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片長: 1小時20分鐘
上映日期: 2012-10-12

導演: 華天灝
演員: 張弘道、張陳映美、黃財、石玉寶(記錄片)
發行公司: CNEX視納華仁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2007年11月13日,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推動下,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開始了為期13天的騎摩托車環島壯舉,他們從台中出發,一路往南行經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台北,再回到台中,總路程長達1178公里!17位長者中,有兩位曾罹患癌症,四位需帶助聽器,五位患有高血壓,途中歷經險峻的蘇花公路,歷經團長三進三出醫院,但他們一一克服困難,用無懼的心、熱血的行動,完成了這個在外人眼中「不可能的夢想」。

17位長者的生命歷程各不相同,他們有的來自本土台灣、有的隨國民黨軍隊來台,職業有警察、退伍軍人、牧師、書法老師、理髮師等,更有趣的是,有的外省爺爺不會講台語,但為了要跟本省同伴溝通,互相以很重的口音講著對方的語言,畫面煞是有趣。13天的環島旅程下來,16位爺爺和1位奶奶從不相識到發展出有如家人般的感情,更不約而同表示自己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他們勇敢追夢的精神感動了無數台灣人,如今這段熱血上路的旅程,以及爺爺們近期的生活記錄,即將於2012年10月12日搬上大銀幕,旨在鼓舞更多人: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電影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資料由CNEX視納華仁電影公司提供】



當自己的年齡愈來愈大時,行動力不若年輕人一樣的敏捷,體力也在下滑,那麼,還能有心力去完成夢想嗎?


我本身也天天在騎車,但是,如果要叫我由台北市騎車到淡水去,我會say NO~  因為很累,騎到淡水我屁股都痛了,何況是平均年齡81歲的老人家,要連續騎上十幾天,骨頭都快散了啊!!



看看這些老人家騎車環島,應該說是精神意志力勝過一切吧,但是身體上的疲憊,還是騙不了人,團長在出發沒多久,就因為身體不適,無法再騎車,到最後嚴重到要住院,醫生也不建議他繼續行程,但是看著回到團友之間的團長臉上的表情,沒有人忍心叫他別再去做了,就像這一團的工作人員說的,他已經八十多歲了,他還能等嗎? 再等,也許就沒有機會了。



我騎車時偶爾會放空,常常騎過了頭才想起來,只好再繞路回來,這種行為真是不可取,但是想得到嗎? 左邊這位老人家,他是騎車騎到打瞌睡,以致於摔車,還好這位老人家身體還算硬朗,只有皮外傷,沒有大礙,隔天還可以繼續騎車,完成夢想。



雖然這部片中,有許多的點,應該是可以引領觀賞者,跟著一起熱血沸騰,但是,我竟然又悄然入睡了,這應該又是我的問題吧,我是被其它觀眾的笑聲吵醒的,應該是我的問題,哈~ 但是,這部片的情緒真的很內斂,手法也很溫和,看完這部片,我並不會想要跟著去熱血環島,不像先前看完”青春啦啦隊",會想要跟著老人家一起去跳啦啦隊啊(謎之音:你是懶吧!),但是這部片真的很記錄片,就像流水帳一樣,起床,吃飯,上車,休息,吃飯,休息,吃飯,睡覺......中間再穿插一些過程,就這樣,真的想要熱血的話,請去看大眾銀行的那隻廣告,或許可以讓人更熱血一些,所以,請不要對劇情有著太多的期待,它就是一部記錄片無誤~ 



我想,我不喜歡這部片,應該還有一個原因,牧師太太要去考駕照,有照才能上路啊,但是,牧師太太練習的場所,是在大馬路的中央,而且有其它用路人反應,你怎麼在這裡騎? 但是牧師太太的表情顯現出理所當然,這讓我十分的驚訝,練車是好事,但是,她的行為已經影響到了其它用路人的安全了,為什麼還能這麼理所當然??? 在訪談中,牧師太太說,我每天的行程就是買菜、回家,去教會、回家,就沒騎到別處去,等等,是我聽錯了嗎? 希望是我聽錯,不然,她不是承認無照駕駛了嗎? 這一段就在影片的開頭,這讓我一直很抽離,無法進入這些老人家的旅行世界中,而且在影片中,還不斷的看到有機車騎士騎過馬路的中線,雖然說是小小的違規,而且對向並沒有來車,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騎車上路,除了要注意安全之外,也別忘了要守法,要遵守交通規則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