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 The Road Less Travelled

片長:104分鐘

上映日期: 2014-09-26

 

導演: 古廄智之

演員: 佐野岳、塚本晉也、杉田薰、嶋田久作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數位

電影類型: 家庭溫馨

 

★改編自日本百萬國民作家 喜多川泰的同名暢銷小說

★今年度最想推薦給中學生看的電影No.1

 

「去死吧!去死吧!去死吧!」一邊在心中不斷吶喊著,一邊因為不想被同學嘲笑的我…今天又要撒謊了。

「東京臭死了!」隨口跟同學撒了一個謊,沒想到越滾越大,而不得不偷偷踏上前往東京的旅程的高中生和也(佐野岳 飾)。因來不及搭上回程的飛機,正走投無路時,被機場的好心店員昌美阿姨(杉田薰 飾)收留,得以借宿在阿姨家一晚。沒想到當晚就被罵:「小子,就算我好心借你住下來,你也不能大喇喇地坐下來喝茶聊天!要知道,你不是客人,而是吃閒飯的!」,於是和也被逼著打掃起房間還有廁所。另外在照顧喝醉的昌美阿姨時,也受託幫忙跑腿去找她住在靜岡的前夫秋山(塚本晉也 飾)。和也因此踏上與先前截然不同的生命旅程,在旅程中與邂逅的各種人、事、物,激盪出看似理所當然卻充滿智慧光輝的生活話語。為了保住面子的無心之謊,17歲的少年面對自己,體驗一場生命之旅。旅途中的那些人那些事都將成為最美好珍貴的回憶,偶然的相遇卻是人生許多的必然。

 

【電影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資料由  天馬行空  電影公司提供】


 

一旦很順口的說出了第一句謊言,就會不由自主的跟著胡謅出更多的謊言,就像滾雪球一樣,愈說愈多,愈扯愈遠,然後連自己也不知是否該將之圓回來,這樣對嗎?一切的開端,就從一句謊言開始,但是隨著劇情的展開,反而讓片中的主角得到了自省及回頭說實話面對一切的勇氣。 

 

當學生的時候總是會有這樣雷同的感覺,很害怕被孤立,一旦和其它的同學有不同的意見時,很快就會被排除在小圈圈之外,當一個學生總是只能孤單的蹲在廁所吃便當,又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

 

 

不管是什麼理由,總之和也獨自一個人跑到東京去了,但沒趕上回程的班機,眼看著要獨自一人在街頭過夜了,還好世界上還是有好心人,一個和母親一樣大的女性對他伸出了援手,得到了一個暫時有屋頂可以過夜的地方,和也雖然安心了一些,但是也礙於情面,答應幫忙送一份禮物去給這位大姐的兒子,故事就從沒趕上飛機開始,一切都和和也預想的不同了。

 

 

不論是坐在理髮店裡,拿不定主意要剪什麼髮型而對店家說,由你決定.....

 

或是莫明其妙的接受店家贈送的腳踏車,遇到臨檢後,慌張的躲在卡車後,以及在卡車戴著眼鏡不敢拔下來,都可以看出和也其實也只是一個大孩子,沒怎麼想過未來,沒怎麼想過該如何解決眼前難題,只是順著他人的口氣,順著他人的意見過活。

在遇到卡車司機後,因為司機大叔的關係,讓和也有了反省自己的機會,這時候的他才驚覺,原來自己過去的生活,總是躲在父母的羽翼下,在漁市場努力幹活後,拿到了人生第一筆打工費時,和也第一次有了腳踏實地的感覺,雖然日劇在這些劇情上的呈現,總是一貫的淡淡的、淡淡的、淡淡的~~

在卡車司機倒下去,被和也及漁市場大叔送去醫院後,和也在陰差陽錯下送另一位小朋友去找媽媽,在父母離異後沒有機會見到母親的小朋友,雖然皮的要命,但是也渴望母愛到要命,但是當他發現母親其實是在說謊,事實的真相總是殘酷的,他掏出了身上所有的錢,給了母親,轉身往外跑,這一段大概是這部片中,情感最外放的一段了吧!

 

最後和也拿出在漁市場打工的錢給小朋友時,我想在場的觀眾一點兒也不意外,這時的和也應該是長大了,不在像是一個只會撒點小謊的毛孩子了。

 

看完這部電影,其實會很想找這本原著小說來看,在畫中應該會有許多電影中因為礙於篇幅,無法呈現出來的部份,應該也會有更多對於心態上轉變的描繪,雖然電影中一開始登場的和也,感覺很不誠懇,但是隨著劇情的展開,在醫院裡對著醫生大聲質問的和也,卻讓人覺得真實,在那一瞬間,他變得有血有肉了。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部外國影集,故事中的美國學生獨自到巴黎去遊玩,卻因為錢包被扒了,打電話回來求救,但是老師的反應是,把電話掛掉,並對其它的學生說,想到體驗一下不一樣的人生和經驗嗎?那就自己想辦法,果然回來之後的學生脫胎換骨了,就像這部片一樣,總是在父母的保護下生活的和也,如果不是這一趟旅程的意外,我想他也不會長大,這部可以說是很勵志的一部片,推薦給所有對未來不確定的朋友們~

 

後記,朋友問我,這部片的重點是什麼?我回答:手機拍照功能很重要。朋友:咦~~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