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奇幻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

Sleep Tight 

豪梅巴拿蓋魯 Jaume Balaguero

西班牙Spain│2011│35mm│Colour│102

 

2012高第獎最佳導演、男主角、編劇、剪輯、音效

2012芝加哥影展雨果銀獎

2012哥雅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2 Fotogramas de Plata獎最佳男、女主角提名

 

這樣荒謬又變態的情節,大概沒人想過會發生在自己身邊。但是從現在開始,你最好每個夜晚都要小心了!

 

西班牙影帝路易斯托薩飾演巴塞隆納某公寓的管理員,除了喜歡打電話到電台聊聊天,他是個挑不出毛病的管理員,認識公寓的每個家庭,熟知每個人的需要,連芝麻綠豆都過目不忘。然而體貼的他,卻對一位單身美女「特別照顧」(此角由路易斯托薩銀幕下的伴侶瑪塔艾圖拉飾演),只因美女臉上總是掛著幸福微笑。這是場跨越階級的單(苦)戀嗎?等你看下去,就知道有多驚人了。他的所作所為,看似天衣無縫,但仍必須提防住戶中那個古怪的小女孩、愛找碴的老先生,以及他自己的心意是否堅定。

 

導演豪梅巴拿蓋魯一改過往《錄到鬼》、《屍控》偽紀錄片式的恐怖風格,除去了惡靈、砍掉了活屍,聚焦在一座正常不過的公寓大樓,觀照日常所有小細節,然而當劇情愈貼近你我的生活,就愈令人恐懼。因為表面上大家相敬如賓,其實我們都無所遁形。路易斯托薩的演技,更是精彩如謎。

 

Cesar is a doorman in an apartment building. Happiness eludes him and he feels the need to reaffirm his reasons for living on a daily basis. He goes about his day to day work mainly unnoticed by the residents of the building, but he pays close attention to them. Clara is a young woman who always looks on the positive side of things. Her cheerful attitude to life makes Cesar’s skin crawl. He won’t be happy until he has wiped that smile of her face…

 

當我睡著時,總是非常害怕身邊可能會發生些什麼。—導演豪梅巴拿蓋魯

【電影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  資料由 金馬奇幻影展 提供】

 


電影一開始看到一名男子由床上醒來,然後穿上衣服離開公寓,但是怎麼好像怪怪的,因為,他拿包包的時候,是由床底下拿出來,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會把包包放在床底下,出門時再伸手到床底下取包,這樣會比較方便嗎?男子出門了,到了大樓的地下室,開始洗澡更衣,準備上工,原來他是大樓的管理員,也許國外的工作形態和國內不同,所以要到工作的地方才去洗澡,但是,女人醒來了,她在家裡洗澡,那為什麼男子要去工作場所才洗澡呢?

看著畫面上的時鐘,女人要出門了,我在想,或許是二人的工作時間不同,所以有不同的出門時間,也為了避人耳目,所以要裝成不是一家人的樣子,但是卻又說不上是那裡怪怪的,女人請他幫忙處理水管阻塞的問題時,總覺得這二人不像一對,等到男子下班時間到來時,男子進到了家中,等等,他的行為怎麼怪怪的,畫面一轉,女人回家了,然後畫面拉遠,突然發現男子躲在床底下,啊....原來這二人真的不是一對,原來女人被人窺伺著。

女人每天出門時,總是帶著笑臉,面對每一個人時,總是笑臉迎人,陽光的面對著所有的一切,而反過來看男人,男人總是一張憂鬱的臉,隨時都像在皺眉頭,二個截然不同世界的人,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對於他人的心理,一向是其它人很難以想像的,這部電影,對於人心的著墨或許不夠深入,但是也反應出了一存在的現象,或許我們的快樂過生活,反而會造成心理疾病患者的不快樂。

看著男子站在頂樓準備向下跳,但是眼前卻突然出現一輛計程車,下車的正是女人和她的男友,因為這樣看到她回來,就又不跳樓了,急急的下樓去了解狀況,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片名取得很好"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你不快樂,所以我就快樂了...... 雖然有些細節,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像是怎麼可能有人躲在床底下,但是完全不知情,是該說女人太天真嗎?或許是女人對於他人沒有戒心吧,但是雖然沒有戒心,也要當心居家安全啊,飯店式的管理是很好,但是隱私的部份,似乎就沒有那麼完善了,你真的確認在家就安全了嗎?

 

 

不管是什麼電影或節目,關於人心的話題,始終都沒有一個正確答案,導演似乎只是想呈現出一個現象,並不想探討這種心理,對於心理的著墨很少,似乎只在男子和在病床上的母親談話之中,透出一點端倪,另外就是在男子和電台的call in之中,有提到過一點點的心理狀態,但是只有這二小段,然後就沒有再提及了。

 

男子被辭退了,離開之前有警察來詢問一些命案的相關事宜,但男子不動聲色,總是能化險為宜的離開,而眼看著這一切的小女孩,由一開始的小小勒索,到最後胃口愈來愈大,一開始我就在想,男子會如此對待女人,那麼會輕易放過小女孩嗎?果然,我又猜對了....

每天大樓裡進進出出的人有這麼多,而對這些人最為熟悉的,就是管理員,當管理員對著你擺出笑臉,表現出關心時,有誰能夠發現他的腹誹?一個故事說得好,最成功的就是對於人心的掌握,雖然我們無法理解男子這麼做的理由,但是導演亳無疑問的掌握到觀眾的心理,讓人不由自主的由心底生出寒意,當我叫喚我家小狗時,牠會飛快跑到我腳邊搖尾巴,我不必懷疑牠對我的忠心,但是當我每天進出大樓時,管理員雖然對我笑容滿面的打招呼,但是有誰真的知道他心理有沒有在罵我,人心隔肚皮,真的。

 

電影結尾,是女人已經生下了孩子,但是當她抱著孩子滿足的笑著時,接到了男子的信,告訴她孩子不是她和她男友的,而是和"他"的時,女人崩潰大哭,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你不快樂,所以我就快樂了嗎?看到這裡,真的會有毛骨悚然的感覺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