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藝術和人生,都不過是一場巨大的惡作劇!」

真知壽(北野武 飾演),含著金湯匙來到世間,父親是有錢的藝品收藏家,從小就對繪畫有著無可救藥的熱情。父親友人禮貌性的讚美,卻讓他以為自己才華洋溢,將來能成為偉大藝術家!

可以說是一個「繪畫宅男」吧!即使遭逢變故,使他一夕淪為孤兒,對於外界眼光,真知壽毫不在乎。

依然無時無刻不捏著畫筆,奮勇在崎嶇的創作之路上打拼!他用賣畫賺來的錢「把自己拉拔長大」,無意間接觸到令人咋舌、簡直毫無章法可言的抽象藝術,同時也 面臨到來自毒蛇經紀人的輕蔑揶揄。「只有佐知子懂我」(樋口可南子 飾演),他在心中如此想著。他們相戀、結婚、成家,隨著對家庭的責任來到生命裡,真知壽也將更大的熱情投入繪畫,渴望能帶給家人些許幸福。

人到中年,怎還是一幅畫也沒賣出?根本不具才華的殘酷事實也逐漸被攤在陽光下。冬去春來、夏去秋來,溫良嫻淑的佐知子依然在一旁默默守候。

極度渴望世間認同。每次創作,真知壽都一次又一次挑戰想像力和藝術創作的瘋狂極限,瀕臨失控,連正值青春期的女兒與剛過更年期的隔壁大嬸都快抓狂!


【電影 阿基里斯與龜 資料由傳影互動電影公司提供】



其實這部片, 一開始我以為會是在講畫家的故事, 看完後, 這明明就是在揶揄商人嘛~ 它把商人那重利輕義的嘴臉, 活生生, 血淋淋的刻劃了出來, 導演應該有吃過商人的虧喔~

 

故事主人翁真知壽是一個愛畫畫的人, 由童年開始, 到青年, 成人, 甚至到老了, 都還是愛畫畫, 愛畫畫到沒錢買畫具時 (未成名前的畫家都嘛窮到要當褲子了), 向他女兒伸手, 女兒生氣的罵: 怎麼會有父親向女兒要賣春賺來的錢? 但真知壽還是拿了女兒的錢…..真是, 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

 

真知壽的父親倉持先生, 是一位財主, 但是他完全不懂什麼是藝術, 只憑著畫家說這幅好, 畫商說, 以後一定會漲價, 就買了, 光看當畫家和畫商面對一幅很普通的畫作, 畫商喃喃的唸著, 這要怎麼賣啊? 畫家說, 拿去賣給倉持, 反正他也不懂…. 好個濃濃的銅臭味啊~

 

真知壽真的沒有天份嗎? 真的是不入流的畫家嗎? 畫商說: 能把不值錢的畫賣出去, 才是本事~ (又在揶揄商人了) 而畫商也成功將真知壽童年的畫作, 一隻腳的公雞, 給賣出去, 真的是有本事~ 那能說真知壽沒有天份嗎? 當真知壽父親過世時, 在告別式時, 畫商帶著幾個人來“抄家”(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當他們進入客廳去取財物時, 其中一人問, 還有什麼值錢的嗎? 畫商撇著嘴看著真知壽的母親, 最值錢的, 應該是她手上的戒指吧, ~~ 真是唯利是圖的臉, 導演真的很討厭商人喔!

 

這部片, 也將一些人逢迎拍馬的嘴臉, 活靈活現的演出來, 像是當真知壽家境還富裕時, 他站在鐵軌上攔下火車, 因為他想畫火車, 司機由窗邊探出頭來破口大罵, 旁邊一名婦人說, 這不是倉持家的小少爺嗎? 司機一聽, 馬上換了一張臉, 十分和藹說, 小朋友~ 要畫畫去旁邊畫吧, 不要站在路中間喔~ 這引起了現場觀眾的笑聲, 但也是現實社會的寫照, 不是嗎?

 

真知壽不斷的畫, 不斷的畫, 在家道中落後還在不斷的畫, 畫出的作品, 總是被畫商眨到一無是處, 而畫商還口口聲聲說, 要不是以前父親受過令尊的照顧….. 但是真知壽走出畫商辦公室, 就看到自己童年時畫的比目魚, 就掛在畫廊裡, 還真是諷刺啊!

 

唯一在戲中比較有人性的, 就只有真知壽家的女佣(還是褓姆?), 她帶著真知壽去上學, 陪著真知壽畫畫, 當主人家破產要離開時, 只有她來送行, 當母子二人上車時, 她哭倒在路中央, 而真知壽的母親自殺後, 也只有她來告別式, 哭著對真知壽說要保重, 她大約是全片中, 最有人情味的人了.

 

當真知壽創作遇到瓶頸時, 開始不斷的試驗各種不同的創作, 倒楣的卻是他的妻子, 除了赤腳踩顏料去踩在畫布上, 還要騎著腳踏車載著沈重的顏料灑在畫布上, 這些動作都不斷的重複, 除此之外, 還要被揍得全身是傷, 陪著真知壽晚上到處去塗鴉, 然後被逮進警局, 最後還被當成殺人犯…. 這一段, 我笑到不行, 2人的演出, 真是太盡興了, 這種瘋狂的事, 大約只有在年少時, 才會去做, 而他們當時卻是歐巴桑和歐吉桑在一起胡搞, 反差造成了笑點, 在這一段, 全場笑聲不斷.

 

就算再支持先生創作藝術的妻子, 總會有疲累的時候, 終於, 妻子離開了, 真知壽窮到沒錢買畫具, 只好向離家出走的女兒伸手, 當真知壽坐在餐廳裡, 女兒由人行道上走來時, 畫面帶到餐廳裡的牆上, 那幅畫, 就是被畫商眨到一無是處的真知壽的創作, 看到那時, 只覺得, 商人~~~ 無奸不成商啊!

 

真知壽不斷的創作, 但又不斷的被否定, 終於他決定自殺, 但他連自殺都死不了, 試了幾次後, 只是換得全身遍體鱗傷, 這一段真的不得不說, 黑色幽默的元素發揮到淋漓盡致, 明明是要自殺, 但又讓人忍不住哈哈大笑~

 

何謂藝術? 當真知壽全身都是繃帶的在路邊擺攤, 一無所有的他, 面前放了一個生锈的可樂罐, 他標價:20, 有行人走過去, 看到了, 還真有人停下腳步想買, 後來是被朋友拉走, 這時我在想, 或許真知壽不必再用太過衝突的手法來創作, 只要拿一個破銅爛鐵, 大聲疾呼: 這就是藝術, 一定會有人買帳的, 我想, 這部片應該是在說 商人重利輕義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