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殭屍 / Rigor Mortis

片長:101分

上映日期: 2013-11-08

 

導演: 麥浚龍

演員: 錢小豪、惠英紅、鮑起靜、陳友、鍾發

發行公司: CATCHPLAY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暫時停止呼吸》恐怖經典再進化

★《咒怨》日本恐怖大師 清水崇 驚心監製

★ 香港新銳導演 麥浚龍 一鳴驚人之作

★ 影評媒體一致好評 魂飛魄散驚悚恐懼

★ 入選 威尼斯影展威尼斯日Venice Day單元以及 多倫多影展Midnight Madness 單元

 

牛鬼蛇神 公寓齊聚 冤鬼纏身 施法還魂

80年代知名動作影星小豪(錢小豪 飾)曾經憑《殭屍先生》飾演殭屍獵人紅極一時,可惜年事漸長,風光不再,私生活上的混亂及破損,無奈遷入公共屋邨凶宅單位『2442』居住,並決定在凶宅內了結自己的生命……

 

殯而不葬 邪氣附身 煉屍成殭 厲上加厲

不料在此卻遇上了一些改變他命運的人,例如久不出江湖的末代道士阿友(陳友 飾)、受盡心靈創傷導致發瘋的楊鳳(惠英紅 飾)、樂於助人但卻在家中私藏了一具棺材的梅姨(鮑起靜 飾)等等,同時公寓內竟驚爆了殭屍肆虐的殺人事件,小豪與阿友面對兇猛殭屍襲擊,必須設法合力降服這具瘋狂嗜血的不死之身……

 

【拍攝緣起】

籌備2年、拍攝了半年,香港麥浚龍的首部作品《殭屍》終於即將問世。對日本電影及香港殭屍電影情有獨鍾的麥浚龍,大膽結合日本詭異冤魂及華語經典殭屍特色,找來《咒怨》日本恐怖電影大師清水祟擔任監製,並找來許多華語圈演技出眾的硬底子演員如鮑起靜、惠英紅、陳友、盧海鵬、吳耀漢等傾力演出,為華語鬼片再創新形式。

 

【關於煉屍】

命格屬陰之人,在破日之時死亡,才符合「煉屍」的條件!將屍體放置7日等待回魂,並需在屍體上放置厚重的古錢及頭上貼符咒以防屍變;完成上述手續後,每天分早、午、晚三次在屍體旁燒符念咒,期滿之後若魂魄未回,則只剩一條路可選……

 

【關於殭屍】

殭屍,也叫跳屍,是源於中國明清民間傳說的一種復活死屍,日間躲於棺材、山洞,夜間出動食人或家畜,跳躍行走時雙手向前伸。傳說殭屍會吃人肉也會吸血,《閱微草堂筆記》曾對殭屍的形貌作出描述:「白毛遍體,目赤如丹砂,指如曲勾,齒露唇外如利刃……接吻噓氣,血腥貫鼻……。」

傳聞,若殭屍遭冤鬼附身,將會厲上加厲,必定會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電影 殭屍  資料由 CATCHPLAY  電影公司提供】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當年的暫時停止呼吸,但是對我來說,這可是一部前無古人的喜劇片,時空轉換至今日,當年的鐵三角如今只剩一人,年輕時意氣風發的錢小豪,如今也只是一位五十歲的中年人了,看著他仍然像當年一樣的和殭屍打架,卻有一種說不出的辛酸。

 


當年的殭屍只要一出現,大家就會記得要捂住口鼻,千萬千萬不要呼吸,尤其是看到殭屍僵直的一蹦一蹦出現在畫面上時,心裡就大樂了,合理性?對當年這部片來說不存在,反正湘西趕屍好像是這樣趕的,就,算是了吧,但是這部片的殭屍,其實已經失去了那個味道,那個歡樂討喜的殭屍不見了,讓我在看片時,一直不停的想起鬼水怪談等日本恐怖片,整個讓人不舒服的氛圍不斷的充斥在這部片裡。



一同觀影的朋友真的有被嚇到,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而我大概是水喝得太多,有點兒想去上廁所,但是看到後半段了,後半段殭屍要出來了,我不想錯過,所以一直忍著沒去洗手間,也或許是因為整部片的氛圍營造的極佳,一直讓人有一種說不出口的壓抑感,就是這樣的氣氛,讓住在裡面的住戶存在一種將就著住下去的感覺,將就,對,就是將就,一個沒有未來的歲月充斥在這個空間,有沒有很日式風格,壓抑的日式風啊,等我看到片尾浮現"清水崇"三個字時,才有一種愰然大悟的感覺。



但是當我看到陳友,樓南光,吳耀漢,惠英紅等這些老演員出現時,真的有意外的驚喜,因為我沒看簡介,沒看預告,沒看文宣,事前只知道會有錢小豪,完全不知道有誰會在本片中出現,所以當我知道殭屍原來是誰演的時,真的頗驚豔。



每一個人在百年之後,總會一死,死了,那麼就成了鬼了,成了鬼不就和住在屋子的"原住民"一樣,其實沒什麼好怕的,所以陳友才會說,我現在是和他們先打好關係,為未來鋪路,害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但是整部片裡,笑點其時不多,大多數的時間,都讓我覺得不忍心,因為這是一個哀傷的故事,惠英紅離不開這間住了十幾年的房子,老太太離不開掛點的老先生,凋零的道士離不開傳統的束縛,冤死的鬼魂離不開冤死的房間,離開了的,反而是成了有形無神殭屍的魂魄,人死了不是一了百了,死了之後的考驗才正要開始,能不能放下這些束縛?活著的人都放不下了,死了就能放下嗎?



如果沒有看過早期的殭屍片,再來看這部,不會看不懂,只是會少了些樂趣,而且這部片的畫面角度很優秀,一直不停的讓我有驚豔感,雖然色彩不多,但是取景的角度,畫面的構圖,仍然讓人覺得很豐富,這部片還是會推荐給愛看恐怖片的朋友們~~

 

ps. 這部可是限制級的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