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 Solomon's Perjury II: Judgement
片長: 02時29分

上映日期: 2015-04-17


導演: 成島出
演員: 藤野涼子、板垣瑞生、佐佐木藏之介、夏川結衣、永作博美、黑木華、田畑智子、小日向文世、尾野真千子、松重豐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5686.jpg

 

 

國二男生離奇死亡,引爆校園醜陋真相!校內公審,震撼開庭!
《模仿犯》日本推理女王宮部美幸,創作生涯最巔峰鉅作登上大銀幕!
《第八日的蟬》日本奧斯卡名導城島出最新力作,挖掘人性惡意蔓延!
日本最大規模學生角色萬人海選,新人女主角「藤野涼子」引爆話題!
永作博美、佐佐木藏之介、黑木華、尾野真千子等首席實力派演員齊聚飆戲!
校園法庭戲震撼人心,迫力感、複雜性、精采度直逼名作《誰殺了甘迺迪》!
校園內的少男少女,對彼此的猜忌、妒忌與不信任,不寒而慄媲美《告白》!

說謊,是成為大人的開始

1990年聖誕夜,就讀城東第三中學的柏木卓也離奇死亡,屍體在隔日清晨被人發現。他從死前一個月起就不再上學,雖然警方研判他是自殺身亡,但原本該要就此落幕的這起事件,卻因為突如其來的匿名告發信,再度撼動整座校園。告發信直指柏木卓也的死並非自殺,而是遭受校內不良少年三人組的罷凌而亡;更麻煩的是,這封信也送到了媒體手上,一場爾虞我詐的校園惡意就此引爆。

嗜血如命的媒體報導、同儕之間的瘋狂猜忌、層層積累的微小謊言…。只見受害者越來越多,甚至帶來了另一場死亡、另一位犧牲者!然而所有事件,從頭到尾都只是校方、警方、媒體在各說各話;他們不僅對手中的線索有所保留,也只願拼湊對自己有利的答案。於是,這群對真相一無所知、且不甘心被操弄的學生們站了起來。聰明而早熟的班長藤野涼子,於是集結一群不信任大人的同學,打算舉辦一個校園法庭,下定決心要找出事件真相。不過誰是「所羅門」?而他們又將做出什麼樣的「偽證」?

【關於電影】

宮部美幸創作生涯最巔峰!超越《模仿犯》的推理傑作!
電影版《所羅門的偽證》,由素有「推理小說女王」、「平成國民作家」等美譽的宮部美幸,她耗時15年構想、並執筆9年的同名著作改編而成。故事發生在20年前的東京,主舞台設定在某間中學,雖然老師和家長都會登場,但全片還是環繞在學生身上。且在環環相扣的推理情節當中,也涵蓋校園霸凌、師生溝通等現代社會常見問題。宮部美幸認為:「雖然故事發生在校園,但這本推理小說的核心主題,是如何與他人溝通,以及在團體中如何自處。這9年來,我就是在描寫這個無論成人或是孩子,都可能會遇到的日常問題。」

本片交由《第八日的蟬》日本奧斯卡名導成島出掌鏡,分作「前篇:事件」與「後篇:裁判」兩部曲接力上映。擅長刻畫角色心境的成島出,也對此次翻拍感觸良多:「原著小說被譽為是宮部美幸的集大成最高傑作,所以能擔任這部電影的導演,讓我感到萬分榮幸。」製作人也表達對導演的信賴:「成島出具有捕捉校園電影的獨特視角,以及卓越的企劃才能,請大家拭目以待!」然而本片成果也令人高度滿意,尤其那震撼人心的校園法庭戲,其迫力與精采度直逼奧斯卡提名電影《誰殺了甘迺迪》(JFK);劇情中的這群校園少男少女,對彼此的猜忌、妒忌與不信任,更讓人回想起松隆子主演的經典名片《告白》。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以罕見的「全國海選」方式,選出片中整個班級的學生演員。劇組從日本八大城市進行首輪篩選,歷經半年多光陰、四大階段,才從萬人當中選出33位潛力新秀合力演出。而現年15歲的新人女主角藤野涼子,也從這萬人甄選會中脫穎而出。她表示自己是從2013年開始想當演員,但從未想過可以這麼快實現夢想,這速度也讓她嚇了一跳。導演成島出表示:「藤野涼子身上有無限的可能性,而且她的長相非常適合演電影。」尤有甚者,導演與製作人更讓她以片中「藤野涼子」的角色名作為出道藝名,希望她能更多樣化地展現演員潛力,並期望本片能成為她演藝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除了潛力新秀,本片也雲集實力派演員共同賣力演出:由佐佐木藏之介與夏川結衣飾演女主角的父母、日本奧斯卡影后永作博美飾演女主角同學的母親、小日向文世飾演校長、柏林影后黑木華飾演班主任,以及由尾野真千子飾演長大過後的女主角。談到這六位演員,導演坦言:「他們不僅具備主演的人氣與實力,同時還能接受並理解我的想法。大家都有永不放棄的堅強信念,我想這正是日本電影圈的最高境界,我相信這群演員一定不會讓觀眾失望!」一語道出導演對演員們的信心和期許。

《所羅門的偽證》原作在日本或台灣都大受歡迎,不僅在日本狂賣200萬冊,中文版小說在台灣也熱賣超過一萬套,並盤據銷售排行榜冠軍長達三個月之久,還在「2013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12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2013年本屋大賞」、「《一個人》別冊2012年最有趣的書大獎:國內推理小說部門」等獎項連獲肯定!製作團隊對本片的期許甚深,以最高規格改編之餘,也期許能拍出「影史最強的推理小說改編電影」。而今電影分成「前篇:事件」與「後篇:裁判」上映,也成功引發話題,勢必又將在文壇、影壇掀起一股推理狂潮!

【電影 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資料由采昌國際多媒體電影公司提供】

 


 

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和我一樣,討厭看完了一部片卻沒看到結局,所以,如果你的娛樂預算不多的話,建議可以直接看後編,這是當我看完七分鐘的前情提要後的感覺,但我可不是精算出來的,是開始後到後編開始前,我看了一下時間,七分鐘~除非片頭廣告超長,否則就是七分鐘啦~

maxresdefault.jpg

 

我是防雷線~~ 我會暴雷,如果不想被我雷到,就快走吧~~~

在學生時代,年輕的學生們總是很需要朋友的友誼,很需要同儕之間的認同,總會為了搏得朋友之間的好名聲,而做出許多違背自己意願的舉止,這在年輕時會覺得是合理的,但是這真的合理嗎?看著女主角的母親對她說,這不是你的風格,女主角衝著母親說什麼是我的風格?這真的讓我心有戚戚焉,回想自己當初學攝影,拍得還算過得去,當時不小心得了學會年度第二名,學會問我要不要參加全國聯展,我只回個人不想參加一年一度全國大拜拜,但是沒想到應該自由參加的活動,竟然變成學會會員投票表決要求我參加,當時心裡超級不爽的,後來我仍然堅持自己的自由意願,選擇不參加,但是後來也和那群朋友漸行漸遠,這難道也不是一種霸凌嗎?而母親所說的一句"這不是你的風格”,何嘗又不是一種語言暴力嗎,只是語氣溫和了點,但骨子裡的精神是不變的。

903551b94f74abe1.jpg

這個世界上向來有一種人,要求別人要一視同仁對待所有人,但是自已卻用更惡毒的語言向別人施壓,片中的死者就是這樣的一種人,隨著審判的過程,真相逐漸的清晰,到底什麼樣的狀況才叫霸凌,或許我們會認為被暴力對待的人很可憐,但是受害者同時也有可能是加害者,就像那2個女生指控"看起來"像是壞學生的男同學是凶手一樣,她們是受害者但同時也是霸凌事件的加害者,就像死者壓迫別人去做一些無益於他人,但也違背自己意願的事一樣,都是一種霸凌,所以死者真的可憐嗎?要為他討公道嗎?審判持續進行,也讓人漸漸明白,忽略這些事件也是一種霸凌,所以霸凌這種事說起來也是很廣泛,每個人很有可能隨時都在霸凌其它人,這可不是無限上綱,是無線上網,咦~~哈,打太快搞笑了...

1427124003-2477734416.jpg

霸凌其實無所不在,不光是校園,還有職場,現在又多了個網路,還記得多年的玉女紅星阮玲玉嗎?再看看現在的新聞"蔡桃桂"的自殺事件,同樣都是因為人言可畏,這一種披著正義外皮的語言霸凌最可惡,但是台灣的社會能夠容許這樣的"所羅門的審判"嗎?會不會又讓人像cindy一樣,承受壓力到達一個臨界點後,選擇了輕生,所羅門的審判又真的公平嗎?對被審判者來說會不會又是另一起霸凌事件?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又有多少人以自殺為手段,逼迫他人配合自己的行為,看看許多的社會事件,有多少女性同胞認定自己處在弱勢,而以自殺為手段,逼迫她的男友或丈夫不得離開她,用自殺的方法硬把2人綁在一起,這不也是一種霸凌嗎?再來看看靠北部落客事件,當霸凌成為一種習慣,人生還剩下些什麼?只有霸凌別人,和被霸凌嗎?

safe_image.php

 

雖然這部片的寓意深遠,但是仍然是一貫的日式風格,而且居然拆成上下兩篇,個人真心認為,濃縮一點成一集就好,這部2個半小時的電影,我有一半的時間在放空,有一個小時的時間睡著了,但是居然還能看得懂,真的有必要把戰線拉得這麼長嗎?

 

maxresdefault.jpg

 

看這部電影時,我熊熊想到以前曾經讀過一本書《2隻老鼠》,同樣是在講述霸凌,也同樣都演變成了命案,或許這樣的故事不會是個案,也有助於讓人可以好好思考一下,究竟是不是因為人類的劣根性造成這些不斷發生的事件,還是我們故意視而不見,放縱這些不公平的事件一再的發生?任何事情都會有源由,就像蝴蝶效應一樣,一個微不足道的舉動,很有可能引發極大的反應,影片到最後,現任的校長說一直不明白為何在這所學校,會完全沒有霸凌事件,現在終於明白了。我看到這裡心裡的OS是:校長你想太多了,人的記憶是會淡忘的,何況是後來入學的學生,有些人就和校長一樣根本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能說這種"烏托邦"世界,或許有,但我根本不知道它在那裡啊?這是否就像我們印象中的桃花源呢?也許,所羅門會有答案吧....

tumblr_inline_nksdjtJOaK1svtmo4.jpg

 

後記:有朋友問為什麼片名叫所羅門的偽證?凱撒不行嗎?屋大維不行嗎?呃~你書讀到那裡去了,因為所羅門王是聖經故事中提到的人物,傳說是上帝指派的最有智慧能斷定是非對錯的人選,作者提出了一個觀點,如果,最聰明的所羅門王說謊了呢?他說謊,又有誰能判斷出是與非呢?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