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倒帶人生 / Mr. Nobody
片長:2小時19分
上映日期: 2012-11-02

導演: 賈柯凡多梅爾
演員: 戴安克魯格、加爾德勒托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
影類型: 劇情寫實




★ 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 威尼斯影展 最佳藝術成就獎
★ 歐洲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究竟要倒轉到哪裡,才能找到人生的正確答案?

尼莫諾巴帝(加爾德勒托飾)是個有老婆小孩的35歲普通男人,有天當他在游泳池醒來,時間轉眼變成西元2092年,而他也變成個120歲的老人了。他回憶起自己的一生,想起妻子安娜(戴安克魯格飾)及孩子們,還有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而尼莫的命運,決定在他八歲的時候:在火車站月台上,他該跑去美國跟他母親一起住,還是留在英國跟他父親一起住?尼莫不斷重新檢視自己的一生,愛著對著人嗎?作為父親稱職嗎?人生由數不盡的選擇組合而成,如果時光可以重來,要如何選擇一次又一次改變一生的決定?

關於電影

比利時鬼才導演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以精湛的敘事功力,帶來睽違十多年的新作,《倒帶人生》全片充滿豐富的色彩、優雅的慢鏡頭、懷舊老歌及絢麗特效,打造如《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遇上《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般的奇幻時光機,描述一場永無止盡的愛情追尋,質疑了生命的存在價值與個體的被取代性,同時也浪漫到底地論述生而為人的存在大哉問。《倒帶人生》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獲得最佳藝術成就獎,以及歐洲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當《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遇上《艾蜜莉》 打造時光機追尋愛情真相
新片《倒帶人生》是賈柯凡多梅爾首度以英語拍攝的國際製作,他花了近二十年的光陰精雕細琢,打造屬於自己的浩瀚壯闊普羅米修斯號,讓他成名作《托托小英雄》裡那個拒絕長大的男孩,在不同的平行時空裡,不斷追逐那個有著長長的捲髮,笑起來像春天一樣的黃衫女子的身影,猶如九把刀用電影打造的時光機,只為和心愛女孩再次相遇。

《倒帶人生》以『entropy』概念為核心,這個字在希臘原文意指「變化」,片中同時結合了因果關係、蝴蝶效應、平行宇宙說,以科學解釋加上感性神話,構成如魔幻的科幻史詩。賈柯凡多梅爾說,《倒帶人生》講的是複雜性,「我用簡單的故事傳達複雜的概念。」道出儘管人生有千百種可能,忠誠的愛情仍是千古不變的命題。賈柯凡多梅爾借鏡多部經典電影,以簡單詮釋不簡單,處處可見他向史蒂芬史匹柏、庫柏力克、比利懷德及侯麥等知名大導致敬之處。

《倒帶人生》故事背景設定在西元2092年,科技文明已可讓人類達成永生的未來時代。高齡118歲的尼莫是世上僅存面臨死亡的人類,全球關注並全程紀錄他的衰逝,他開始回憶一生經歷過的親情、愛情,與所有做決定的轉折點,故事在每個人生分岔點都衍生出完全不同的結局,唯一不變的是,34歲始終是他人生的轉折或是終結。究竟那些悲傷的、怨恨的、死亡的、忘卻的往事,是否曾經發生過?到底一切是尼莫的迴光¬返照?還是多重平行時空使然?又或者一切的一切,其實都只是蝴蝶效應下,希望與絕望的無限輪迴?


【電影 倒帶人生 資料由傳影互動電影公司提供】


在人生之中面臨選擇時,所做的任何一個決定,有沒有可能都造成不同的結果?或許是在聯考選填志願時,或許只是出門時選擇左轉或右轉,也或許只是選擇早餐要吃麵包還是鹹豆漿,不同的決擇,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但是在做決定時,誰也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但是如果人生可以倒帶重來,會不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呢?



叫一個九歲的孩子尼莫選擇在離異的父母之中要跟著誰過日子,會不會太為難了這個孩子啊!所以尼莫一直遲遲無法下決心,直到母親要上火車了,母親在火車上叫尼莫,父親在月台上叫尼莫,尼莫邊追火車邊回頭,他要如何決定?



在每個人的人生中,應該都不只會只有一個戀人,但是有多少人可以和三個戀人都結婚,一旦發生了什麼問題,就倒帶再重來,其實不要以為這是無比幸福的事,這可是一個十分悲慘的倒帶人生啊~~



一個垂垂老矣的老年人尼莫,行動都不甚靈敏,並且隨時有人在監看著,簡直就像是楚門的世界,全球人都在關注著這個未曾經過改造的自然人,想看著他何時能走到生命的盡頭,醫生,以及雜誌社的記者,都不停在替他做記錄,但是當我看到醫生開始幫尼莫催眠時,我也悄悄的睡著了,這是因為我也被催眠了嗎?哈哈哈~



當有不幸發生時,尼莫就會一直想:回到未發生意外前;但是,尼莫的意外,可不只一樁,他有好多意外,然後一直倒帶,就一直再死一次,這.....這真是有夠悲慘的人生,分明就是無間地獄啊。



看這部片,不能用平鋪直敍的方式來看,因為怎麼有可能人可以不停的重來,而且一轉身就換一個老婆,一轉身就換一群孩子,一轉身就換個房子,一轉身就換個職業,還可以死了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死個不停,也重來個不停,這真的不能說是幸福啊!




看這部片,個人覺得重複的橋段太多,或許是因為要重來的關係,會一直覺得不停的在重複,但是一開場的前五分鐘真的很精彩,只是十分鐘後,我就被催眠了,噗~但是精彩可不只這麼一點點,最後的廿分鐘是精華所在,所以這部片雖然片長二個多小時,整體來說有一定的水準,不過對我來說,我應該看個半小時就夠了(我好欠揍啊!!),哎喲,反正這部電影不是我的菜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