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東京家族 / Tokyo Family

片長:146分鐘

上映日期: 2013-04-19

 

導演: 山田洋次    

演員: 笠智眾、東山千榮子、原節子、香川京子、杉村春子、山村聰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 ifilm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家庭溫馨

★山田洋次50周年全新力作 感動全日本

★向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致敬新作

★2013柏林影展官方入選片

 

總被忙碌的都市生活追著跑,你有多久沒有回家好好陪伴家人了?

 

311 事件後,住在瀨戶內海小島上的平山夫婦來到東京,探望在東京工作的三個孩子,經營私人診所的大兒子幸一(西村雅彥飾演)、開美容院的女兒滋子(中嶋朋子飾 演),以及作舞台美術設計的二兒子昌次(妻夫木聰飾演)。雖然孩子們熱情迎接兩老,但每天被忙碌工作纏身的他們,還是難免冷落了雙親。為了讓爸媽能住得更 舒服,孩子們送他們住進豪華旅館,但再好的旅館套房或山珍海味,永遠比不上被家人吵鬧包圍的溫暖。昌次未婚妻紀子(蒼井優飾演)的適時出現,她無私的貼心 照顧,讓兩老感到寬慰,也對一直擔心的小兒子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此時,媽媽卻意外突然病倒,讓一家人措手不及……。

 

都市與家鄉巨大落差的生活步調,讓血濃於水的親情不知不覺成為最遙遠的距離,親情依舊,卻無法緊密相伴,是現代社會再真實不過的家庭寫照。

 

《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導演山崎貴、《大搜查線》導演本廣克行、宮崎駿製片鈴木敏夫、土屋安娜、伊勢谷有介、武田鐵矢、石田百合子、哀川翔 眾星感動推薦!!

 

【關於電影】

為 紀念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日本名導山田洋次根據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全新翻拍《東京家族》向小津導演完美致敬,由妻夫木聰、蒼井優、夏 川結衣、吉行和子、西村雅彦、中嶋朋子、林家正蔵聯合演出,日本上映動員140萬人次,觀眾淚眼推薦,直呼『走出戲院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回家問候父母!』 此片同時也是山田洋次執導筒五十周年紀念作,獲選2013年柏林影展官方入選片。

 

《東 京家族》透過一對父母探訪在東京生活的兒女故事,細 膩呈現現代家庭夫妻間、父母與兒女間的關係,以及人口老化普遍社會議題,平易近人卻直指人心。曾拍過膾炙人口的『武士三部曲』-《黃昏清兵衛》、《隱劍鬼 爪》、《武士的一分》,以及《男人真命苦》系列、《幸福的黃手帕》、《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等名作的日本大師導演山田洋次,在拍片五十周年的2013 年推出新作《東京家族》,向心目中的大師小津安二郎致敬。

 

逝世五十周年 獻給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情書

山 田洋次擅長描繪一般大眾與家 人關係及其時代氛圍,由橫跨昭和及平成世代的導演來闡述新一代的《東京物語》,絕對是最佳人選。山田洋次表示:「當時我還只是個副導,總認為小津導演是權 威的保守主義者,拍片手法老舊又廢話連篇,自己絕不要受他影響。後來拍了《男人真命苦》系列才逐漸理解小津導演的偉大,海外影評也說我的作品帶著小津導演 的風格,五十多年的時光改變了我,從抗拒前輩到開拍《東京家族》,此片是我獻給前輩小津安二郎導演的電影。」之前山田洋次曾以市川崑的名作《弟弟》為引 子,拍攝製作《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呈現出山田洋次的新視野。這次向小津安二郎致敬,在既有的經典作上再加入『現代日本』、『獨居老人』的新議題, 成功拍出山田洋次式平易而溫暖的全新作品。

 

2013柏林影展官方入選片

《東 京家族》獲選為2013柏林影展官方選片,首映後大獲 好評,親情感動不分國界,讓許多觀眾淚灑戲院。此片原在2010年底就由山田洋次導演發表,將以1953年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為基調,訂於 2011年4月開拍,但不幸在開拍前卻發生了311東日本大地震,除了影廠限電等條件侷限,他決定延期,表示:「日本國民將會因這場天災,面臨人心思維的 巨變,因而我決定重寫劇本,把時代背景改在2012年春季,歷經311浩劫後的東京。」因此,山田洋次又透過深入採訪災地居民,加入具有受災戶背景的新角 色,這是原創所沒有的,他說,《東京家族》希望傳達「這50年來我們是否變得更幸福了」的反思。

 

久石讓大師配樂加持 與山田洋次完美搭當打造『空氣般的音樂』

 

山田洋次斥資十億日幣找來群星共演,更首次與日本首席音樂家久石讓合作,這位七度獲得日本金像獎的配樂大師為《東京家族》親自操刀。久石讓表示電影音樂是以 先有想像力為前提,而能和優秀的導演合作非常榮幸,山田洋次導演便是他一直心儀的合作對象,「這次對我而言,是美夢成真了!」兩人首度合作便發揮絕佳默 契,為此片打造出空氣感的配樂,將一流的攝影、導演技術與音樂完美結合,成為全新傳世的『東京協奏曲』。

 

【電影 東京家族 資料由 傳影互動 ifilm 提供】


 

我沒有看過東京物語,但單就海報來講,東京物語的海報比較吸引我,東京家族的海報感覺就太正常太平面了,而這部電影也給了我一樣的感覺.

連著二天都看了日本電影,前一天看了黃色大象,後一天看了東京家族,果然是很一貫的日本風格,步調都是慢慢的,慢慢的~~ ZZZzzzz

這個故事其實很大眾化,這也是兩代之間會一直不斷遇到的問題,長輩憂心著孩子們生活,而孩子們都已長大,成日是操煩著各種問題過生活,而忽略了年邁的雙親, 尤其是看到了姐姐叼唸著:什麼時候不好來,就這麼剛好在忙的時候來。或許她也只是抱怨一下,但是看在觀眾的眼中,她是一個自私的人,只會想到自己方便,忘 了雙親是為了什麼來住她家,不過就是爸爸媽媽想來看看嫁出去的女兒,現在日子過得好不好啊~

 

 

不要以為當了醫生的大哥就沒事,為什麼父母在這裡待不下去,而想要到別處去,因為他太忙嗎? 這個表面理由很充份,但其實我想,是因為他雖然禮數週到,但是反而不像在對待親人,同是一家人,但是感覺卻好生疏。

而小兒子是最讓父母掛心的,但是當母親看到小兒子的女朋友時,真的是笑顏逐開,終於放心了的她,因為沒有了擔心的事,就這麼走了,而前一日因為煩心而多喝了二杯,以致仍在宿醉的父親反而身體硬爽的撐過了喪禮.

雖 然孩子們在醫院裡為了母親痛哭失聲,但是這一切都太正常了,正常到我只是冷眼旁觀這一切,反而是看到當母親燒成骨灰,回到小島上時,前來迎接的鄰居女孩, 當父親對她說奶奶成了這一盒骨灰了時,小雪大哭,這裡反而較能讓人感受到情緒的波動,我不是說那些孩子們演得不好,而是太精準了,精準到把一個擅於算計的 嘴臉,完全的表露出來。我知道很多人都喜歡這部電影,都說很溫暖,但在我看來,這部電影很恐怖,它恐怖到把人心的自私與貪婪赤裸裸呈現了出來。

我不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它讓我想起來許多讓人不願記起的事,尤其是當親人過世時,在世的人那付戴在臉上的面具,終於可以稍微撕下來透透氣,而那時,才能看到每一個人的本性,在這部電影裡,也有這樣的一個小段落,雖然人們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這樣的人.....

這樣的家族,不會只有在東京,世界各地都有這樣的家族存在,雖然我們無力去改變,也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接受這一切,不管發生了什麼事,世界也不會停止運轉,哇噻~ 這真是一部好負面的電影啊!! (救命啊,喜歡這部電影的人不要K我啊)

謎之音:這部電影你不是睡著了嗎? 那裡負面,這部電影很正面的提供你睡覺的機會耶。哈~ 人生黑暗,不睡又如何,睡著了,也許是好事,睡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