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繁忙的工商業社會裡, 每個人除了忙錄的工作之外, 還有什麼?

艾露伊是一位巴黎房產公證律師,年輕、美麗、事業又成功的她,卻依然還是單身。艾露伊很想趕快結束單身生活,因為在她的內心深處,渴望有個能讓她盡情享受、又能充分掌控的愛情生活,一如她成功的事業。

艾露伊於是參加了「快速約會」(Speed Dating),因為這最符合她講求效率的俐落作風。「快速約會」每次安排7男、7女參加,每人必須掌握在7分鐘內,來展現自己的非凡魅力,以吸引異性的 注意。美麗大方的艾露伊初試啼聲果然艷驚四座,一舉勾上了兩個男人-尚路克和安德烈都同時被她吸引了。優雅帥氣的尚路克,自然成為艾露伊的首選,兩人感 情於是像乾柴烈火般地迅速燃燒......

 

然而有天,尚路克要去瑞士出差,艾露伊則趁空檔去做體檢,竟意外在醫院撞見尚路克正陪著一個待產的女人。艾露伊這才發 現:原來尚路克是有婦之夫

片子一開始沒多久, 畫面是巴黎的街景, 女主角在街上行走, 單調的街景, 真是單調..... 而人們穿的衣服, 不是黑就是灰, 還真是....單調.

在這樣的城市裡, 想談戀愛, 對每天一成不變的過日子的人來說, 未免也太困難了, 女主角就這樣的一個角色, 所以, 她選擇快速約會, 希望可以就此結束單身生活, 但世事總難儘如人意.....

生活沈悶, 壓力, 挑戰, 接踵而來, 女主角卻發現在腦中有一個小腫瘤, 這時的畫面, 都是沈悶的, 灰暗的, 而當女主角在醫院中醒來, 我突然發現, 畫面變明亮了, 接著醫生進來, 和女主角交談, 原來是腫瘤已成功切除, 女主角可以重新過著正常的生活, 導演在這個色調上的表現, 真的很利害, 可以輕易透過光影, 讓人感到充滿希望.

片中結尾, 我看到艾露伊和安德烈一起生活, 還有了二個小孩, 但是, 卻又覺得艾露伊和安德烈是在各過各的生活, 安德烈自己對著Monitor, 很開心的笑, 而艾露伊外出, 在咖啡館和一個男人約會, 這樣的生活, 會有愛嗎? 朋友說, 雖然不覺得這二人有愛, 但是艾露伊開始有自信了. 單身的她, 過得很頹廢, 但是一旦結了婚, 頓時覺得整個人都有自信了起來.

我突然想起, 艾露伊去看奶奶時, 問奶奶60多年只守著一個男人, 她真的愛爺爺嗎? 奶奶微笑的看著艾露伊, 淡淡的笑著說, 當年, 我只有十七歲, 根本什麼都不懂, ? 有了孩子才有感覺到愛....... 或許, 同住一個屋簷下, 各過各自的生活, 對住在單調城市中的人, 會是一件好事吧~ 至於愛呢? 大概, 只有面對孩子, 才會有愛吧!

片中女主角艾露伊在自我省視時, 捫心自問, 我真的需要愛嗎? 我真的想要愛嗎? 還是只是因為寂寞? 還是只是因為害怕孤獨? 在這一段裡, 我不禁開始佩服導演, 說教於無形之中, 雖然一開始時, 尤其是艾露伊在做公證人的工作的這一段, 覺得這工作真是悶到爆, 一份合約, 居然要花三個月, 才能到立合約人手上, 讓我驚訝不已~~ 臉色漠然, 單調的重複同樣動作的她, 居然還能夠做個十年, 再加上沈悶街道, 要不是我正在一邊吃晚餐, 大概會看不下去, 還好, 由艾露伊去快速約會開始, 才沒讓我覺得無聊, 不知其它人看的感覺如何, 但我覺得這是一部讓人看了, 會一再思考某些自我內在問題的好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