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大追捕/Night Fall
片長:107分
上映日期: 2012-05-18

導演: 周顯揚
演員: 張家輝任達華文詠珊謝安琪王敏德余安安竇驍
發行公司: 樂到家與仲業股份有限公司、華映娛樂
電影類型: 火爆動作
官方網站: http://lotshome.pixnet.net/blog




二十年前,十九歲的王遠陽(張家輝 飾)被控謀殺少女依芸,罪名成立入獄。刑期屆滿,假釋出獄,王遠陽卻偶遇相貌跟當年死者依芸極之相似的少女徐雪(文詠珊 飾)。深感震撼的王遠陽,不由自主地跟縱徐雪,日以繼夜暗中監視徐雪及其家人的一舉一動。

外號怒漢的警探林正忠(任達華 飾),因為妻子跳樓自殺身亡,始終未能釋懷,唯獨寄情工作,忽略了女兒。同時,剛出獄不久的王遠陽涉及一宗海邊燒焦男屍案,而男死者正是徐雪的父親—著名中英混血指揮家徐翰林(王敏德 飾)。在警方追查有關此案的線索之際,王遠陽竟趁亂闖入徐宅,意圖挑戰警方。而林正忠決意把調查範圍擴大,繼而翻查出二十年前年青時期的王遠陽被控因強姦未逐而殺人入獄一案。

另一方面當林正忠及屬下阿螢(謝安琪 飾)等人棄而不捨地追查此案時,卻發現眾多證據都指向殺死徐翰林的兇手為王遠陽。

大家發現被王遠陽顛覆了追查真兇的正確方向後,林正忠轉回先入為主認為是受害人的徐雪母女,同時在阿螢協助下更查出徐太(余安安 飾)於丈夫被殺前,曾找過律師諮詢離婚的記錄;讓整件案變得複雜的同時,真相也隨之呼之欲出…


【電影 大追捕 資料由樂到家與仲業股份有限公司、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一開場在監獄中,張家輝一聲不出的,對著其他受刑人不停的下重手,畫面也亳不閃避,就看著重擊一下一下的不停砸下去,難怪這部片會被列為限制級。




一個被關了二十年的人,在剛出獄時,總會有許多的不適應,除此之外呢?如果他是被寃枉的,在坐了二十年的寃獄之後,難道不會想要報復嗎?光看張家輝飾演的王遠陽在出獄時,吃著冰淇淋看著天空,重獲自由的感覺真好,但是當他看到了王敏德的宣傳看板時,卻激動的把看板上的相片,又踢又打,又拆下那大幅的看板,他真的很討厭他,但是原因是什麼呢?




王遠陽接受更生計劃,在琴行做調音師,但卻讓他看到了一個和當年死去的她一模一樣的女孩,站在一旁看著女孩專心的彈琴,王遠陽卻突然淚流不止,臉上的表情是感慨,也是激動,更有許許多多的關懷,看到這裡時,會有一點兒不太明白,為何他如此激動,明明當年他早已知道女孩已經死去,眼前的這個女孩雖然長得一模一樣,但不可能是當年的女孩啊。




接著看到了任達華,這回他演一個正經八百的警察,擁有豐富的辦案經驗,但是這些經驗並不能保證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在他的妻子自殺身亡後,女兒也和他沒有交集,雖然表面上彷彿很平靜,但他卻不斷的翻查過去的一些案子,只要他覺得有疑點,就算已經結案,也要查到底,歸根就底他是不是因為自責,希望能彌補一些過去犯得錯,才一直不停的為犯人翻案?



什麼樣的人會住這樣的房子,聽到女警這麼說:『住在這裡,跟把自己關起來有什麼二樣?』害我忍不住笑了,豪宅,或許氣派豪華,但是也把自己和外界隔絕開來,不過能有多少個有錢人不會有這種狀況呢? 為了安全,把自己關起來最好,就像在戲中有點變態傾向的王敏德,似乎寧願把女兒關在家裡,也不希望女兒外出一般,這是什麼樣的父愛啊...

年輕時的王遠陽原本是一個有大好前途的年輕人,但是卻被當成嫌犯,任達華在年輕時,也曾見過他,只是當並不明白他發生了什麼事,一直到二十年後,重新翻查當年的案子,才發現了內有隱情,但是都已過了二十年了...




雖然過了二十年,但是王敏德對待養女的態度,卻讓人覺得他不是在保護女兒,而是在限制她,要把她變成他的個人私有物,對,就是一件物品,不是一個活生生有思想,會動會笑會說話會走路的人,而是一件物品,長期處在這種情形下,會不會開始有些心理變態呢?




對於這一切都看在眼裡,但始終不出聲的母親,也沈默到有些過份了,整天在家裡洗洗刷刷,唸唸經,這樣就過完她的人生,不也是一種悲哀嗎?故事的最後究竟是如何?先賣個關子吧,總之,張家輝和任達華這2位影帝的演技,雖然感覺沒有激盪出什麼火花,但是看著張家輝全片沒有一句對白,只靠著表情和眼神,真的很出色,電影末段,當任達華看完手機中的簡訊時的反應,才讓人覺得他不是為了贖罪,他也是個正常的人啊。香港擅長的警匪片,這回依然沒讓我失望,推推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