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花神咖啡館
片長:120分
上映日期: 2012-12-21

導演: 尚馬克瓦利
演員: 凡妮莎帕荷蒂凱文帕虹海蓮芙洛虹艾芙琳布荷許
發行公司: 聯影/聯贏
電影類型: 文藝愛情奇幻冒險



★2012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視覺效果獎
★2012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獎、最佳女配角獎
★2011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 秒殺搶手片
★時尚魅力女星 凡妮莎帕荷蒂 真情流露動人演出
★人氣音樂創作才子 凱文帕虹 首登銀幕大放異彩
★鬼才導演尚馬克瓦利繼《愛瘋狂》再譜扣人心弦法式奇幻戀曲

治癒一顆破碎的心並不容易,有時得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或更久…

帥氣迷人的加拿大DJ,遇上靈魂伴侶而與妻子離異,幸福的現狀掩蓋不了內心的愧歉,而妻子不懂愛情何以消逝,夜夜難眠,做著怪異的夢。另一端,生活在巴黎的女子在丈夫不告而別後,獨力扶養唐氏症寶寶,全心付出不以為苦,直到七歲兒子愛上同班小女生,她才第一次感到椎心之痛。

看似無關的兩段故事,在現代加拿大與過去巴黎間穿梭交錯,卻流暢串起不同時空的心醉與心碎,最後丟出來的答案,更是出乎意料。強尼戴普的親密舊愛凡妮莎帕荷蒂成功詮釋幸福又憂傷的母親,和唐寶寶的對手戲真情流露、賺人熱淚。

當愛情消逝,我們端出自以為的成熟冷靜,卻發現,放手,其實是最艱難的決定。

以音樂巫師馬修赫伯操刀的主題曲《花神咖啡館》串起全片,電影配樂結合電音、弛放與搖滾,還有席格若斯、平克佛洛伊德及怪人樂團等經典樂團跨刀助陣,在迷幻空靈的樂音中,巧妙展現出天馬行空的浪漫和艱難殘酷的現實。導演尚馬克瓦利以充滿節奏感的剪輯和電影語言,肆意撩撥觀影者的心緒。或許音樂不只能用聽的,電影不只是用看的,當五感同時張開,所有高潮、吶喊與感傷皆幻化為平靜,讓你停下來省視內心的一切。


【電影 花神咖啡館 資料由聯影/聯贏電影公司提供】


看完電影的當天,我在我的Plurk上寫著:就是一個男人劈了腿, 但不想做壞人, 一個女人被離了婚, 拚命在找情緒的出口, 一個小三成功扶了正, 但是不想做狐狸精, 一個通靈的靈媒,再加上一個夢之後,幫他們成功的把這一切兜了起來的故事 -- 花神咖啡館 (不是我的菜),有朋友看到了,默默地向我詢問,這是外國版的花系列嗎? 哈~ 應該這麼說吧,就是加入了不少藝術畫面及音樂而且沒有灑狗血的花系列..... (有灑狗血的話我的精神應該會好一點)

由於個人向來不愛看文藝片,但是有第三者的衝突戲碼則不在此限,一開始看到男人的老婆說,我是他的靈魂伴侶,但是男人還是背叛了,原來一個人可以有二個靈魂伴侶,男人找到了他的第二個靈魂伴侶,女人,則跌入萬丈深淵,男人快樂的生活著,女人則痛苦的活著,而第三者呢?她帶著歉疚的活著,這個故事裡,沒有人願意當個壞人,大家都沒有錯,大家都是好人,那麼是誰帶給了誰痛苦? 

另一個故事和這個故事不斷的交錯著,一個有著唐氏症的男孩,在母親全然的關懷及照顧下長大,但是有一天,出現了另一個唐氏症女孩,男孩認為他找到同伴了,因為只有他們二個和其它的同學不一樣,他們是同類,相似的外型,相同的想法,二個七歲的小朋友再也不想分開,想天天黏在一起,但是,母親怎麼辦?母親為了男孩付出了她的青春歲月,現在要她撒開手,看著他們在一起,母親的心中會不會隱隱作痛?

 

看完電影,不管喜不喜歡這個結局,無損於這部片的完整,很少有一部電影的配樂,能夠和電影故事如此完全契合,雖然我大半都沒聽過,除去音樂和影像以及連接手法之外呢,在現在這一個滿口仁義道德的世界裡,這個故事,的確可以給人一些省思,是要抱著過去不肯大步迎向未來生活,還是要和過去玉石俱焚呢?雖然我個人不愛這類電影,因為我又睡著了,哈~~~ (別K我) 但是我還是會推薦給朋友,不管是氣氛營造,故事架構,導演的手法,演員的表現,都是上上之選啊!

有沒有發現這部片的劇照一直都在抱抱~~ 哈,就讓我們一起來"擁抱幸福"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