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媽祖迺台灣 / Mazu Procession

片長:1小時 25分鐘‎

上映日期:2014/4/25 晚場起

 

導演:任賢齊│游紹翔

類型:紀錄片│行腳│商業│文化│娛樂│家庭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

 

250362.jpg

 

 

媽祖是全台最具特色,也是最重要的民間信仰。而台中大甲鎮瀾宮於每年春天所舉辦,長達八天九夜的遶境活動,臺灣最盛大的宗教嘉年華會,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個縣市,總路程超過340公里,巡經超過100間宮廟,吸引國內外數百萬信眾沿途參與、敬拜,與「麥加朝聖」、「印度恆河洗禮」並列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也是最值得驕傲的台灣在地文化之一!

 

2013年,出身台灣彰化的亞洲天王任賢齊自掏腰包,率領電影拍攝團隊,以虔誠的心,全程參與遶境,只為了能將媽祖遶境中所有精彩、動人的元素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出來,介紹給尚未參與過遶境活動的朋友們!在電影中,你可以看到來自全台各地不分男女老幼的信眾們,不辭勞苦、一路風塵,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參與、支持遶境:有高齡80歲為家人祈求平安的阿嬤,也有在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的遶境達人「阿義」、有每年準備上千個可口飯糰贈送路過信眾的家族三代、也有準備洗澡車讓遶境信眾免費淋浴熱水澡的熱血阿姨等等。他們都是和你我一樣,善良、虔誠、樸實的台灣人。

 

鑼鼓暄天、炮杖動地、萬頭鑽動、震撼人心!【媽祖迺台灣】,將於2014年四月25日隆重推出!這將是繼【看見台灣】後最磅礡動人的本土紀錄鉅片。

 

三,導演的話─任賢齊

其實一開始籌備《媽祖迺台灣》的目的很簡單,只是想要藉由這樣的影片讓世界各地的觀眾更了解「媽祖遶境」如此特別的宗教文化。等到我蒐集各方資料後開始拍攝才發現,這其中的內涵與意義是如此博大,影響範圍是如此深遠流長!「媽祖遶境」不只是人們對媽祖的信仰而已,是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一起凝聚在這八天九夜的時間,展現出令人感動又敬佩的在地力量,台灣人特有的人親土親人親味與親和力是如此可愛,怎能不讓這樣的在地文化傳播到全世界呢?

 

我從小在彰化長大,以為自己在耳濡目染之下很懂什麼是「媽祖遶境」,等到我真的走過後才發現自己只是外行看熱鬧。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我應該永遠都無法體會為何大家願意花時間隨著媽祖的腳步行走台灣。

 

朋友們,不管你有沒有參與過遶境,都希望能來看一看這部電影,更歡迎您也用自己的腳步走一次,感受一下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上美麗的心靈。

 

四、導演簡介

【任賢齊 Richie Jen】

亞洲天王任賢齊,1966年生,文化大學體育系畢業,出道超過20年,歌、影、視三棲,堪稱全能藝人。代表歌曲獲獎無數、演出電影更受好評,如今終於有機會一償心願,首度執導筒將「媽祖遶境」全程記錄,自己掏腰包出資拍攝,並同時身兼監製與出品人,期盼將台灣在地文化精神推廣至全世界。

 

【游紹翔(游紹)Shawn Yu】

‭游紹翔,1978年生,淡江大傳系畢業,熱愛音樂和影像,擅長結合影像情感和音樂節奏感。曾擔任滾石唱片五月天,梁靜茹,光良,劉若英,黃嘉千 ‭ ‬周華健等歌手企劃,2004至今為音樂錄影帶及廣告導演。其所執導之廣告包含台灣、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作品,音樂錄影帶逾兩百支,另有《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五月天為愛而生》兩部紀錄片及多部微電影。

 

五、關於媽祖遶境

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台中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八天九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從台中出發、行經彰化、雲林、嘉義,終點在嘉義新港奉天宮,再往返回台中。於2008年7月4日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每年「媽祖遶境」為台灣帶來超過30億台幣的商機,不僅展現台灣風俗民情,更是台灣觀光活動一大盛事。

【電影  媽祖迺台灣 資料由  牽猴子整合行銷  提供】

 


有聽過一句話吧:三月肖媽祖,每年到了農曆三月的時候,全台灣各個媽祖廟總會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活動,而其中最盛大的,就是大甲媽的繞境活動,有沒有人曾經跟著媽祖,用急行軍的方式,一起迺了一趟台灣的村鎮?

13964224595107_500.jpg

想要貼近台灣人的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著腳踏實地的走一回,要用走的喔~ 用走的,才能真正體會到台灣人的熱情。

13958191656983_500.jpg

也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一種宗教信仰,偶像崇拜,大家都只是盲目的跟著人多的地方走,但是有沒有想過,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人年復一年的跟著繞境隊伍,在短短的八天九夜的時間裡,用雙腳步行,走過340公里,除了要有體力之外,還要有強大的意志力,究竟是什麼力量,能讓這麼多的信徒跟著一起迺台灣呢?

C033187U.jpg

我老家在大甲,每年送媽祖出巡或是接媽祖回鑾,已經成了鎮上的盛事,原本只是一個小地方的宗教活動,怎麼每隔一年,活動好像就大了點,就這樣過了許多年之後,突然發現,原來這個活動每年可以吸引百萬信眾,而且成了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13958197427950_500.jpg

直到自已開始學攝影了,才發現有好多朋友都很好奇媽祖繞境的活動,但是卻又沒有參加過,我不過提了一句,就一堆朋友住到我家來,只為了要送媽祖出巡,而媽祖回鑾時,又一堆朋友住到我家,因為接完駕太晚了沒車,就先住我家,那幾天鎮上真的都多了許多的遊客及香客,熱鬧的程度也一年勝過一年。

8613026-3397020.jpg 

有一年帶著朋友,在回鑾隊伍必經的路上等,當媽祖的輿轎一出現時,很神奇的,在我們前面的人突然不見了,因為他們全跪了下去,而且沒有人指揮招呼,發自自己內心的真誠,就這麼誠心誠意的跪了下去,這麼一跪讓朋友忍不住低聲問我,我們也要跪嗎?哈~ 我只回答他,你想跪就跪,不想跪也沒關係,然後朋友就跪下了,那一回他真的被感動了。

 

 

而在這繞境的過程中,最讓朋友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沿路都有人會拿吃的喝的塞給你,朋友一開始不敢拿,我還接過人家遞來的一袋水果,塞給不好意思拿的朋友手上,他還一直問我真的沒關係嗎?直後後來,我們看到有人直接招呼了一台遊覽車停下,把車上的人全都叫來吃吃喝喝,再加上我媽咪告訴他,路邊發放食物的人多半是有在媽祖面前許願,你吃,是在幫他們還願,你不吃,他還不了願啊,朋友才開懷的大吃,這也是一個很妙的風俗,許多朋友都是來了大甲,才吃到一些平時不會吃到的鄉土小吃。

媽祖的傳說由來已久,這部片也不是在探討什麼現象,也不是在做什麼學術研究,任賢齊拍的這部記錄片,就是很簡單的跟著媽祖一起繞境,並記錄下沿路的見聞,不能說他拍的有多好,但是,這部片可沒有讓我睡著喔~ 但是看完後會很想唱:你總是腳太軟,腳太軟,走不到天亮就腳軟~~

i9YaQGhavzWEujVoEtKgmBY9mii9zo7Wi8CqX7mW-58=w546-h617-no

 

其實在我年紀幼小,還不解事時,我就由媽咪帶著,晃到大甲鎮上拜拜,而當媽祖繞境時,我就在鎮上的大街小巷裡繞來繞去,沿路吃吃喝喝,只記得我晃了大半天之後,白襯衫就變成了灰襯衫,因為被鞭炮的煙給薰灰了,累了,開始往回走時,總會在路上遇到揹著"卡忙",戴著斗笠,手持令旗的阿嬤,因為阿嬤跟著媽祖婆去繞境,而且全程用走的,我就跟著阿嬤走回家,小時候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只知道跟著人群就有得玩,媽祖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生活,媽祖從來不會高高在上,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跟著媽祖迺一趟台灣,一定會發現台灣的熱情與生命力,記得喔,有拜有保庇,有看也有保庇喔!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