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最高指導原則 Aim High in Creation!》|2014女性影展

安娜.布諾斯基 Anna BROINOWSKI

2013│澳洲Australia│紀錄片Documentary│Color│DC­P│96min

2013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

 

 

為了阻止天然氣公司的開挖計畫,居住在雪梨的導演安娜希望可以拍出一部具有強大動員力­的抵制影片,因此決定前往北韓學習前領導人金正日對電影製作獨到的見解,讓北韓頂尖資­深的電影工作者助其一臂之力,並將社會寫實主義電影的教條直接移植給在雪梨的工作團隊­實際操作。與「西方自由世界」對照,北韓神秘面紗背後的落後與呆板看似令人發噱,但其­實這是一趟以電影交流為媒介的理解之旅,嘲諷的其實是西方世界對北韓陰森瘋狂的刻板印­象,以及資本主義自由民主的假面。深入世界上最神秘的國度僅是策略,目的其實是對突顯­對他者的恐懼和排拒。

*導演安娜.布諾斯基:「我想金正日在北韓是一名不得志的藝術家,只是碰巧在他的國家­當上老大」。

  

更多影展資訊請上

女性影展部落格:http://wmwff.pixnet.net/blog

女性影展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wmwff


 

看完簡介,有沒有感覺這部片子真是太有趣了,一個在民主自由的國家中的普通老百姓,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向極權統治的國家取經,用拍攝短片的手法來宣傳自己的理念,真的是一個十分有趣又反諷的慨念。

page_1.jpg

或許不同於一般導演的思維,女性緦是可以由一個不同於世俗的觀點切入,將許多不同的思維方向帶給大家,這也是我對女性影展十分有興趣的一點,果然這部片又讓我耳目一新。

記得曾有台灣民眾到北韓旅遊,因為沿路拍了許多無關緊要但是北韓政府認為有損國家形象的照片,而在人未出境時遭到扣押,並要求旅客刪除照片,我其實為導演捏了一把冷汗,不知道她這樣前往北韓去拍攝,會不會有什麼風波,但是看完這部電影,我只能說她不會有事的,因為這部電影或多或少也美化了北韓這個政權,美化了金正日的形象。

先不管北韓是不是一個極權統治的國家,單就金正日這個人來說,他其實是一個很懂包裝的人,光看他把自己包裝成一個神,讓整個國家來膜拜,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功力不簡單,當然也要有不少和他一鼻孔出氣的人啦,但是就結論來說,金正日的個人行銷是毫無疑問的成功,導演的出發點,也是希望能夠籍著金正日行銷的手法,來向世人宣告那塊土地上的開挖是否合法,是否符合民意,又有多少被掩蓋的真相,不管怎麼說,她能夠跑到北韓去,向過去的宣傳者取經,雖然最後宣傳的結果或許未盡人意,但是不能不讓人佩服導演的認真態度。

不論這部片是否是經由小金的指導,但是導演想為自己的土地發聲,想為自己的家園爭取更多美好的空間,都值得鼓勵,看到最後導演的短片拍攝出來的成果,還真的蠻感動的,果然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雖然現在還未能看到成果,但我想,一粒希望的種子種了下去,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咦~我沒有在幫誰競選喔!!)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