
官方部落格:http://wmwff.pixnet.net/blog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wmwff
PLURK:http://www.plurk.com/wmwff

 


 


電影放映完後, 朋友問我, 你看得懂嗎? 說實話, 剛看完時, 真有點不明其所以然, 我不懂為什麼一個母親可以任性到這種程度, 明明女兒對她十分的依戀, 但做媽的卻沒有一點猶豫, 說走就走, 被留下女兒, 對著鄰居小男孩說, 我又被丟包了....對她來說, 這不是第一次被遺棄了, 自小在沒有父親情況下長大, 心裡的傷痕, 一直都在, 沒有人理會, 祖父母雖然很疼她, 但依舊無法替代父母親的角色.

這是一個悲戚的故事, 山路上出現的小動物屍體, 爺爺教她把屍體埋起來, 母牛奶積失蹤了, 小朋友在草地上玩耍踢著磨菇, 遊客來來往往, 但小女孩卻依然寂寞, 母親再度的離去, 讓小女孩心裡十分難過, 但又想表現的像個大人, 心碎的她尾隨在母親之後, 被母親發現後, 二人坐在山崖邊, 母親站起來仍然要求小女孩回家, 小女孩一生氣, 就推了母親一下, 這裡, 是全場唯一的高潮, 但高潮, 也只換來了大約5分貝的嘆息聲, 小女孩在山谷中看著宛如夢境中的場景, 母親倒在溪流邊, 小女孩就像之前埋葬小動物般, 把母親埋起來, 冷靜的彷彿這是天天刷牙一般.....

很平靜的山, 很平靜的霧, 很平靜的意外, 很平靜的死亡, 運鏡也很平靜, 平靜到, 我連影城外的垃圾車聲都聽到了, 這是怎麼回事, 或許是因為我無法適應原本該很有衝擊的故事, 卻是用這麼淡淡的調子來表達吧, 但是這依舊是部值得探討的電影, 不論是親子關係, 青少年問題, 隔代教養問題, 人可以自私任性嗎? 不盡父母的責任有沒有關係? 失手殺人後仍舊能平靜理性嗎? 有許多的爭議性話題, 讓人看完之後在座位上不停的思考,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雖然電影很平靜, 但卻後勁十足, 讓人忍不住靜靜的思索了起來, 這或許該說是平靜表面下的波濤洶湧吧!

 

散場走出來, 朋友淡淡的說, 這部電影的片名, 真的翻得很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性影展 西風的話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