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一代宗師 / THE GRANDMASTERS
片長:131分鐘
上映日期: 2013-01-18

導演: 王家衛
演員: 梁朝偉、山田孝之、張震、林遣都、章子怡、伊藤英明、小瀋陽、趙本山、染谷將太、二階堂富美、水野惠梨奈、平岳大、吹越滿、淺香航大、宋慧喬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1352278486-4219705697.jpg (950×1365)

一開始,這只是葉問的故事。
他生於佛山,長於佛山,年少歲月,是金樓上下一場又一場的較量,直到來自東北的宮老爺子踏上金樓退隱江湖。

有人退,就有人進。
誰才稱得上一代宗師?是葉問?還是宮二先生?是稱雄遼東的關東之鬼?抑或是北拳南傳的宮老爺子?甚至是最後遠走台灣的一線天?有人要奪回自己的東西,有人要悟透決戰的奧義,有人永遠只能點火點燈,有人則在亂世洪流裡旁觀。

功夫,一橫一豎中,倒下,崛起,前赴,後繼。
時代,一起一伏間,退散,重聚,反撲,躍進。

起於佛山,懸念東北,立足香港。這,再也不可能是葉問的故事,這是一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旅程。

【電影 一代宗師 資料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在看這一部片之前,一直有人說,不要把它當成一般的武俠片看,因為,導演是王家衛.

梁朝偉這次飾演一代宗師葉問,或許之前甄子丹演的葉問給我們的印象太深了,以致於在看梁朝偉演的葉問,老是讓我感覺那裡怪怪的.

A911_018_A911_M3.jpg (640×440)

在這一部片中,打鬥的戲碼,除了在雨中,,就是在雪中,少部份是在室內,但是都用了大量的MICRO鏡頭,把一些細節鉅細彌遺的表達了出來,再加上光影,以及快慢鏡頭交織,構成了一部充滿了王家衛式的迷離武俠風情.

8378207584_36f3a5cf75.jpg (450×299)

這一場在火車站月台的打鬥戲,真的很精彩,雖然個人無法理解一些當時的觀念,但是仍然不會影響觀影心情,在這部電影中,沒有太多的特效,但在快慢鏡頭之間交錯切換,真的做出了讓人讚嘆的武俠的風格。

rest (299×450)

張震的戲份不多,大概大多數都被剪掉了,想想原先王家衛拍了4個小時的片長耶,不過他的幾幕武打戲,都很夠力,看起來真的就像個大師,尤其是最後白玫瑰全員拍照時,張震的神情姿態,整個透出來的感覺,頗有架勢,如果能多保留一些他的戲,或許,只是或許,會讓故事更完整吧

rest (450×252)

這位是飾演宮羽田(宮寶森)的王慶祥,拿得起放得下,是他在這部戲中的寫照,身處顛峰未嚐過敗績,但卻在想法上敗給了梁朝偉,而他最後的遺言之中,所提到的回頭,我想,說回頭,不如說如何轉身下台吧,一個人不可能永遠是冠軍,總有一天要步下擂台,但要如何完美的轉身,他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一代宗師

小時候看武俠小說,三不五時總會出現四個字 "招式用老",當時不明白這代表的涵意,後來才明白,原來就是"留餘地",不要讓自己處在一個不留餘地的地步,不管是對敵手,還是對自己,都要留有餘地,招式一旦用老,除了不留餘地之外,也讓自已置身於無法變換招式應變的危機之中,但是在看現代的武俠片時,總會覺得,觀眾都是要看打到爽的的武俠片,武德,已經沒有人在意了,但是王家衛卻為這一切下了一個完美的註解。

Img361857615.jpg (550×351)

看著飾演葉問老婆的女演員,我只覺得她很面善,一直到散場時,朋友才告訴我,她是宋慧喬,哈~~ 害我一直在想,她是那一位大陸演員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