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 名:刺蝟與女王

片長:102分 

上映日期:2010/07/02

★多倫多、鹿特丹、柏林影展競邀參展,觀眾反應熱烈,掌聲不絕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 黛博拉馮索 絕美演出
★比利時女導演 朵希芳丹 改編自身成長經驗溫暖新作

充滿詩意又美麗無比,觸動情感的最深處 空屋可以佔據,財富可以分配,愛情 如何共享?


寂寞又美好的童年時光,只有刺蝟陪我盪鞦韆
早熟又帶點男孩子氣的女孩卡蘿,跟著父母從比利時移居荷蘭尋找理想中的烏托邦,當時荷蘭的佔屋 運動正流行,一家人和父親的嬉皮朋友們也佔 領一棟空屋,當起了「屋霸」。卡蘿的父親是爭取財富重新分配,與自由性愛的理想社會主義者,在路上看對眼的女人就帶回家同居,而母親總是在屋頂悲傷哭泣。


初長的胸部、初萌的暗戀、沒有圍牆的房間、爭吵不休的大人,這些都讓卡蘿非常寂寞,只好每天與刺蝟膩在一起盪鞦韆。在鄰居鼓勵下,卡蘿開始天天去游泳,好 像只有跳進明亮的藍色大泳池,這些煩惱才能暫時消失。當卡蘿必須在對母親的愛與對父親的崇拜當中做出選擇的時候,她漸漸意識到,世界上沒有什麼能夠永遠不變…

【關於電影】

《刺謂與女王》是比利時女導演朵西芳丹‧貝琪(Dorothee van den Berghe)根據自身成長經驗改編的溫暖新作,以憤怒喧囂的70年代為背景,講述一個比利時家庭移居荷蘭展開新生活的故事。如詩的場景、晃動的攝影、溫暖 的氛圍,導演朵西芳丹透過

女孩卡蘿如鑽石般閃爍的雙眼,溫柔凝視童年美好又寂寞的美麗時光。飾演母親的黛博拉馮索 (Deborah Francois),是演出達頓兄弟《孩子》而一鳴驚人的比利時女星,曾獲凱薩獎最佳新進女演員,在片中絕美憂傷的演出,令人心折。本片獲得多倫多、鹿特 丹、柏林影展競邀參展,放映時觀眾反應熱烈,掌聲不絕。


【電影 刺蝟與女王 資料由聯影,聯贏電影公司提供】



我想在看 這部電影之前, 建議先了解一下, 什麼是佔屋運動, 再來看電影, 否則會覺得這不合理到極點, 哪有人會看到有空屋, 就直接搬進去住, 但是這在荷蘭, 卻是合法的. 雖然合法, 但是個人卻覺得不合理, 有人可以因為屋子空在那裡, 就可以不必付出任何努力或代價, 直接佔領下來, 變成自己的住屋? 這對我來講, 是極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的事.

父親教導小女孩卡蘿, 共享, 不要讓牆把自己關起來, 我吥~~ 如果真的不想把自己關起來, 為什麼要住進有牆的屋子, 這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口口聲聲說著要共享,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主張財富重新分配,與自由性愛的理想社會主義者,在路上看對眼的女人就帶回家同居, 那麼, 他拿出什麼東西和別人共享了, 他根本一無所有, 財富重新分配, 對他來講, 十分有利, 自由性愛, 是對他自己, 他的妻子差點為了他的作為去自殺, 這, 就是他理想的烏托邦嗎?


而卡蘿, 被父親教的陰陽怪氣, 甚至怪到, 把自己在路上撿到的刺蝟, 整個冰到冷凍庫去, 這隻刺蝟真的很無辜, 好端端的, 只因為在路上被小女孩看到, 就被帶走, 被小女孩玩(我真的有這種感覺-->被小女孩玩), 最後的下場, 就是在冰凍庫裡, 被冰凍到死.....


父母親兩人的理念不同, 的確是會造成許多的衝突, 有了衝突, 戲劇的內容才會豐富, 但是, 這樣的衝突, 也讓小女孩夾在兩人之間, 無所適從, 雖然有不少人, 對小女孩伸出了友誼的手, 但是卻又因為種種因素, 必須離開, 就像主動帶卡蘿去學游泳的鄰居, 她是真的喜歡小女孩, 但是環境逼的她不得不離開, 小女孩難過, 卻又無能為力...

當一位修女阿姨, 應卡蘿的要求, 為卡蘿受洗時, 父親嚇壞了, 還趕緊把卡蘿抓出來, 將她的頭按在水裡, 並沖水, 說:『我在反受洗..... 我的小惡魔回來了.....』 他會不會太天真了啊? 雖然後來, 父親對卡蘿說, 我只是不希望你不會有罪惡感, 但是, 父親的行為, 已經讓卡蘿的心受傷了.

當新聞報導政府在強制驅離暴民時, 一個在用餐的男子唸著:暴民, 小女孩生氣了, 回嘴說:『他們在爭取他們應得的, 那你又做了什麼, 可以擁有這些?』 男子回答:『我認真工作, 所以這才是我應得的, 那些人, 只是暴民....』 我得承認, 這人說得對, 如果因為"共享", 人人都不去工作, 反正有任何好處, 我只要要求共享就好了, 奇怪了, 那為何這些人不要求共享勞動啊.....

看完這部片, 其實我還蠻生氣的, 一個扭曲的價值觀, 居然是這樣傳達給小朋友, 而且根本不管他人的死活, 只是不斷的要求別人要和自己共享, 其實, 那個父親才是真正的自私, 或許電影沒有表達出來為何這些人會變成別人口中的暴民, 是因為遭受過什麼打擊或不平等的對待? 只是讓人看到他們的抗爭, 而看不到是為了什麼而抗爭, 電影快結束時, 母親問卡蘿, 你要跟我一起住嗎? 卡蘿回答好~ 父親很驚訝, 卡蘿說:『我想你時會去看你。』 我想, 卡蘿應該也是看清楚了事實了吧!


PS. 看到小女孩在練習游泳時, 我真的覺得她的姿勢錯誤, 但是, 她游得很快樂, 對小朋友來說, 快樂的學習, 才是他們進步的動力. 呵~ 讓我想到我小時候學游泳時的情景, 原來, 我以前的游泳教練和片中的教練相比, 是魔鬼教練啊, 哈~~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