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人生勝利組 The Third Half

片長:90分  

上映日期:2013/08/30

 

 

國家/語言:馬其頓/馬其頓語

類型:劇情、愛情

導演:達科米特列夫斯基 Darko MITREVSKI

演員:卡塔琳娜伊凡諾夫斯卡 Katarina IVANOVSKA、拉狄賽貝席亞 Rade SERBEDZIJA、李察沙梅爾 Richard SAMMEL、薩斯科寇維奇 Sasko KOVEC

台灣發行:宝米數位



劇情摘要

最混亂的世道下、最重要的一件事、與最狂熱的一群人,真人真事改編。二戰時期,猶太裔的德國足球教練史皮茨與 他的子弟兵 ──「馬其頓足球俱樂部」爭取納粹保加利亞足球聯賽的總冠軍頭銜。

 

然而在當時的環境之下,球團老闆狄米崔卻不得不在他對足球的愛和新世界的統治者(納粹) 之間做出抉擇。偏偏他們最得力的攻擊前鋒寇斯塔卻與猶太富商的女兒蕾貝卡陷入熱戀,他們私奔並住在球隊的休息室裡。對蕾貝卡而言,這讓她違背了猶太民族的身分和父親的管教,但這更是逃避面對猶太同胞深陷悲慘命運,並保住自己和腹中寶寶性命的唯一辦法。

 

同時,面對政權的壓迫,史皮茨教練因為猶太身世幾乎保不住自己的性命,只能任由對手宰割愛將寇斯塔和隊員們。一個足球的故事,但那徬徨的年代裡,球賽不再只是球賽,而是善與惡的生死決戰。

 

猶太民、極權下、苦難後

還記得1971年【屋頂上的提琴手】嗎?到今天人們仍忘不了那個猶太故事裡種重衝擊我們心靈的「文化─家庭」轉變,因為我們所生長的土地和人們也一次一次地在轉變之中。人生存在世上的價值是什麼?那你一定也記得1965年的【真善美】、1995年的【美麗人生】因為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意試型態和極權統治給人類所造成的傷痕,還有那些勇敢做出選擇、犧牲、奔向自由的美好故事。2013年【人生勝利組】也是一個描繪民族、宗教、家庭扮演人們人生重大決定、價值取捨的深刻鉅作,這次我們肯定會再度思考:怎樣的決定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怎麼樣的人生才是一個「勝利」的人生?

 

 

【電影 人生勝利組  資料由 宝米數位  電影公司提供】

 


看這部片之前,不知道大家知道馬其頓在那裡嗎?它是位在巴爾幹半島的南部的一個國家,在二戰時期,也曾為德國所攻下成為其附屬國之一,但是因為德國人仇視猶太人,不論是在那一個國家,都採取相同的手法對待,大家或許只記得在波蘭的猶太人飽受折磨,或許是因為電影辛德勒名單的緣故吧,但其實在當時的歐洲,對這些猶太裔的人來說,在那裡都一樣。



畫面中出現一個老太太蕾貝卡,當年年輕時是這個地方的美女,雖已美人遲幕,但仍然驕傲的對曾孫女說,當時的男人都在週四刮鬍子,因為蕾貝卡會在那天走過這條街道,哈~ 老人家雖然年紀大了,但是憶起當年一樣是很可愛的。



蕾貝卡就像一般的女孩子一樣,和一個令她心動的男孩子寇斯塔相戀了,這一段老實說太長了,長到我在打盹了,呵~ 但是當她帶著行李,和這個足球員寇斯塔私奔後,納粹一舉攻入了馬其頓,在這一段的劇情裡,納粹的軍宫真的讓人很反感,雖然沒有灑狗血,但是由劇情之中流洩出來的變態情緒,卻著實渲染了出來,有一幕軍官一邊做菜,一邊和球隊老闆談論要球隊放水,美味的食物和令人鄙夷的神情,很難想像在這種情形下,應該如何選擇。



當納粹一道一道的命令不停的下達後,當時的猶太民族會遭受到什麼樣的對待,是可想而知的,當蕾貝卡淚眼婆娑的想要回到自己的家族時,寇斯塔阻止了她,同時代替她去向岳父傳達蕾貝卡很好、很平安的訊息,但以為故事會就此完結嗎?當然不,戰爭尚未結束啊...



寇斯塔所屬足球隊的教練,原先人人皆以為他是納粹,但是誰也沒想到原來他的母親是猶太人,他也一樣一直在躲納粹,但沒想到在馬其頓這個地方還是躲不掉,被貼上了標籤,也不停打壓這個出色的足球教練,甚至把他趕出了球場,不准他在比賽時接近,馬其頓足球隊在沒教練在場指揮的情形下,再加上球場上的裁判,因為受到納粹的壓迫而屈從,一面倒對他們判決不利,甚至明目張膽的沒收了幾個進球,雖然有這些不利的因素,馬其頓仍然贏得了總冠軍,但是當看到他們獲得了勝利的那一刻,我也猜到了他們未來的日子鐵定不好過,果然納粹的第一個下手的目標,就是教練,看著在山顛放走了足球教練的球隊老闆,我正在想他該如何向那些壓迫他動手處決教練的納粹交代時,他卻把手槍的槍管放進了嘴裡......


而原先仍然留在馬其頓的足球員們,漸漸發現日子愈來愈難熬,納粹的壓力也愈來愈大,待在這兒只有受欺凌,沒有未來,在這樣的情形下,期望能給下一代一個有未有來有希望的世界,所以他們決定全體逃亡,離開了這個沒有希望的地方,看著在足球場上等待他們來踢球的這群人臉上的驚呃,逃亡雖然艱辛,但是逃亡者的臉上都充滿了希望。



時光消逝了,畫面回到了老太太,在離開多年之後,她為什麼回來,因為猶太人極其重視家庭,當年,蕾貝卡沒有辦法和父親道別,再也見不到了父親,多年後回來,也是想見見父親啊,雖然只能到猶太紀念館去找,在這裡,果然找到了父親的骨灰,當年拒絕父親安排,和一個看似沒有前途的足球員私奔,但是現在蕾貝卡回來了,帶著一張全張福相片來給父親,相片上滿滿的人,都是寇斯塔和蕾貝卡的後代,離開了自己的國家,在異地開枝散葉,對照著蕾貝卡前後生活的畫面,雖然在私奔後她的物質生活並不好,甚至可以說貧困,這應該是她父親不讓她們在一起的原因吧,但是這麼一路看下來,有誰還能肯定的說,誰才是人生的勝利組呢?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