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愛無畏 Majority

 

希蘭尤傑 Seren Yüce

土耳其 Turkey│2010│35mm│Colour│102min

2010 威尼斯影展新導演獎

2010 多倫多影展


富二代梅坎是個標準的「靠爸派」,在家欺壓傭人,酒駕出事爸媽打點,遠大未來對他來說早就被安排好了。在朋友起鬨下,梅坎玩笑的找窮女孩古兒約會,古兒讓他慢慢看到不同的世界,但是勢利的家庭卻不允許他偏離主流的期望。在通俗劇故事下,導演不只尖銳地批評土耳其男性主導的階級社會,似乎也是一種嘲諷式的自我針砭。

 

At 21, Mertkan has a stable but unfulfilling life: living at home with his parents, working at his father’s company, hanging out with his buddies in shopping malls. When he meets Gul, a Kurdish girl from eastern Turkey, awkward Mertkan starts to become a bit more self-confident. However, Mertkan’s domineering and snobbish father opposes their relationship…

 

放映時間:

7/01 (一) 16:40 新光二廳

7/16 (二) 19:00 新光二廳

 

【電影  伊斯坦堡愛無畏 資料由  2013台北電影節  提供】

 


有人知道世界上青少年自殺率最高的地方在那裡嗎? 答案是瑞士。一個好山好水好福利好制度的地方, 為什麼自殺率最高呢? 根據專家研究指出, 因為青少年無煩無惱, 無憂無慮, 但是, 也看不見未來能做些什麼? 在對未來沒有任期待的情況下, 青少年找不到自己的未來, 因此自殺率全球最高, 而在這個故事裡, 一個住在伊斯坦堡的富二代, 因為家境好, 父親又極為強勢, 從他的生活起居, 到未來前途規劃, 都有人指揮, 他其實不必思考自己的未來要做些什麼, 因為, 父親都為他安排好了.



土耳其也是一個男尊女卑的國家, 看到這個家庭中, 母親總是守在家裡, 等著父親以及兒子回家, 當父親及兒子回家時, 母親就開始叼叼絮絮的說個不停, 而母親的朋友, 來到家中, 也是在抱怨他的丈夫, 以及生活的艱難, 而且在影片的一開始, 女人在有錢人家裡做清潔婦, 看著小男孩不停的欺負她, 但是家長也不說什麼, 其實我看著看著, 一直覺得很不舒服.....



兒子整天無所事事, 父親要他到公司幫忙, 他到了公司, 卻也只是用公司的電腦在玩GAME, 下了班, 就和朋友到處去玩, 去喝茶, 去PUB, 父親看不下去, 要他送貨到一個偏遠的工地去, 沒想到反而讓兒子認識了一個吉普賽女孩, 看著男孩和朋友談論著女孩, 用過就丟? 這是什麼論調, 或許這是時下年輕人的性觀念, 所以, 愛呢? 他們之間有愛嗎? 那片名又叫"愛無畏"?

 

 

父親對於二人的交往持反對態度, 因為說他必須要和能幫助他未來的女孩交往, 現在這個女孩幫不了他, 男孩也找不到理由堅持, 也找不到反對父親, 也不敢反馭父親, 因為那代表要脫離父親生活, 可是, 男孩也只是個半大的孩子, 還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那裡啊. 何況在他和女孩交往時, 出了車禍, 還要父親為他收拾善後, 那他更沒有理由反對自己的父親了.



男孩甩了女孩, 想分手又不敢說分手, 只說暫時分開一下, 這是暫時的, 看到這兒我真是開始不耐煩了起來, 女孩被自己的大哥帶走回家嫏去了, 男孩整天買醉, 父親只好將他外派到外地的工地去, 沒想到在那裡遇到了當初發生車禍的計程車司機, 男孩心中有愧, 一直不敢`面對這位司機, 到最後終於和司機面對面時, 當司機說其實我不怪你時, 男孩終於哭了, 哭著抱著司機, 這時, 他才卸下了心防, 也終於鬆了一口氣了, 我想, 這些有錢人, 永遠也不會懂, 為什麼司機不是想要錢, 只是想要一個有尊嚴的道歉而己.

 

看完部片, 其實心情會很沈重, 我不知道其它人看完的觀感如何, 但是讓我感覺到, 或許不必因為國家的不同有任何分別, 有許多的現象都是相同的, 商人重利輕義, 年輕人只知醉生夢死, 男尊女卑, 窮人就不該有尊嚴嗎? 年輕人的未來又在那裡呢? 唉~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