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梅西的世界 / What Maisie Knew

片長:93分鐘

上映日期: 2013-12-06

 

導演: 史考特麥基席、大衛席格

演員: 茱莉安摩爾、史提夫寇根、亞歷山大史柯斯嘉

發行公司: 山水國際娛樂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家庭溫馨

 


改編自19世紀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的同名小說

紐約出生,六歲的小女孩梅西因為父母的離婚必須重新適應生活;親生父母各自有了新的伴侶後,每十天是一個週期,她必須輪流住宿,這兩個家都很漂亮,但梅西要的是她沒說出口的東西。119公分的梅西透過她的眼睛看、再用她天真的話語說出成人世界裡的複雜心思。

【電影 梅西的世界 資料由山水國際電影公司提供】


前幾天去看畫展時,導覽的工作人員好奇的看著一個小女孩手上的塗鴉,問她畫的是什麼,小女孩指著畫作上的一小塊地方說,就是那裡啊,因為她還不到110公分,從她的角度由下往上看,是一個我們已經許久未曾看到的世界,導覽人員說,小朋友都習慣抬起頭看天空,成人都習慣了低頭看地上,所以小朋友的心靈是乾淨的,而成人的內心都充斥著許多的垃圾,這部電影同樣的可以讓我們放低角度來仰望,用小梅西所能看見的角度,來抬頭看看還沒被污染之前的世界吧。



梅西記得父親說過的話,父親很驚訝也很開心,甚至想要帶她離開居住地前往海外,但是梅西的父親,總是在前一分鐘給她希望,但是在下一分鐘又告訴她,這不可能,我不能帶你去,你還要去XX,還要去XX,你的母親不會同意,我也沒有空帶你去玩,所以,父親到底愛不愛她呢?



梅西的繼父是一個酒保,很疼愛梅西,會陪著梅西做一些大人不會有興趣的童畫,也可以很自然的和梅西溝通,好像他們才是一對父女,梅西的父親很忙,沒空陪她玩,但是繼父卻會陪她玩遊戲,甚至於玩比手畫腳,逛公園,讓梅西吊在他的手臂上玩耍,這分明就是一個爸爸對待女兒的模式,所以,梅西很鄭重的向班上的同學介紹他,他是我繼父~~



母親雖然也很疼梅西,但是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待所有的一切,所以當她不耐煩時,會不管梅西想什麼,就是要求梅西這樣穿就行了,這樣做就是了,把梅西支開,好去做自己的事,好去約會,而這部戲中,最讓我不舒服的地方,就是母親把梅西硬從繼父及繼母身邊帶走後,又把梅西丟在酒吧門口,叫她自己進去找繼父,也不下車,也不進去交代一下,就離開了,而當天,梅西的繼父根本就沒班,找不到繼父的小梅西該怎麼辦,餐廳裡的工作人員努力找還是找不到人,最後梅西被帶去一個陌生人家,流著淚睡著了,這一幕我想很多母親都會心碎,但是梅西的母親呢?她如果有想到結局可能是這樣,會不會這樣丟下梅西呢?梅西不是一個玩具,不是一個小人球,她是你親愛的女兒啊!



繼母原來是梅西的褓姆,她們在相處上毫無問題,當梅西發現褓姆變成繼母時,一句話也沒說,什麼問題也不問,只是默默的擺弄著玩具,父母親的離異,最受傷的永遠是孩子;雖然繼母和梅西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對她的疼愛及關懷,卻比梅西親生的母親還多,這真的是一個很詭異的現象,也顛覆了我們許多的既定印象,究竟對孩子最好的,會不會是血緣上的父母親呢?



當這三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坐在一起時,有誰會懷疑這不是一家人?有沒有血緣關係真的這麼重要嗎?不可諱言的說,我看到這一段時,的確有想到現在的多元成家方案,如果是這樣的情形下,親生父母完全不適任當稱職的父母時,繼父母不能照顧撫養這個孩子嗎?我只能說請先實際了解現實的世界現況,以及法案的內容再來反駁,不要人云亦云,當一個無知容易被鼓動的應聲蟲。



我在 google "梅西的世界"的電影相關圖片時,卻一直找到阿根廷的足球明星梅西的圖片,哈~ google 好人性啊,怎麼知道我對足球員梅西比較有興趣啊, 哈哈~



番外篇:原本和朋友約好在戲院門口見,時間快到了還不見朋友出現,撥打她的手機竟直接進語音信箱,七點開場的電影,我等到7:15才進場,片子早已開始,嗚~ 但是我知道這個朋友不會無故黃牛,所以可能是路上耽擱了,或是手機沒電了(或者是沒帶),但是人一定會出現,所以我到了七點半,又從樓上跑到一樓大門口去看看,但還是沒有看到人,等到我回到家時,朋友傳了line給我,果然,她的手機沒電了,我的號碼存在手機裡,她不記得,而且,電影在絕色放映,朋友記錯電影院,她跑到in89去找我,期待我會在in89門口等她,哈~~~ 害我忍不住大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