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布拉斯加 / Nebraska

片長:115分

上映日期: 2014-01-03

 

導演:亞歷山大潘恩

演員: 布魯斯鄧 、威爾佛提、瓊史桂布 、巴布歐丹柯克 、史戴西基屈

發行公司:  Catchplay Classics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榮獲本屆坎城影展影帝─布魯斯鄧

★《尋找新方向》《繼承人生》兩屆奧斯卡得主名導 亞歷山大潘恩 感人至深公路親情新作

★坎城首映佳評如潮,《Variety》:「亞歷山大潘恩以一種充滿智慧的歌詠方式道出中西部的小鎮生活及一個倔強老人的唐吉訶德式夢想!」;《Hollywood Reporter》「一趟苦樂參半的公路之旅,父子間情感交流滋潤了早已在感情及經濟上乾涸的家鄉。」

為了領取百萬獎金不惜踏上千里的公路之旅 殊不知這也是父子倆「心」的旅程

已屆七旬的伍迪葛蘭特(布魯斯鄧 飾)收到中一百萬樂透獎金的通知,來日不多且成天酗酒的他走上高速公路,企圖從蒙大拿州步行一千五百公里到內布拉斯加州領取獎金,被警察發現帶回後,活到這把年紀仍一事無成的他被妻子凱特(瓊史桂布 飾)嫌棄,兒子大衛(威爾佛提 飾)則配合伍迪上演他的「妄想戲碼」,並通知親屬和鎮民這個「家有百萬富翁」的新消息,但事情卻一發不可收拾,大衛只好陪著老爸踏上重新檢視彼此關係的「心」旅程。

如同大部分亞歷山大潘恩的作品,《內布拉斯加》是一部以家庭為主題的電影,白髮蒼蒼又壞脾氣的父親伍迪不僅是個大酒鬼,更堅信自己是個百萬獎金的得主,但身體孱弱又不會開車的他居然想要一個人步行橫跨一千五百公里的路程去領獎,這讓兒子大衛無法放心,卻又無法說服伍迪這一切都只是個騙局,無奈之下只好地陪著父親一同上路,這趟旅程除了打開了大衛的雙眼,也打開了父子倆的心,大衛也因此看見了父親的另一面。

【關於電影】

電影原本是以彩色拍攝,但在後製時改為黑白,更添加了導演亞歷山大潘恩想要呈現的風味。故事背景是發生在一個被人們遺忘的美國蒙大拿小鎮,鎮上大多都是老年人,而男主角布魯斯鄧所飾演的有輕微老年痴呆症的父親和身邊周遭的人事物,更能看出老人社會中那些平時容易被遺忘、被忽略的細節,演太太的瓊史桂布及兒子威爾佛提則代表著社會上對老年人的鄙視。亞歷山大潘恩細膩的執導功力再次於《內布拉斯加》中動人展現,讓此片不僅在今年坎城首映後獲得影評媒體的一致叫好,更被外界預測將是亞歷山大潘恩再次挑戰奧斯卡的得意之作!

 

【電影 內布拉斯加 資料由  Catchplay Classics 電影公司提供】

 


 

一開始看這部片的預告時,會有一點點的不習慣,因為這部片居然只有黑白調,由小螢幕看預告,還看不大出端倪,只覺得這個故事似乎有點意思,但我通常都是點開了預告,就去做別的事了,有看和沒看一樣,哈~ 但是當我看到海報時,我有興趣了~



海報上全黑的底色佔據掉了大多數的空間比例,相反的卻讓那稀疏的頭髮,因為光影而變得特別的突出及顯眼,電影一開始老先生獨自走在公路上,鏡頭原本很寬廣,顯得鏡頭下的老先生相當的不起眼,但是,他走上了高速公路,原本不起眼的小人影,瞬間變得突出了,而天空雖然也只有灰色調,但是有沒有發現,層次變得豐富了起來,就像在暗房裡,看著原本空白的相紙,慢慢的浮現出不同的階調來。



老電影的黑白調,可能就只有『黑、白、灰』三種,但是現在的黑白電影,可不是只有這三種,在這些單純的色調裡,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豐富層次,而且,在單純的畫面裡,反而會讓人看到許多因為顏色而忽略的細節,像是鐵軌線條的沿伸,平時受到太多色彩的影響,總會被多數人忽略,但是現在因為去掉了色彩,只留下單調的黑白色,但是卻也因此豐富了視覺,很奇妙吧,我看到這部片時,真的有驚豔的感覺~~



說實話,看著一群老人靜靜的看著電視,努力的尷尬聊著天,真的有一種詭異的感覺,但是透過黑白色調,把人垂暮之時的感覺突顯了,若以為在室內黑白色就只能單調嗎?真是不好意思,這會讓人失望,因為沒法單調啊,仔細看看這些老人身上的衣服,皺紋,灰白的毛髮,誰說黑白色調會太過單調呢?




至於劇情方面,你家裡會不會有一個同樣頑固到令人無能為力的老人呢?人的年紀隨著時間不斷的增長,但是智慧真的會跟著增長嗎?我想只有頑固會跟著增長吧!哈哈哈~



而且老人家不但頑固,還很不受控制,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你不幫忙,好,他自己來,當你想要阻止他行動時,還會把你狗血淋頭大罵一頓,然後跑出去到處跟人宣揚一下,遇到這種老人你能怎麼辦呢?



老人的小兒子,索性請假陪著老人去領那一個不可能中的獎,也在旅途中發現了人性的醜惡,以及老人單純的想法,和對世界的充滿不可思議的信任,老人的妻子,過去的戀人,過去的兄弟,都一一揭下面具,而當人不再戴著好人假面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呢?



真的中了大獎的話,我想帶來的只是無止盡的麻煩及沮喪吧,麻煩是天天都有人想肖想你的獎金,沮喪的是連自己以為的好兄弟,都會露出醜惡的面容來,只能說還好老人沒中獎,還有還好他還有個好兒子。



在看了這麼多張黑白劇照後,居然發現有彩色的,原來是導演及男主角的側拍照,這在電影中可是不會出現的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