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大多數的人, 對於台灣的認識有多少, 但是在看這部電影時, 我深深感覺, 大多數人對於在地文化的不重視, 許多情節, 都是由台灣這塊地方發展出來的, 但是卻沒有人對這些地方產生共鳴. 吸引我的去看這部片的原因, 是日本的接收官員, 在預告片中的一段話:我在被囚在京都的寺廟中, 曾經讀過涅盤佛經, 那描述地獄的景像, 太可怕了, 但, 居然在我手中成了真.... 就是這段話, 讓我想看這部電影, 但是, 我失望了, 這不是一部大器的影片, 甚至於, 我可以不客氣的說, 這是一部小成本的電視劇.

清廷將台灣割讓予日本, 但是卻又要求台灣在地的一些秀才, 請他們抵抗日本的接收, 明明在表面上, 已經將台灣賣給了日本, 卻又在背地裡搞小動作, 而台灣人卻傻傻的接受了清廷的命令, 以生命付出代價, 寫下台灣同胞抗日悲慘的一頁, 而現實, 卻仍然是台灣被日本統治五十年, 那, 這些人以鮮血換來了什麼, 一聲輕嘆嗎? 還是一掬眼淚? 還是, 一絲嘲笑?

 

看了預告, 對於這部影片, 有很大的期待, 沒想到, 我卻看到了一部小成本電影, 許多抗日的戰爭畫面, 或是日本人集結的畫面, 看起來怎麼像…...戲說台灣~~ 這部是以電視劇手法拍攝的電影嗎? 我開始覺得混亂, 除了預告片中唯美的畫面之外, 其餘的畫面, 都像是在看大尺寸電視.....

 

在這部戲中, 當土匪李興文會同義勇軍, 共同展開抗日行動, 而另一位主要演員張書豪飾演的姜紹祖, 說了幾句話, 卻讓我覺得我又看到了:族群對立。這是台灣的一大問題, 或許也是人類的一大問題, 只要被認為非我族類, 不管對方做了什麼, 永遠都會站在質疑的立場, 去看待這個人; 在這戲中, 也被活靈活現的刻劃了出來, 當這群所謂的義勇軍被傻傻的利用, 還自我設限, 劃定族群立場, 之後, 還被捧為抗日英雄, 我不能茍同, 幸好, 我活在〝現在的〞台灣, 不會因為言論不同而被抓去關......(流汗ing~)


當飾演男主角母親的唐美雲, 得知兒子要組織義勇軍時, 問她兒子:憑什麼朝廷一封信來, 要你做統領, 我們就得出錢又出人? 這句話問得好啊~~ 但可惜, 沒有人理會, 但讓我想了良久, 憑什麼, 清朝把台灣拱手送給日本, 又來這一封書函, 而這位秀才, 是秀才喔~~ 就傻傻的收了, 事實只有這樣嗎? 為什麼沒有在對日仇敵的憤慨上做文章, 我不相信就只是這麼淺薄的理由, 但理由在那裡, 為什麼沒有演出來, 編導在幹嘛啊~~

結尾部份, 明明有許多人在八卦山那一役中, 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 沒有任何戰爭畫面, 我只看到主角和幾位演員, 排成一排面對著鏡頭, 手中拿著武器揮舞著, 背後只是一幅手繪台灣舊時的地圖, 後打一些字幕, 和著旁白說著這一役有多可歌可泣.... 這樣就結束了, 這會不會太.....戲說台灣了一點啊!!

至於我標題說的台獨宣傳片, 當台灣在不受重視, 被荷蘭佔領之後, 在清朝腐敗的政治下, 又被拱手送給日本, 當日本戰敗後, 回歸中國, 卻又發生二二八事件, 台灣究竟還要遭受多少磨難, 或許要等到台灣人能夠自主時, 才能鬆一口氣吧, 所以, 看完這部片, 或許, 會有人跟我一樣, 認為這是一部台獨宣傳片喔!!

PS. 以上只是純個人就觀賞影片的角度出發來寫的文, 有朋友看過後, 跟我說太泛政治化了, 但是, 我的觀點是, 只要牽扯到台灣的歷史, 就很難不政治化, 所以, 請不要以政治化的角度回文給我, 看電影嘛~~ 輕鬆一點, 雖然陳雲林還住在圓山, 也不要被政治人物操弄, 抗議可以, 暴動, 就不太好了.

我們現在身在台灣, 希望大家都能有包容各種不同聲音的雅量, 千萬不要再抱著, 『非我族類, 其心必殊』的心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