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拷秋勤的印象,其實一直停留在:這是一個客語音樂團體,但其實是這樣的嗎?



以下藍色文字來自於官網:
拷秋勤的音樂以融合台灣元素與西方Hip-Hop元素見長,舉凡南北管、客家八音、客家山歌、台語老歌、歌仔戲等都是他們的創作元素,近年更開始加入原住民音樂元素,曲風也走向更加多元,包含雷鬼、電子等樂風也多有涉獵;歌詞方面主要以台灣發生的大小事為主,舉凡黑心食品、詐騙集團,甚至是文化發展及台灣歷史故事都是他們書寫的題材,使用的語言包括國語、台語以及客家話外,也會邀請原住民音樂人跨刀合作,大力運用台灣本土元素,創造屬於這塊土地的聲音。



在唱片市場逐漸萎縮的現在,想要維持一個團體的正常運作,有多麼不容易,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樣,一直以為《拷秋勤》是一個客語團體,這能說什麼?只能說金曲獎的印象給人太深了,以致於我的眾多朋友在看到我PO出《拷秋勤》的專輯封面照時,都問我:那個客家團體??



專輯的包裝也十分有意思,一頁又一頁的黑白色不規則剪裁,讓人一邊翻,心中也不禁起了個疑惑,發生了什麼事?是的專輯名稱就叫做【發生了什麼事】,哈~



現在許多年輕人都很喜歡rap,但是,我在放音樂時,老媽問了一句在聽什麼,我回她是《拷秋勤》的rap,老媽就又問一句:什麼是rap?我說是一種帶有節奏與押韻的說唱方式,就像是嘻哈這種音樂形式的元素之一;起源可能是在美國非裔移民的傳統演唱藝術......總之,講了一堆,看老媽還是一臉疑惑,這時《拷秋勤》的音樂傳出來了,正好是老媽最熟悉的河洛語,老媽聽了後說,就是〝唸歌〞喔~



哈~虧我解釋了大半天,老媽二個字就解決了,也是啦,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想得太複雜了,其實不要給自己劃上太多的框框,聽音樂就是了,rap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會傳達出濃濃的個人意識型態,能接受的人,就會大聲叫好,但是如果不能接受的人,就會無法聽下去。



這張專輯裡,提出了很多很多的問號,就像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自己的房子不想拆來給建商蓋大樓還不行,還有流浪狗的現象,現在的人不想養狗了,就把狗兒往街邊一丟,就不管了,當然除了這些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在地人才會體會到的現象,濃濃的在地精神,也充滿了濃濃的熱情,雖然有些客語的部份我聽不懂,但是就像我在聽西非民族音樂一樣,聽不懂有這麼重要嗎?詞和曲的配合,可以讓人想跟著一起搖擺,雖然是rap,但是節奏明快,配合的很和諧,雖然我不懂音樂,但是能讓我靜下心來仔細聆聽,我就認為它是好音樂,認真做出來的好作品,真的該給一些掌聲,《拷秋勤》發生了什麼事?就等你一起來發掘。



附掛參考資料:

1.可透過 KKBOX 試聽:http://kkbox.fm/1a0Xi8

2.上博客來網路購: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64017

3.上 NEW ERA 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neweracap.tw

4.上indievox:http://www.indievox.com/disc/4883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