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有益健康

Feeling Good

皮耶艾特克斯 Pierre Étaix

法國 France│2010/1966│35mm│B&W│13min



愛特克斯最爆笑也最辛辣的現代生活諷刺!就像成千上萬的法國「大自然愛好者」,皮耶也喜歡帶著現代化的設備到野外過一晚!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的他,立刻被管理人員叫回到規定的營地,這下皮耶得帶著「地址」尋找他的帳棚在哪裡......。原屬《這個導演有點冷》中的一段,1971年艾特克斯將其獨立出來成短片,2010年一併予以修復。

 

A comic take on camping that was originally one of the sequences of As Long As You’re Healthy in its 1966 version. In 1971, Pierre Étaix re-edited the feature and removed this episode to be an independent short.

 

這個導演有點冷

 

皮耶艾特克斯

1966|法國|35mm|B&W|Color|65分

1966聖塞巴斯汀影展最佳影片銀獎



 

劇情介紹

艾特克斯的第三部長片,片中四個段落均由他本人粉墨登場,扮演貫穿全場的冷面笑匠「皮耶」,一針見血的道出現代生活不健康的本質。在第一段〈睡不著〉中,失眠的他在深夜讀著吸血鬼小說,待他讀倦闔起書本後,枕邊人已不再是枕邊人……。其餘三段〈電影院〉、〈祝君健康〉和〈鄉村的一天〉,同樣都是幽默趣味的小段喜劇。

 

 

The complete works of Pierre Étaix have been restored by Studio 37, Groupama Gan Foundation for Cinema and Technicolor Foundation for Cinema Heritage.

The retrospective of Pierre Étaix presented by Taipei Film Festival and Institut français with the support of Groupama Gan Foundation for Cinema and Technicolor Foundation for Cinema Heritage and 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

放映場次:

7/13 (六) 21:10 新光二廳

7/18 (四) 15:30 新光二廳


皮耶艾特克斯的創作主要圍繞在喜劇,早期擔任賈克大地《我的舅舅》(Mon Oncle)副導而跨入影壇,該片的經典海報也是出自他手。艾特克斯拍攝了兩部短片《失戀限時批》與《結婚週年快樂》,並且開始與重量級作家 Jean-Claude Carrière 的合作。 到 70 年為止兩人一共完成了五部長片和三部短片。因為版權爭議,艾特克斯所有影片有將近 20 年的時間不見天日。直到包括高達、伍迪艾倫、大衛林區等名導在內,共五萬餘人連署施壓,才讓版權回歸創作者,2010 年法國兩個基金會重新修復了這些作品,並且舉辦盛大的回顧展,讓這批珍貴的影片重新問世。85高齡的大師本人將親臨台北!

 

【電影  資料由  2013台北電影節  提供】

 


 

小時候老爸帶我去露營, 只帶了個帳棚, 到了野外, 在野地撿拾乾柴, 找些大小平均的石頭來生火, 在夜幕低垂時, 躺在草地上看星星, 遠離塵囂, 讓身心靈都放鬆, 但我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有沒有機會去露營, 如果去露營, 是去什麼地方? 都是有人規劃好一格一格的露營地, 並且有盥洗設備, 還有水龍頭, 還有野炊的爐灶, 想生火, 打火機拿出來用一點靈燒一下, 就有火了, 晚上也不必擔心太黑, 因為有路燈, 在所有的外在條件都齊備的情形下, 這樣露營, 真的有什麼意思啊?

 

原本一個人在野外, 雖然極盡荒謬的搞笑, 但是當只倒出一滴咖啡, 而喝下那一滴咖啡時的滿足神情, 可笑卻也很真實, 當主角被警察帶到規範的露營地時, 才走進去, 就看到一堆所謂的公家機關, 交給了他一張號碼牌, 278號, 這不禁又讓我笑了, 不過是來露營, 沒想到露營地滿坑滿谷的帳棚, 一個規劃好的露營地, 那麼和一般城市又有什麼不同, 看著一對夫婦由一頂僅容人躺著的矮帳棚中爬出來, 做了伸展操後, 發現時間要來不及了, 趕忙打開另一頂帳棚的大門, 原來這一頂正常的帳棚裡, 放著的是一台轎車, 真的又讓我笑了出來.

 

看著露營區裡人們的生活, 除了他們住的是帳棚之外, 根本就和一般的城市沒有差別, 那麼有必要特地跑去那裡露營嗎? 看著主角偷偷的溜出去, 離開了露營區, 主角不禁輕快的踏起了舞步跳著跑開了去, 外頭海闊天空, 何必只侷限在一個小小的範圍呢?

 

當自己晚上睡不著時, 會怎麼辦? 數羊? 還是看書? 這個問題很普偏存在於現在這個社會, 片中主角在睡不著時, 就看書, 其實這部片還真的蠻有趣的, 一些很常見的笑點, 在這部片中隨處可見, 但是只要運用得當, 還是會讓人忍不住哈哈大笑, 主角在看書時頁面沒翻好, 在他放下水杯回頭來看書時, 頁面又回到了前一頁, 而故事是跟著那本書來走, 所以看到同樣的劇情, 在頁面回來時又再來一次, 這真的讓我又忍不住笑了出來。

 

雖然這幾個故事都是老梗, 但是順著劇情走下來一點也不牽強, 也或許是修復版黑白片的關係, 總是能讓我有一種隔岸觀火的感覺, 但是又會讓人忍俊不住, 這真是喜劇該有的境界啊.

 

這部片在本次台北電影節放映時, 導演本人還會親自來台, 有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