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激戰:勇者不敗 / Unbeatable

片長:116分

上映日期: 2013-09-18

 

導演: 林超賢

演員: 張家輝、彭于晏、梅婷、安志杰

發行公司: 龍祥

電影類型: 火爆動作、劇情寫實



★ 勇奪第16屆上海電影節影帝、影后雙料大獎

★ 一部令你血脈沸騰、熱淚盈眶的動人電影

★ 華語影壇首部闡述MMA(混合格鬥技)作品

 

他們,各自跌落於人生的低谷,生命的熱情被現實的打擊消磨殆盡。

然而,一場因緣際會的相遇,卻讓他們的命運緊緊相繫,為彼此重新燃起希望。

只要一天生命還未終結,再怎麼跌倒,還是要昂揚站起!

 

曾是香港兩屆拳王的程輝 (張家輝 飾),因打假拳被捕入獄,出獄後只能當出租車司機維生。他為避債從香港逃到澳門,在拳館擔任减肥班助教。在好友安排下,程輝無奈與單身母親明君 (梅婷 飾) 和十歲女兒丹共住一屋,這對問題母女帶給他很多麻煩事,生活像是毫無起息。

 

熱血青年思齊 (彭于晏 飾) 是內地富二代。當其父生意失敗破產後,思齊只能在澳門工地做苦力謀生。在機緣巧合下,思齊在輝的拳館學拳,並報名參加MMA (混合格鬥) 比賽。他希望借比賽鼓勵父親重新振作。與此同時,程輝與明君、丹母女相處中因摩擦而瞭解,重拾家庭的感覺。

 

齊和輝這對師徒互相激勵,在MMA的公開賽中,思齊憑輝調教的技術連勝數場。但接下來要面對的對手,是出名凶悍的拳壇野獸李子天 (安志杰 飾)。同時,丹突然出事,令明君的精神病復發。明君不但要失去撫養女兒的資格,丹更要被送往孤兒院。

 

思齊再出戰果然慘敗,被李子天重創入院。程輝目睹思齊的堅持,决定自己重上擂台,奮戰李子天,為自己找回人生的鬥志。

 

【關於電影】

 

甫在本屆上海電影節大放異彩,囊影帝影后大獎的《激戰:勇者不敗》,是素有「影帝製造機」之稱的香港名導林超賢繼《線人》、《證人》《逆戰》後全新類型的勵志動作片,並找來他的班底演員金馬影帝張家輝搭檔台灣筋肉型男彭于晏,台較勁演出。林超賢強調:「電影中並不只有肌肉和動作,更有許多真情感人的戲份。這是我執導過最有人性光輝的一部電影!」

 

《激戰:勇者不敗》是華語影壇中,首部正式以「MMA綜合格鬥技」(Mixed Martial Arts) 比賽為背景的電影。這是一種允許雙方選手使用打擊技、摔技與地板技,不受限制,挑戰格鬥極限的比賽。導演林超賢將彭于晏、張家輝兩位年齡上有差距的男演員搭配一起,並針對各自的年齡及特點進行重塑,兩人在拍攝前,也同樣經歷了嚴格的節食和體能訓練,他們在擂台上的表現,也令真實的MMA拳手為之側目。

 

張家輝方面,導演讓他在片中繼續挑戰演技、突破自我,塑造出寫實風格的角色;彭于晏方面,導演要求他再次接受魔鬼特訓,苦練「綜合格鬥」及「巴西柔術」等搏擊技術,力求讓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電影圈一直盛傳,拍林超賢導演的戲很辛苦。這次彭于晏在《激戰:勇者不敗》中也深有體會。他透露:「這回拍林導的戲,只能用『折磨』兩字形容過程,為了練成一身肌肉,我進行了3個月的特訓,最後將身形練成脂肪只剩3%的狀態。」

 

事實上,導演林超賢特別擅長在動作片中處理角色心理轉變、掙扎等細緻描寫,於銀幕開闢出一條動作文戲新路,當年就是他執導的《證人》讓張家輝連奪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亞太影展等七個影帝。所以彭于晏表示,在片場中看著林、張兩人深厚的合作默契和對他的提攜,更讓他獲益良多,並在演技和動作戲方面有更大的提升。

 

片中張家輝再次展現洗練演技,彭于晏不管肌肉身形還是情感演技,亦再度更上層樓。導演林超賢則再次尋求突破,將多個人物間細膩的情感置于MMA的擂台之上,更炮制眾多精彩動作戲蓄勢待發。

 

不僅如此,就連先前與林超賢合作過《逆戰》的10歲天才女童星李馨巧,這回在《激戰:勇者不敗》中天真自然的動人演出,更博得本屆上海電影節評審們一致讚賞,讓她和張家輝雙雙因為演出本片,一舉奪得本屆上海電影節金爵獎影后、影帝獎!

 

《激戰:勇者不敗》描述張家輝飾演的一名落魄拳王,不但事業停滯,還欠下高利貸,彭于晏雖為富二代,但淪落到去工地搬磚的地步。中年過氣拳王與家道中落的青年,一個為挽回尊嚴,一個為證明自我,兩人誤打誤撞成為師徒,他們決意踏上MMA綜合格鬥擂臺,以肉身與毅力逆轉人生。除此之外,張家輝遇到患有精神病的單親媽媽,並與她的女兒展開了一段「父女情」,上演了一段嬉笑、吵鬧、離別的感人戲,讓人倍感溫暖。

 

【電影 激戰:勇者不敗 資料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其實先不管劇情,光是海報上的八塊肌,應該就有不少人會想去看了,但是放心在觀影過程之中,真的不會有人記得,現在畫面上出現的這個人,肚子上是有八塊還是六塊肌?

其實這張縮圖, 害我一直想說:料理東西軍,今天你選那一道~

 

一個富二代在一夕之間由雲端跌落民間,想在現實的世界中找回尊嚴,但是他該怎麼做? 電視上出現一個不停播出的廣告「MMA綜合格鬥技」,這是一個沒有限制的戰場,可以使用各種技巧擊倒對方,獎金也十分可觀,這個富二代就是彭于晏,一個沒有基礎的年輕人,要如何能夠站上擂台,並且擊倒對手,化不可能為可能呢?

 


看著彭于晏在片中的鍛練,真的很辛苦,也難怪他可以練出這麼精實的身材,但是最讓我驚訝的是張家輝,沒想到他也可以練成不輸彭于晏的身材,也是啦,身材要好,演出二屆拳王並且能成為格鬥賽擂台主才有說服力。

 


在看電影之前,我沒看預告,所以當我看到彭于晏的父親出場時,我著實嚇了一跳,原來是高捷,沒想到這二個人演來居然還很有父子的感覺哩.

 


其實這一幕我閃神了,因為當張家輝抱著小丹看著前方時,畫面拉近只看到張家輝,看不到小女孩時,這個當下,我突然有一種看到變態殺人魔的感覺,啊咧,這是怎麼回事啊,呃!!這是錯覺、錯覺、錯覺~~~

 


但是這一部片對我來說,我真的沒有辦法說很喜歡,有時玩搖控器看到國外的一些格鬥賽時,我會停下來看,但不會刻意去記在那一台那個時段播出,因為當看到二個打鬥的人,最後都在地板玩著摔角鎖扣技時,我真的很難high起來,而到了最後張家輝因為手脫臼反而贏得比賽時,我心想,難道要每個上場打擂台的人,都搞成習慣性脫臼嗎? 而且二個主角獲勝的過程,都是打得艱辛萬分,但是勝出時,都只是讓人鬆了一口氣,而不是會讓人想要喝采啊,所以我才會把標題定為:『魔鬼訓練後的嘆息』,因為這一點,我真的很難喜歡.....

 

 

  

片中所用的歌曲:The Sounds of Silence 沈默之聲

此為1964年版本,電影中所用的版本在此

 

隨著這首歌曲的旋律,配合上劇情的鋪陳,真的讓人有一種想哭的衝動,這首歌曲,也讓我想起了許多回憶,相信有不少人在這一個段落被感動到,衝著這股子氣氛,我還是會推荐大家來看看這部有血有肉的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