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分居風暴 / A Separation
片長:2時03分 
上映日期:2012-02-10 

1323702151-234131424.jpg (300×400) 


導演: 阿斯哈法哈蒂
演員: 蕾拉哈塔米佩曼莫阿迪
發行公司: 海鵬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1323330419-2338057893.jpg (512×384)


勇奪全球四十餘大獎導演 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驚世奇作
★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銀熊獎」影帝影后等7項大獎
★伊朗奧斯卡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7項大獎
★澳洲亞太電影獎最佳影片大獎
★澳洲墨爾本國際影展最受歡迎電影大獎
★澳洲雪梨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
★英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最佳劇本大獎
★美國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北德州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加拿大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
★美國廣播人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大獎
★打破法國上映記錄,榮獲美國爛蕃茄網站100%滿分評價

希敏和納德結婚14年,希敏希望女兒在更好環境成長、決定移居國外,卻被固執的丈夫納德拒絕。原來納德放心不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堅持不肯離開,希敏只好轉向法院訴請離婚…。

法官認為兩人婚姻未到無可挽回地步,駁回了希敏的請求。希敏於是離開了丈夫與女兒,搬回娘家與母親同住。納德只好從貧困教區雇來一名信仰虔誠的少婦羅芝,照料自己的父親。瞞著失業丈夫出來賺錢養家的羅芝,其實懷有身孕,但仍每天帶著她年幼女兒到納德家幫傭。但她很快發現,她的工作還必須清洗納德失智父親的身體,而這嚴重違背了她的宗教信仰…;加上鎮日工作過度,羅芝體力也漸漸不堪負荷…。

某天納德返家,赫然發現羅芝不假外出,更誇張的是,他父親竟遭綑綁在床上,並因掙扎翻落床下而失去意識。納德在盛怒之下、將剛回來的羅芝給驅逐出門,卻在爭執過程中羅芝不慎摔落樓梯,失去了懷胎四個月的腹中骨肉…。

納德因此吃上了官司,更由於羅芝咬定納德知道她懷孕,使他將以「蓄意謀殺」罪名遭到起訴。希敏會顧念夫妻情份、出面幫納德解圍嗎?而羅芝失業的丈夫,又會趁機要求鉅額賠償嗎?一場越演越烈的分居風暴,結局將遠超過所有人的想像…。

【關於電影】

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分居風暴》100%滿分讚譽被封神作
情節曲折、衝擊人心,極具震撼後座力的電影《分居風暴》(A Separation),自從打破柏林影展60年來獲獎記錄,史無前例奪下「金熊獎」最佳影片、「銀熊獎」雙影帝/雙影后等7項大獎後,從此威震國際,並橫掃美、加等影評人協會將近四十個獎項、多得令人咋舌!加上各地口碑鼎盛,英、美、法更頻創票房記錄,巴黎甚至形成一票難求的觀影熱潮,堪稱是近年最具奇蹟性的一部電影。

《分居風暴》是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繼《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最震撼國際影壇的鉅作。電影透過一對正準備分居的夫妻,進而剖析這個三代家庭的情感、婚姻的脆弱性;以一個小小的家庭,映射出整個社會宏大而複雜的背景問題,人物鮮明、內涵豐富,被美國媒體封為「神作」。導演法哈蒂在電影開拍前,曾親自調查家庭事務的訴訟案例,並結合對法官與警察的深入訪談及自身經歷,才熔冶出這部劇情曲折、扣人心弦的超先鋒藝術鉅作,也使該片劇情峰迴路轉、幾乎每15分鐘就翻轉進入另個高潮,分分秒秒都牽動著觀眾緊張的心。

被美國媒體喻為「今年最好看的電影!(沒有〝之一〞)」的《分居風暴》,在國際電影專業網IMDB評價長期盤踞8.6高分,並獲媒體總評高達93分、多次獲選為「年度十大電影」。更有趣的是,美國不僅包括「基督教箴言報」、「洛杉磯時報」、「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滾石」、「紐約Time Out」等九家媒體都給《分居風暴》清一色滿分,Yahoo觀衆也滿堂好評、打出「A級」最高評分,而「爛蕃茄」網站的新鮮度更給了傾倒衆生的100%滿分。《分居風暴》剛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大獎,並將挺進 2012奧斯卡,絕對是您最不能錯過的精彩神作!


【電影 分居風暴 資料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早在金馬影展時,就聽網友說這部電影十分好看,評價這麼高,不禁讓人有些訝異,真的有這麼好看嗎?網友 香功堂3618 仍舊大力推薦,『因為我很愛這片劇本啦,看完想很多~~~大推大推』所以一有機會可以看特映,又怎麼能錯過呢?

一開場在法庭的一場離婚官司,可以看得出來二人都不願意離婚,但是又都十分堅持己見,也不願意妥協,然後,我聽到在鏡頭外的法官說,不要為了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就離婚,的確,在多數人的眼中,這是一個小事件,但是在當事人來說,這可嚴重到了要離婚啊!

如果自己家中的長輩,在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的情形下,有誰可以一走了之?看到這裡,我其實對於訴請離婚的希敏,有著太多的不解,明明知道這樣的情況下,丈夫是不可能丟下公公的,為什麼堅持移民?電影中並沒有交代,如果移民的話,是否要帶著老人家一道去,但由丈夫納德的反應看來,應該是沒有打算要帶著失智老人一起移民,這要將老人家安置於何處?自己的親人,要丟到老人安機構嗎?

因為希敏想離婚,但離不成,兩人只好先分居,那麼,在納德上班女兒上課時,老人家怎麼辦?所以找了個看護來,家境不甚好的羅芝,在懷孕了的情形下,還要天天帶著女兒轉好幾班公車來外出工作(謎之音:是轉了幾班公車啊?吔....電影裡沒交代,只說住很遠,要轉車,這只是一種修辭的方式嘛!), 在大肚子的情形下,實在是不大適宜,何況除了看護老人家,還要協助處理家務,事情可不少,而且才第一天上工,就遇到了老人家失禁,我不大清楚伊朗人的宗教信仰,但是看到羅芝很為難的打了個電話詢問,幫忙清理老人失禁這樣算犯罪嗎?可以看得出來她真的想幫老人,但是又礙於宗教信仰,不方便協助老人,但又很想幫忙,羅芝就像大多數會去別人家幫傭的婦人一樣,很好心,但是卻又力有未逮,因為大肚子讓她做起事來,又多了幾分的顧忌,老是皺著眉的羅芝,和天真的跑去玩氧氣瓶的女兒,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納德和希敏的女兒,看起來似乎滿懷心事的模樣,父母在鬧離婚,做兒女的自然也不好受,在這個分居風暴中,我想,受到最大傷害的,應該就是她了;眼見父親生氣推了羅芝一把,到父親堅持說不知道羅芝懷有身孕,然後聲稱會知曉羅芝找婦科醫生是女兒講的,眼見父親不斷的說謊,女兒又該說實話嗎?站在法官面前,面對這個難題,她不假思索的幫父親圓謊,但又覺得說謊是不應該的,坐在回家的車上,無法控制情緒的落淚了,真的讓人很心疼;而在結尾,面對選擇要和父母那一方居住時,流著淚一直不斷的說我確定了,但又說不出口是要和父親還是母親居住,唉~父母的離異,真是嚴重撕裂孩子敏感又脆弱的心。

這部片中沒有壞人,若要勉強說有,就只有這位情緒容易激動的先生,他是羅芝的丈夫,失業又欠下大筆債務,在羅芝不打算再看護老人家時,介紹了她失業中的丈夫去,但沒想到第二天他又被捕了,在監獄中的他自然無法前來上工,羅芝擔心失去工作機會,只好來代班,但也沒想到自己會因此而流產,丈夫在得知流產原來是因為被推下樓梯,忿怒的他大聲咆哮,接下來還發生到學校去質問老師為何說謊,這也無法說他是個壞人,他是在想法子維護自己的權益啊。

往常我在看電影時,總會偶爾在電影院中發呆,因為劇情太拖了,或是偶爾"彌留"一下,因為劇情太好猜又很無聊,或是不停的打哈欠,因為演員演得不夠精彩,或是像毛毛蟲一樣,在座位上動來動去,因為片子長又很無趣,但是這部電影以上的情形都沒有,因為來不及發生啊,這部片不管是劇本的精彩度及懸疑性,演員的演技,場景的運用,運鏡的功力,凝聚觀眾目光的能力,都是上上之選,十分完整,難怪會被網友大推,看完之後,我不禁也在想,要是當初.....就不會..... 人生有太多太多的選擇,走出了任何一步,所能造成的結果,都不是可以預期的,又有誰會知道呢?,希敏又怎麼會知道,當初堅持要離婚的結果會是這樣呢?人生~~~ 唉!吃人蔘吧!!(謎之音:你這是想不到結尾亂入吧。哈~)


ps.我在看這部電影時, 想......這部片會有髮型師嗎?因為用男生都短髮,女生都包起來了. 那麼, 下次不想整理頭髮時, 不要載帽子, 這樣包起來也不錯, 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