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毒粉風暴 / Heli

片長:105分鐘

上映日期:2014-04-25

 

導演:阿瑪特・艾斯卡蘭特

演員:Armando Espitia、Andrea Vergara、Juan Eduardo Palacios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有限公司

電影類型:劇情寫實

 

13932147061755.jpg

 

★控訴墨西哥社會真實現況,《毒粉風暴》勇奪國際七項大獎

★極端暴力與赤裸敘事風格,導演阿瑪特・艾斯卡蘭特勇奪2013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2013 年坎城影展競賽片「最佳導演」得獎影片【毒粉風暴】(Heli),來自墨西哥的Amat Escalante — 認為他自身對於性、死亡、暴力的好奇,都忠實反應在這部電影裡。

故事內容描述墨西哥小鎮的一戶無辜人家,男主角 Heli與新婚妻子、父親及12歲的妹妹Estela住在一起,而年輕的Estela與17歲的警察特訓學員Beto正處熱戀中。Beto為了二人遠走高飛而做出愚蠢決定,在深夜將毒品藏入女友家中水塔,結果為Heli一家招來殺身之禍,引發連番血案。

導演Amat Escalante以極端暴力和赤裸的敘事風格陳述此故事,呈現墨西哥社會的真實情況,有多場暴力及露骨性愛畫面。電影一開場就以天橋上吊掛屍體的震撼畫面緊掐住觀眾心跳,再以倒敘法引導觀眾深入此殘酷故事,讓他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頭銜。【毒粉風暴】是對社會現狀血淋淋的控訴,類似的慘劇仍然在世界各地發生。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時,正值26歲的Amat Escalante就曾在坎城影展以《Sangre》獲得「國際影評人獎」,這次【毒粉風暴】拿下最佳導演更是對這位年輕導演才華的全面肯定。

【電影 毒粉風暴 資料由宝米數位有限公司電影公司提供】

 


 

提到毒品你會想到那個地方?金三角?哥倫比亞?但是其實最大的輸出國,是在墨西哥,沒想到吧,或許是地緣的因素,總之緊鄰美國的墨西哥,成了中南美毒品的集散地,向北輸出到美國,墨西哥其實有許多豐富的觀光資源,但是因為這樣的生態(毒品),也讓人對這個國家的體系產生了懷疑,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早上,你正在吃早餐,但卻有一群荷槍實彈貌似軍隊的人衝了進來,而且二話不說就先開槍,那麼還能不對這個國家產生疑問嗎。

 

1398178932-1843633263_n.jpg

 

當有人拿槍指著你的臉時,還能做出什麼反應,但是為什麼應當保護人民的軍警,會拿著槍枝對著自己的人民,而且是在沒有任何犯罪具體事證、意圖或行為的情況下,這個時候當事人還能有什麼反應?

 

《毒粉風暴》男主角Heli全家人無辜因毒粉而引發連番血案s.jpg

 

記得小時候只要接近軍警或政治行政的單位,總會忐忑不安,不自覺的加快腳步走開,為什麼?這也許是沒有經歷過威權統治的年輕一代無法體會的,當時我年紀還小,記得還是戒嚴時期,表哥自台中鄉下上台北工作,因為對台北的路不熟,騎著機車在大街小巷鑽,誰知道讓他鑽進了總統官邸附近的巷弄裡,然後不必理由他就進了警局了,幸好表哥運氣不錯,遇到還願意讓他對外聯絡的警察,所以我老爸還去警局作保,把表哥保出來,但是他進警局的理由呢?不重要,在戒嚴時期又何需理由呢?

 

28866b395000881a3bb0f0a543822bb0.jpg

 

但是這樣的情節和這部電影中的殘酷相比,台灣卻還能稱的上有人權,人權在這部電影當中,完完全全的被踐踏了,有權,才有人權,無權無勢的升斗小民們,只能明哲保身,自求多福,但是還是會有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像電影中的這家人,明明沒做什麼事,只因為被供出他家"被"人藏匿毒品,所以一夕之間家破人亡,而手持槍械衝入屋中的人,竟然是人民以為應該是保護百姓的軍警,如果一個國家的法治走到這個地步,除了同流合污,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老百姓安居樂業呢?民安所措其手足?

 

「墨西哥毒品戰爭」是嚴重的國際問題,暴力、處決、示眾,天天都在上演.jpg

 

發生了這麼嚴重的情形,警方在辦案時,卻好像受害人才是罪犯,他們不是在瞭解案情,卻像在給受害人定罪,在這樣的情形下,又如何能希望民眾信任警方和警察合作?當電影中的哥哥求助無門,決定不論如何都要救回妹妹,在和警方說明經過後,沒有想到,大嬸級女警探的反應,竟然是掏出乳房,這…

 

f_10781844_1.jpg

可以想見這個故事是個悲劇,但是還要多少悲劇,才能改變這個世界的不公不義,才能改變這個世界的不平等,現在的台灣能夠自由的呼吸,能夠相信警察是人民的褓姆,但是在這之前又曾經付出過多少的代價?看完這部電影絕對會不舒服,但也會讓我們更珍惜現在所能擁有的一切,也以此為鑑,要讓掌權者秉持良心為人民服務,而不是奴役人民,當一個國家的執法者可以為所欲為到一個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時,我想,就離動亂不遠了。

Amat+Escalante以《毒粉風暴》拿下2013坎城影展最佳導演s.jpg

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因劇情而讓人產生的不適感以及壓迫感之外,其實畫面的單調,也讓我頗為訝異,很少看到一部電影的鏡頭都不大移動的,或許是這樣單一的運鏡,反而讓人可以感覺到沈重的求生壓力,但是不可諱言,這樣的鏡頭會很自然的讓我昏昏欲睡,尤其是在上了一天班之後,我很"自然的"就又睡著了,呵~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