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登堂入室 / In The House
片長:105分
上映日期:2013/03/15


導演:《最後的時光》佛杭蘇瓦歐容
演員:《罪愛誘惑》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潛水鐘與蝴蝶》艾曼紐辛葛娜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 ifilm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多倫多影展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法國大師歐容 回歸懸疑驚悚巨作
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電影節 最佳影片、最佳劇本

《登堂入室》描述一名法國高中老師和天才學生的關於創作與幻想的禁忌故事。電影改編自西班牙劇作家梅約加(Juan Mayorga)作品「後排的男人」,故事描述一位在高中教文學的老師出了寫作習題,天才洋溢的學生克勞徳竟把自己潛入朋友家庭生活作為題材,故事結構和內容深深打動了老師,他決定親自指導,培育克勞徳過人的天賦,同時一圓自己的作家夢。但在指導創作過程中,老師卻漸漸忘記了學生潛入別人家庭的現實與虛構界線,不可自拔地一腳踏進了道德禁區。文學老師從文章創作中重新找到了靈感激情,同時間卻陷入不可控制的危機當中……

《登堂入室》是法國鬼才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çois Ozon)最新作品,繼《八美圖》、《泳池謀殺案》、《最後的時光》享譽國際後,再度改編文學作品挑戰懸疑驚悚片,找來金球獎、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主演,大獲好評,被媒體譽為鬼才導演最新生涯代表作,交出回歸懸疑驚悚巨作,囊括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兩大獎殊榮。

【電影 登堂入室 資料由傳影互動 ifilm電影公司提供】
 


還記得小時候總要寫週記嗎?我每次不知要寫什麼,就索性抄一篇社論,然後在文末註明取材自XX時報,反正就應付應付嘛,根本不知道該寫些什麼,總不能千篇一律的流水帳吧,但是很多的學生,還真的都是寫流水帳,這讓批閱的老師們該怎麼批呢?

克勞德看著同學幸福美滿的家庭,禁不住想要更深入的了解一下,別人的家庭生活,這在一般普通人看來,著實詭異,但是當劇情演後克勞德的家庭之後,就不再覺得奇怪了。

原本只是遠遠地觀察,坐在公園的長椅上,看著他們一家人,但是在克勞德交出第一份作業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老師發現了這個學生的文筆極佳,不只是觀察,還能夠寫出深刻的感受,就開始給他鼓勵,克勞德也開始跨越了觀察的界限,不旦進入了被觀察者的家庭,竟然還和同學的母親發展出了一段小小的戀曲。

做為老師的太太,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的演出十分精準,做為一個令人無法忽略的綠葉,由開頭到結尾,雖然不是主角,但是絕對無法忽略她的存在。

隨著學生寫的文章愈來愈精彩時,一切也開始失控了,克勞德和同學母親親吻的場面,被同學看到了,而同學喜歡的竟然是克勞德,再加上同學覺得被老師侮辱,導致老師被開除,這時該怎麼辦呢?看到片尾時,不禁讓我想著,如果你家前方有一個公園,正好也有一排長椅,那有沒有想過,或許,有人會把那排長椅當成劇院座位的第一排,坐下來休息時,就是在看著你家,看著許許多多精彩的表演?他們或許只是走累了,停下來休息一下,也或許他們只是在閒話家常,真的觀察著的人,也只是少數,但是片尾那一幕,還真的很精彩,彷彿是把公寓大樓變成了九宮格的畫面,而每一格都是一個頻道,也許是彩虹頻道,也許是命案偵辦頻道,也許是台灣龍捲風頻道,各式各樣,應有儘有,真的很諷刺,不過看到這些一格一格的畫面時,我卻也是在想,為什麼這一棟樓的人都不願意裝窗帘呢?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