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輝耀姬物語 / Kaguyahime no Monogatari

片長:137分鐘

上映日期:2014/6/13 晚場起

 

導  演:高畑勳

演  員:配音

類  型:動畫│劇情

發行公司:博偉

 

 

輕煙裊裊的山崗上,伐竹老翁正在辛苦地砍竹,突然竹林間出現了一道神奇地光芒,老翁就近一看,竹桿竟如蓮花綻放開來,花蕊中端坐著一位可愛的小人 兒。老翁小心翼翼地將她捧回家,小人兒居然在老伴的手中變身成嗷嗷待哺的嬰兒。老夫妻覺得這是上天賜的禮物,決心要細心照料這個小孩。自從小女孩的到來, 伐竹老翁更在竹子中找到金子,讓他更加確信這些財富是上天給的使命。日子一天天過去,小女孩快樂的在山林中長大,並出落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老翁為要讓小女孩有更好的生活,於是遠離山林,在京城中購置了如皇宮般的大宅, 更請了德高望重的貴人為女孩命名為輝耀姬,讓她成為一個真正的公主。而輝耀姬的美貌引來貴族們的垂涎與愛慕,甚至連高高在上的皇帝也有所耳聞。但縱使綾羅 加身、金銀環繞,卻再也見不到女孩在山林中發自內心的笑容…

 

【輝耀姬物語】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導演高畑勳以日本古典文學《竹取物語》 為藍本所改編的動畫電影。此為高畑勳導演繼1999年的《隔壁的山田君》後再次執導的吉卜力作品,這部作品歷時八年完成,採用日本傳統的水墨畫風,製作成 本高達50億日圓,堪稱日本動畫史上最貴製作。

 

【電影 輝耀姬物語 資料由 博偉 電影公司提供】

 


 

我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們成長的過程中,有沒有機會離開升學的小圈圈裡,暫時鬆一口氣的空閒,我只知道,在我童年時,還能有機會到鄉下過暑假,有許多都市學校裡學不到的野外記憶,都在那個時候補了起來,但是現在看看我的姪女姪子們,就算是放假,我想帶他們去看電影,都還得先看一下他們的補習行程,因為就連假日都有排課,而且尤有甚者,除了英數理化之外,還要去補才藝,因為那才有加分,童年,我想他們的童年記憶裡,佔最大比例的應該就是補習班了.....

 

 

觀看輝耀姬物語的前半部,是愉快的,看著牙牙學語的輝耀姬,搖搖擺擺的學走路,學青蛙跳,充滿童心的去抱小野豬,在這一段的電影裡,的確會讓人憶起童年時野在戶外的感覺,但是,這樣的日子過不了多久,就在爸爸收到了竹子裡吐出來的金子後,一切都變的不一樣了。

 

老人家覺得輝耀姬就和公主一樣,公主就該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而不應該在戶外和野孩子們一起瘋一起玩,於是在城裡置了產,還要求輝耀姬立即放下鄉下的所有一切,一起到城裡去過"好"日子。

 

輝耀姬一開始的不合作,一直到最後終於放棄反抗像個木偶一樣,讓父親操控成一個父親眼中的"大家閨秀",但是原本愛笑快樂的輝耀姬也不笑了,笑容從她的臉上失去踪影,每天就是按表操課行屍走肉的生活,唯一稍稍可以喘息之處,是母親的紡織房,但是父親的希望不只是如此,還要為輝耀姬招婿,但是這一切並不是輝耀姬所想要過的生活啊。

 

當定親已成事實,輝耀姬驚恐的大聲喊出不要時,一切都變了,原來輝耀姬並不是凡人,對嘛~ 終於想到父親在竹林裡發現輝耀姬的經過了嗎?她原本就不是人,但是一直依照著父親的期望過活著,等到月亮中的神仙來接輝耀姬時,老爸爸哭的涕淚縱橫,真心的希望輝耀姬能好好的快樂的生活,雖然輝耀姬的不快樂,都是來自於父親的期望....

 

原本動畫片我多數是看完就算了,不會特別想要抒發一下感想,但是看完後的這幾天,讓我忍不住想要來靠北一下,原因是台灣目前的教改,教改不只是要改變教育方式、考試制度,更需要改變的,是家長的心態,我知道所有的家長都是為了孩子好,不希望孩子們輸在起跑點上,但是卻忘了,自己當年有多麼的不快樂,難道不快樂的生活也必須一代一代的傳承嗎?那教改又有何用?

 

這樣對待孩子,難道不怕在孩子的心裡留下創傷?我會有這樣的疑問,是因為現在的父母都把孩子們養成了"爸寶"及"媽寶",也讓孩子們失去面對挫折的能力,剝削了孩子成長的權力,我們天天都在講教改,但是家長的心態不改,永遠都會讓教改只能成為口號,看看有多少孩子們每天補習到11點,回家?對他們來說只是回旅館吧....

 

忘記是在那裡看到的,過分快樂的童年 等於一個不快樂的成年? 我想這句話早已變成現今大多數家長的心態,但是快樂的長大,不等於放任的玩樂長大啊,說出這句話的人心裡是有什麼樣的創傷啊?

 


當天看完電影時,很想唱這首歌,哈~ 至於為什麼,去看看吧,看完就會明白,也許,也可以順便檢討一下自己對於教改的看法。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