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回不去了嗎? / Loving

斯拉禾米法比基 Slawomir Fabicki

波蘭 Poland│2012│DCP│Colour│111min

2012 鐵薩隆尼基影展最佳女主角

2012 華沙影展

 

托瑪與瑪莉亞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夫妻:郎才女貌、生活穩定,腹中還有著即將臨盆的寶貝。但瑪莉亞卻有個小小的困擾未曾對丈夫坦白說出口:原來她的頂頭上司─市長大人深深愛上了她,甚至不斷透過簡訊和伊媚兒頻頻傳情。直到某天他登門拜訪,表白成了性衝動,一切全部走樣;然後,也一步步摧毀了他們原本幸福的婚姻⋯⋯。透過簡單而極具爭議性的命題,赤裸揭櫫婚姻關係的脆弱,以及兩性面對艱困難題時的差異反應,更像是傳統波蘭「道德焦慮電影」的精彩承襲。

 

Tomek and Maria—a married couple who have everything they need to be happy, or so it seems. They are decorating their new home and expecting a baby. It seems that nothing can shake their relationship. But Maria has kept a secret from Tomek—a horrifying experience that changes her, and not only he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omek and Maria is put to a long test.

 

放映時間:

7/02 (二) 16:20 中山堂 (影人座談)

7/05 (五) 17:30 中山堂


【電影  資料由  2013台北電影節  提供】


由一起強暴案的發生, 引發了一連串人性的考驗, 或許這不是女主角的錯, 也不是男主角的錯, 但是有些事情發生了, 當人們無法面對這些殘酷的真相時, 該怎麼辦? 選擇逃避? 選擇面對? 還是選擇離開,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 有些事情, 再也回不去了.



一開始只以為這部片是在講女方的內心轉折, 但演到後來, 讓我驚訝了, 因為不光是女方, 連男方的內心情緒的內化及至於爆發, 到最後無法回頭, 乃至於終於承認自己內心的情緒, 我不禁大為讚嘆, 這部片的劇本相當的完整及周延, 不論是男女那一方, 對於心理層面的探討, 以及反應行為的原由, 都有十分詳細的解析, 事出必有因, 會做出什麼樣的行為, 必有其原由.



女方的一開始不願意面對所有和強暴犯有關的人事物, 還因此差點搞丟女兒, 當她終於覺得自己安全了, 走出暫時躲藏的大樓, 卻發現, 因為過於慌張而將嬰兒車放在樓下, 等她出來時, 女兒不見了, 她把一個驚慌失措的母親演的入木三分, 尤其是當她坐在沙發上, 雙眼含淚, 強笑著面對先生時, 會讓所有見到的人不忍心, 劇情走到最後, 女性坦然面對這一切, 也包括了強爆犯, 而且還能在差點撞到柱子時, 啞然失笑, 她演出一個堅強面對暴力,  還能夠放下心裡的忿恨, 展現了女性柔韌堅強的一面.

 

而男方在一開始獲知事情經過時, 果然一如大多數的男人一樣, 大聲嚷嚷著我要殺了他, 然後呢? 女方走出了陰影, 而男方卻始終走不出來, 而且愈來愈嚴重, 嚴重到有一天他甩了妻子一巴掌, 男方不能接受這一切, 但是能說這是女方的錯嗎? 直至母親過世, 男方才說他其實根本就在懷疑自己是不是仍然愛著對方, 看到這裡, 應該會有人認為男方是個混帳, 但是, 人性都是自私的, 有誰能夠真正的亳不在意?

 

會不會認為我這篇爆雷了? 放心吧, 一個好的劇本, 好的演員, 再加上好導演的調度, 就算爆光了雷, 仍然會覺得很好看, 我們回不去了嗎? 我想, 有許多事情, 發生了就發生了, 就像我們所處的時間一樣, 這一秒過去就過去了, 再也不會回來了, 而這個芥蒂, 也會一直在他們心中, 慢慢發芽, 慢慢成長, 慢慢茁壯, 終至雙方再也無法回頭.

 

最後, 還能再說什麼呢, 小時候媽媽有沒有提醒你, 孤男寡女千萬別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共處一室, 那等於給人犯罪的機會~ 就算沒事也會有瓜田李下之嫌啊, 呃, 除非你是故意的... (我在說什麼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