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消失的子彈 / The Bullet Vanishes
片長:1時47分
上映日期: 2012-11-09

導演: 羅志良
演員: 謝霆鋒劉青雲井柏然楊冪
發行公司: 好孩子國際娛樂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民國時期,國內最大的兵工廠發生離奇命案,死者被一枚受詛咒的「幽靈子彈」所殺,犯罪現場搜索不到彈頭殘骸,令眾人不解子彈究竟是如何在穿入肉體的時候消失的,一時之間,疑雲密佈,人心惶惶,堪稱民國第一奇案。

此案交由警局內負責管理檔案的政務員警松東路(劉青雲飾演)調查,擔任文職的松東路既不會拳腳功夫,也不懂如何開槍,卻思想縝密,對案情有獨到的解讀方式。一心為民除害的熱血警探郭追(謝霆鋒飾演)不容於警局貪污腐敗氛圍,聯手與老路調查此離奇命案。

隨 著案情調查深入,兩位警探抽絲剝繭式發現恐怖陰森的殺人密室和離奇的造彈裝置,其詭異程度讓經驗豐富的松東路也瞠目結舌。結案期限迫在眉睫,算命姑娘小 雲雀(楊冪飾演)這時在不經意間透露出「幽靈子彈」的驚人秘密,松東路和郭追兩人不確定這個驚人秘密究竟是圈套還是破案線索,但卻發誓要以命相搏!

就在案情最終要水落石出之際,郭追和松東路卻發現他們必須面對當下一個更困難的抉擇……。

【關於電影】

電影《消失的子彈》最大的招牌當屬劉青雲加偶像派謝霆鋒的雙影帝組合,按照兩人的描述,他們是“最不像神探的神探”和“最不像警察的警察”,但都是正義的 化身。謝霆鋒難掩對劉青雲的讚賞之情,“香港演員都想跟劉青雲合作,所以我很榮幸,算是給了自己一個交代,我沒有戲的時候也會去現場看他拍戲。 ”據爾冬陞爆料,他當初也是以劉青雲做誘餌把謝霆鋒引入劇組,“大家都知道現在請霆鋒演戲很不容易,我就告訴他,劉青雲已經過來了,你來不來,他一聽就答 應了。”片中,劉青雲和謝霆鋒這對“鋒雲”組合攜手屢破奇案,不過劉青雲既不會功夫槍法也很糟,他破案全靠冷靜智慧的頭腦。

除了謝霆鋒和劉青雲外,吳剛扮演的局長和廖啟智扮演的兵工廠老闆則是兩個深藏不露的狠角色,井柏然則飾演一個入世未深的小警探,另外,唯一的女演員楊冪則是破解奇案的關鍵人物,她還將和謝霆鋒上演纏綿的感情戲。

《消失的子彈》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電影 消失的子彈 資料由好孩子國際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由一場上吊戲開始,上吊者是劉青雲,如果他上吊成功了(這種說法好詭異),那接下來就沒戲唱了,就看著他吊在那裡掙扎著,畫面帶到外頭,一個坐在門口的警察突然驚覺沙漏沒在漏了,慌張的衝進去要救劉青雲,就看到劉青雲狼狽的趴在水漕前,他是怎麼下來的?這裡沒有讓觀眾知道,但是也是因為有了經驗,所以在後面才能成功不被困住,但是要看到後面的槍戰時,才會明白是用了什麼方法脫困,這裡就先不破梗了.



因為劉青雲在監獄中不斷的和罪犯們深談,做出了一份又一份的研究報告,當長官把一麻袋的信倒給他時,長官一副"就你愛找麻煩"的樣子,但是對照著劉青雲說, 對你們來說這只是一封信,但對他們來說,這是一份希望,態度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所以"上頭"把他調到天城縣去,讓他在天城縣研究如何防範犯罪發生.



這個監獄的場景,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看著看著,我突然想到了"聽風者",把那些個柵欄拿掉,不是就一模一樣了嗎?



在看這部片之前,有許多人說,這部片有福爾摩斯的影子,是的,光看海報和預告,很難沒有這樣的聯想,但是電影開演沒多久,我反而有一種民初版的CSI的感覺,但是這種感覺很快又沒有了,因為微物跡證不多,他們在檢驗屍體及由屍體來說話的部份,還真的很少.



這麼剎有介事的拿著放大鏡看一根頭髮,真的讓我誤會以為會是走CSI風格. 雖然不是用證據來辦案,但是這部片中的場景,造型,對比,感覺都十分強大,像是當井柏然飾演的小五中了槍時,謝霆鋒飾演的郭追還在生氣證人被做掉了時,劉青雲飾演的松東路走過來,一個箭步上前問小五你還好吧,小五回答我覺得好冷的這一段,二個人的態度截然不同,十分強烈的對照,再加上黑色手套以及白色手帕,原本看不大出來有什麼東西在黑色手套上,但是當用白手帕擦過手套,一翻過來,鮮紅色的血跡,又是一個很強烈的對比。



推理的部份,不能說很周延,但是近來看了一些無腦的片子之後,這部電影算是有內容了,子彈擊發了出去,它就不會消失,其實一開始,也會以為會是冰,但是在槍枝擊發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熱能,子彈還沒打出去,就會化了,所以不可能會是冰,那麼會是什麼呢?它沒有消失,只是你看不見,這裡還是先賣個關子吧,呵~



密室殺人?所有的密室殺人案件之中的密室,其實都不會是密室,只是用了一種障眼法,而且答案還十分的明顯,甚至在電影之中,早早就說了出來,什麼,別告訴我你沒看到,看電影也要專心啊,這話我來說似乎不大恰當,因為我一向專心打瞌睡...... 



至於謝霆鋒除了初登場的跳樓推理片段之外,整部片只在強調他的槍很快,而且和楊冪的那一場親熱戲,整個感覺好突兀,有點像是硬塞進去的.(不會只有我這樣覺得吧!!)



在這部電影當中,我相當喜歡有一段黑白默片的片段,是劉青雲在火車上,對其它乘客講完美犯罪的故事時,穿插其中的故事片段,但是這個短短的片段,很吸睛耶, 因為是默片,肢體動作都被誇大來表達情緒,單看的話,或許會覺得很誇張,但是放在這裡卻恰如其份,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到。



這部片的電影配樂,一直讓我聯想到日劇,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部片還有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與最佳音效提名,希望感覺像在看日劇的配樂,只是我的錯覺;另外,不要再問我睡了沒?我就是知道自己的壞習慣,連蝙蝠俠-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我都能睡了,還有什麼電影會讓我很客氣的不睡啊? 哈~ 所以這回我除了帶酸菜包進電影院去吃之外,還備了2顆蘋果,今天,我沒睡!! (這有什麼好驕傲的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