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The Midnight After

片長:124分鐘

上映日期: 2014-07-25

 

導演: 陳果

演員: 黃又南、文詠珊、任達華、惠英紅、徐天佑、林雪、李璨琛、卓韻芝、李尚正、Jan Curious、麥智鈞、陳健朗、顏卓靈、袁浩楊

發行公司: 絕色國際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

 

 

 

◆預告片八十萬人點擊觀看

◆入選第64屆德國柏林國際電影節電影大觀單元

◆香港首週上映四天票房達到882萬,最終票房超過2200萬

◆2014香港國際電影節閉幕片

◆2014台北電影節閉幕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故事講述主角游梓池(阿池)於某天晚上和朋友「唱K」過後,於凌晨時份乘坐由九龍旺角前 往新界大埔的紅色公共小巴(俗稱「紅Van」)回家。該小巴經過獅子山隧道後,主角發現車廂外的世界、所有汽車及人均消失,只剩下小巴本身及車廂內的十七 人(十六名乘客和一名司機),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故事發展出一連串的神秘事件,乘客開始一個繼一個地無故死亡,而隨著頭戴防毒面具的神秘人出現令故 事謎團重重。主角需要解開一切謎團,以期望可以重回原來的世界。

電影劇本原為於香港高登討論區連載的同名網路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由Mr. Pizza所著。隨著小說的連載,該小說的知名度不斷提高;至2012年中,有印刷商為小說製作印刷本,而一再為故事在網路世界以外打響名堂。

以懸疑驚慄手法包裝,透過一台通宵小巴與十七位乘客的經歷,來刻劃現代香港社會的故事,探討末世環境下的人性愛情、因果宿命、核能環保等問題。如果世界人口 消失於一旦,作為現代都市人的我們,是否真的能夠應付「求生」這學問?為了重拾昔日生活,回到正常世界,你又願意作多大犧牲?

電影內,紅Van甫出獅子山隧道,外面的香港,已不再是原來的香港。而這也是許多香港人以及導演陳果的心聲。「香港已變了,還說五十年不變?最恐怖是人變了,不知講真話還是講假話。香港出現很多社會矛盾,跟原著很相似。我當然想利用這個矛盾去講故事,例如中港矛盾。」

闊 別十年,陳果再導長片,帶領一眾年輕演員黃又南、文詠珊、徐天佑以及重量級演員任達華、惠英紅、林雪等,一同坐上這輛開往大埔的紅Van。讓我們回到原 點,以最本土的人物和場景,說最曲折離奇的故事──因為,最極致的恐怖從來不是外星鬼怪,而是你我熟悉的都市,如今居然變得陌生。

電影中 的紅Van是用真正的車拍攝的,並沒有特意做一個像「紅Van」的場景拍攝。陳果受訪時表示拍攝紅Van戲份時,全程要拖著來拍,而且因為車本身的空間有限,容納十七位演員之外,又要有一班工作人員收音、打燈。另外在本片中扮演紅Van司機的林雪在真正生活中是不會開車的,因此認為本片最困難的拍攝地方是 拍攝紅Van的戲份。

【電影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資料由絕色國際電影公司提供】

 


看完這部電影心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是:陳果導演真的很有種,尤其是這種話題的電影不好拍,一不小心就會變成B級片,然後等著被鄉民罵翻,但看到後來,我想其實沒有人在意劇本的單薄,因為呈現出來的效果雖然不是說頂好,不過演員演技精準,整個劇情走下來很吸引人,真的可以看見導演的功力,雖然有部份的人說對陳果導演的新作有些失望,但是口吻之中卻都是愛之深責之切啊!

有沒有想過當自己搭上一輛公車之後,同車的會有些什麼人呢?也許你和我一樣,一坐上車很容易就會睡著,但是其它的人可都是清醒的,他們又在想些什麼?又在做些什麼呢?

無法解釋的狀況發生了,身處在迷霧之中的人們會有什麼反應?會是驚慌失措,還是妖言惑眾,或是冷靜分析,還是乾脆放棄來作姦犯科呢?我想任何時代都不會短少這一類人吧,在一群人之中,會有這些各式各樣的反應,也都不會讓人覺得驚訝。

讓我比較覺得意外的是,黃又南看到文詠珊的頭髮胡亂飛舞,但又沒有個交代,戴著防毒面具的人都有交代了啊,為啥這一段可以直接跳過,雖然防毒面具的交代還是不清不楚,但我想這應該也是原著也交代不清的關係吧。任達華說他沒有看過原著,因為怕演出時帶有其它人的影子,但是導演說,看了也沒關係,因為原著很短,所以沒有太多的描繪,個人是想,如果原著很簡短,那要能清楚的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就有難度了。

我在看到下面這一張畫面的造型時,真的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我熊熊想到在sars期間,邱淑媞的第一次穿上黃色雨衣加象鼻子的造型,這有沒有用,在他們還沒有發病之前,誰都不敢妄下斷言。

我不知道大家看完這部片會有什麼想法,但是我在觀影過程中,一直想到"一首punk歌救地球",雖然這個故事沒有結局,但是可以在電影之中看到各種面相的人性,也可以讓我們想想,地球上真的需要這麼多的核能電廠嗎?當發生事故時,究竟政府會幫助人民,還是封鎖隔離人民,或更進一步人道毁滅人民呢?

我看的這一場電影,是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的場次,而且在去看片之前,我並不知道會有映後座談,也不知道導演和任達華會到場,真是感謝雀雀及雀夫的贈票~

有觀眾提問:拍續集時, 會因應香港的現況, 去修正電影的劇本及立場嗎?

陳果導演:不會,因為不會有任何改變!

話一說完,全場報以熱烈掌聲,因為陳果導演真是太有種了,敢這樣洩漏國家機密,哈~~

 

凌晨時分,你還敢去搭紅VAN嗎?深夜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所以,早點回家吧,不然,就近找個地方休息,別搭車了。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