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看電影之前, 朋友說: 這是一部很吵的電影, 就一直罵來罵去….很吵~

我還覺得奇怪, 不是在講教育, 學校, 學習的問題, 會很吵嗎?

看完以後, 我只想罵: 死小孩, 真是欠揍~


讓學生們在自由的環境下, 充份的思考, 並經由辯論, 溝通, 來達到教育的目的, 本來就是很理想化, 但是在這麼自由的空間下, 究竟會有多少人能夠自其中得到收穫? 但是, 在學到了知識後, 卻失去禮貌, 完全不尊重他人, 只懂得要求別人要尊重他, , 就是自由的學風教導給他們的嗎?

 

先前看影評, 都一致稱頌, 今年最真實、最純粹的娛樂電影,以生動戲謔的課堂對話,醞釀出暗潮洶湧的情感互動,128分鐘毫無冷場, 原本以為會是幽默風趣的對白, 或是智慧的對話, 但是, 我看到的卻是, 一群沒禮貌的小朋友, 而老師們卻還放縱他們, 任由他們繼續沒禮貌的對待他人.

 

一個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 是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的

 

當我看到, 學生代表, 在老師們開會時, 坐在一旁做記錄, 但是卻一直不斷的發出笑聲, 甚至嚴重打擾到開會的老師們, 但是學生卻毫無悔意, 這不叫自由, 這叫放任, 在台灣這是不可能的事, 早就會有老師去教他們要學會尊重別人, 但是在這部片裡, 我沒有看到任何一位老師, 去對他們受到打擾做出反應, …..怎麼會這樣?

 

當其中一位小鬼, 針對她不認同的事, 以極為尖酸刻薄的話, 去質疑老師, 老師這時才說, 她開會時的態度不好, 很“輕賤”(這話說的時機太晚了),反而引起學生的激烈反應,因而造成衝突,導致一名男學生被退學,但我想質疑的是,如果從未有老師敎育學生,要學會去尊重別人,學生很自然的做出直接反應,那麼,不教育學生而將學生直接退學處份,這樣是否妥當?這就是教育的目的嗎?

 

被退學的男學生,態度固然不佳,但是,除了他動作較大,個性較衝動之外,他不是反應最激烈的學生,反而是那名女學生,屢屢造次出言不遜,卻沒事,這讓我相當不能接受,她的態度更差,只因為她沒有做出肢體上的反應,但是在言語上對人的污辱,其實更嚴重,但只因為沒有肢體衝突就沒事,這又公平嗎?

 

教育真的很重要,但是,誰去教育老師,做出公正公平的裁決,讓學生心服口服,而不致走上岐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