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麵引子 / Four hands
片長:1小時52分
上映日期:2011-10-14

麵引子

導演: 李祐寧
演員: 張雁名葉全真吳興國耿樂趙仕瑾
發行公司: 美亞娛樂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吳興國、葉全真、耿樂(大陸)、趙仕瑾(大陸)、張雁名主演
★美亞娛樂繼《歲月神偷》後,再度以時空變幻為主題的電影
★猶如賴聲川著名舞台劇《寶島一村》,以新視角詮釋親情思鄉的心路歷程

父親的饅頭裡揉進了無止盡的思念,卻揉不出回家的夢

麵引子,俗稱為老麵、老酵母、麵肥。過去沒有鮮酵母,要做饅頭得放「麵引子」才能發酵,才能蒸出一顆母親味道的山東饅頭。

2009年,老兵孫厚成如同往常捏了塊麵引子來揉麵蒸饅頭,思緒漸漸回到1949年…

當年國共內戰爆發,被軍隊抓兵的厚成從此遠離了家鄉、母親和妻子祖寧。來台後深覺返鄉遙遙無期,厚成另組家庭;一直到續絃的妻子過世後,他才帶著女兒返鄉,見到了當年離鄉時尚未出世的兒子家望,但妻子祖寧已過世,兒子家望不能體諒父親為何現在才返鄉,厚成抱憾回台。

十年後(2009年),家望得知父親中風,帶著女兒來台見父親最後一面,經歷一甲子的分離,拋開了誤會、距離,大家終成一家人。厚成終於在夢中回到了山東祖屋,回那塊讓他魂縈夢繫的故土…


【電影 麵引子 資料由美亞娛樂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電影公司提供】



雖然我是本省人, 但是小時候週遭的鄰居都是外省人, 就連同班同學都有許多人住眷村, 現在到處的眷村早已改建, 但仍然有個地方仍然保存著原來的面貌, 那個地方叫做寶藏巖, 只是小時候並不知道這個名稱, 等到大了些, 才明白原來這裡是有時代背景、及時代意義的一個地方, 而這部麵引子也在這個地方拍攝. 看到電影中出現的場景, 真的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在1949年, 兵源嚴重不足, 許多軍隊四處抓成年男人去當兵, 這些人莫明其妙被帶走, 連跟家裡人說一聲再見都沒有機會, 就這麼從軍去了, 那一個時代的戰爭, 拆散了許多的家庭, 而孤身一人隨著軍隊來台的人, 也不在少數, 許多人在這裡成了家, 但是, 對岸那兒還有一個家啊..... 兩岸撕裂了許多人的情感, 讓多少異鄉遊子只能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隔著台灣海峽遙想著, 老家裡的雙親現在身體還康健嗎? 妻子還在等我嗎? 孩子也都大了吧, 兄弟姐妹們現在又如何? 朋友們隔了這麼多年還會記得我嗎? 但也只是遙遠的望著海的那一邊.

在台灣有成家的老兵們在晚年時, 有家人陪伴, 還算是好的, 我的鄰居中, 有人沒有在台灣再結婚的人呢? 鄰居說:『因為我結婚了, 我有老婆的....』所以在他身體不好時, 沒有人知道, 當時他倒下了, 還是我爸爸緊急送他去醫院, 但是, 他回來後說, 不用再救他了, 就這麼走了也好, 省得一直想家, 我想, 這部麵引子, 真的勾起了許多人記憶中那段久遠的過去, 看著吳興國灑著麵粉, 努力的揉著麵團, 我好像又回到小時候, 看著有濃濃口音的老伯伯, 騎著單車載著饅頭, 沿路喊著:蠻~~~ 投~~~~

無論兩岸如何分割, 但親情是割捨不掉的, 不論有什麼天大的誤會, 從1949年誤會到現在, 都能在真誠的情感下化解, 就像麵引子一樣, 母親的味道讓一切的誤會都解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引子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