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行囝仔 / Trekking The Way Home

片長:1小時39分

上映日期: 2013-10-25

 

導演:陳惠美、權國瑋

演員: 王克威、朱芩、陳姿穎

發行公司: 絕色國際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rekkingthewayhome



★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101年度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

★預計報名2013 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參加國內外各大影展

★金曲歌王陳建年深受感動,特別寫下《縱行囝仔》電影同名主題曲

 

 

 

一條主軸是在講都市人基金會如何照顧由四處轉介而來的弱勢少女。在基金會的愛心照顧下,讓少女感受到家的溫暖,脫離黑幫的控制,遠離毒品的戕害。基金會利用「長期家園共生家庭」的模式與理念,對這些少女做最即時的關懷與照顧。

 

過程中少數少女受不了這樣形式的團體生活,選擇逃跑離去,但15年來基金會一直堅持這樣的人道關懷,只因大家都深信這才是正確的事,能救一個是一個,能愛一個是一個。透過「共生家庭」,這些弱勢少女不僅學會如何跟人群、社會相處,更在與過去失去的生活重新接軌中,找到屬於自己那份勇敢的存在。

 

另一條主軸則是講述基金會每年會舉辦 28天的共生營隊,做各種性質的挑戰,透過這些冒險教育的體驗,在彼此合作中經歷生命交流。2012年第9屆的共生營,則是帶領大家挑戰南湖大山。

 

共生營隊的成員包括一些特殊孩童、育幼院的孩子,以及弱勢家庭的孩子。這一次,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帶領這群從未登過大山的小朋友,登上海拔3742公尺的南湖大山。從初期的訓練,像是跑步、攀岩、高空垂降、溯溪等等開始,過程中一直培養大家的膽量與體力,雖然有某些小朋友無法完成任務,但在28天的甘甜與共中,所有人都將見證,憑藉著恆心與毅力,目標與願望就會達成。

 

 

 

【縱行囝仔】做了一件不可能的事─『南湖群峰圓夢計劃』

 

1.高山上的電影院:把投影設備搬到海拔3000多公尺的南湖營地上,放映這部片給大家看,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2.淨山活動:主動清理南湖營地,讓下一群登山客來到這裡後,看到的是跟他們一樣的大自然美景,而非人為破壞汙染的環境。

 

售票資訊: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event/1309_a284/284.asp

博客來: 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20001115606

 

【電影 縱行囝仔 資料由絕色電影公司提供】

 


為什麼會有中輟生?這不是這一部電影的重點,重點擺在已經中輟的孩子們,需要幫助的孩子們,在他們還能有機會回到正常的生活,還有機會體會到人性的溫暖及光明面.


他們都有各自的原因及理由,但是在這部片裡,也沒有教條式的說教,只有身體力行的辛勞,就像基金會長說,你下班了,難道這些孩子們就不需要協助了嗎?所以他們採取共生的方式,來幫助這些需要協助的孩子們。

 


透過日常生活的照顧,以及一連串的活動,來讓這些孩子們產生同理心,這個共生營的活動,也開始產生效果了,孩子們由一開始的嘴上說著做不到,但是也開始認真的看待這個活動,努力的用行動來參與這個活動。

 


而另一批孩子們,則去綠島潛水,去單索垂直下降,看到這裡時,我有在想之前在學時,去參加救國團的活動,但是現在好像沒有這樣的活動了,為什麼不辦了,有這樣的活動對學生來說,真的在未來裡是很好的回憶,我到現在都還可以跟人說,我到屏東涼山去跳過傘,現在居住在台北市的孩子們,有幾個能有這樣的機會?看著片中共生的少女小R,在這裡重新開始,和父親以及姐姐相擁而泣,解開過去的心結,並且能夠考上高職,過正常的學生生活,其實看在我眼裡很感動,懂得平凡的幸福,小R真的長大了。

 


看著好不容易終於爬上山的這一個共生團,真的很感動,只有親自去山上走一遭,才能體會到爬上山之顛看日出的景色,在太陽跳出山頭的那一刻,是有多令人感動,我想經過這一切的孩子,日出的那個畫面,會永遠留在他們的腦海中。而其中一個孩子說,就算他落後了,他也不會害怕,因為他知道會長和一同爬山的哥哥姐姐們,會鼓勵他陪著他,這是他在原生家庭裡所得不到的關心,所以他才不會害怕,這些孩子們想要的只是一份關懷,一份關心,一份認同,一份歸屬感,這樣的要求,在其它所謂幸福家庭成長的孩子們眼中看來,真的是很微不足道,或許透過這部記錄片,可以讓我們多少感受到一些些渴望吧! 他們其實並不壞,他們的人生還是有希望的。

 


其實這一部記錄片電影,我看得很有感覺,因為影片的那些中輟生,就像我以前的同班同學,我從不諱言我待在放牛班,所以我享有了一切學生應該上的課程的權利,體育、童軍、家政、音樂課,一堂都沒少過,甚至於還有體育老師在問,別班都有英數理化來借課,為什麼你們班都沒有?哈~ 放牛班沒有不好,反而因此五育均衡,只是我的這些同學都太有個性了,如果老師的回答稍微制式化了一點,同學們上課就會沒有情緒,大多數的同學都不是笨,只是不想不願意上無趣的課,我想影片中的中輟生也是一樣,他們不是笨,而是有太多的因素,讓他們離開了自己的原本的跑道,但是在當時,放牛班的團隊凝聚力,也是升學班的同學們比不上的,當時,如果有人可以幫她們一把,或許,我的同學不會偏離太遠,但是在那個時候,的確有幾個同學,真的就此消失,我很希望他們沒有走上岐途,也希望他們的日子,仍然會是充滿希望,永遠不要放棄自己!

 

10/25『梅花影城』獨家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