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亞果出任務 / ARGO
片長:120分
上映日期: 2012-10-19

導演: 班艾佛列克
演員: 班艾佛列克約翰古德曼布萊恩克萊斯頓亞倫阿金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亞果出任務》改編自真實事件,記錄一場攸關生死的臥底行動,揭開在伊朗人質危機下為了解救6名美國人的幕後祕辛,這些真相已隱瞞世人幾十年之久。

這部驚悚劇情片由奧斯卡獎得主班艾佛列克(《竊盜城》、《心靈捕手》)自導自演,製片包括奧斯卡獎得主喬治庫隆尼(《諜對諜》)、奧斯卡獎提名者葛蘭海斯洛夫(《晚安,祝你好運.》)及班艾佛列克。

1979年11月4日, 當伊朗革命到達沸點,一群激進份子衝入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挾持走52名美國人質,不過正當混亂中,有6名美國人設法溜走並躲進加拿大大使的家中。中情局「敵後淨空」(exfiltration)專家東尼曼德茲(班艾佛列克 飾)瞭解這6人被殺只是遲早的事,但是他想出一個也許能使他們安全離開伊朗的冒險計劃。這個計劃太不可思議,甚至只可能在電影中發生,《亞果出任務》的主要卡司還包括奧斯卡金獎男星亞倫阿金(《小太陽的願望》)、布萊恩克萊斯頓(電視影集《絕命毒師》)及約翰古德曼(《死亡醫生》);其他卡司包括凱莉畢許、凱爾錢德勒、羅利考克蘭、克里斯多夫丹漢、泰特唐納文、可莉杜瓦、維克托嘉柏、塞利柯艾文克、理查凱德、史古特麥奈利、克里斯梅西納、麥可帕克斯及泰勒西林。

編劇是克里斯泰利歐,改編自安東尼歐曼德茲所著《偽裝大師》(暫譯,Master in Disguise)中的精選故事,大衛克羅文斯、克里斯布里翰、葛拉漢金、提姆海丁頓、克里卡特和妮娜沃拉斯基擔任執行製片。

幕後創意團包括奧斯卡獎奧斯卡獎提名攝影指導羅德里哥普里托(《斷背山》)、雪倫西摩爾(《竊盜城》)、奧斯卡獎提名剪輯威廉高柏(《奔騰年代》、《驚爆內幕》)及奧斯卡獎提名服裝設計賈桂琳魏斯特(《社群網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亞果出任務》的拍攝地點包括洛杉磯、華府和伊斯坦堡。


【電影 亞果出任務 資料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如果有第三次世界大戰,那麼起火點會在那裡?許多國際觀察家所說的答案,都直指向中東地區,尤其是兩伊地區,這個蘊育出一個古老文化的地區,是從何開始,變成一個軍事緊張地區呢?影片的一開始,就對這個現況做出了一點點的解釋,畢竟這部片也是美國片,就算要痛批,也不好下手太重嘛



班艾弗列克上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竊盜城》,真的讓我對這部電影有些猶豫,個人不愛《竊盜城》,也在電影院中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再醒又再睡,一整個睡睡醒醒的結束,所以原本對於這部並不太寄予厚望,真沒想到這部片的節奏掌握得很好,讓人的心也跟著一起上下起伏,跟著緊張了大半天,雖然最後都知道明明就安全沒事。



既然要玩,就要玩大一點,如何救出六名受困的大使館人員,CIA為此擬出了幾個計劃,但是看在內行人眼中,就是明顯到可以讓人一眼看穿。



總之,計劃擬定為:拍電影~拍一部片名叫亞果的電影,還煞有其事的搞個媒體發表會,弄得有聲有色,不管是名片,電影工作室,劇本,分鏡表,都弄得很像一回事,要騙人嘛,總要搞得像樣些。



六名由受困的大使館逃出的人員,配合著一起演出,彷彿真的要拍片一般的來戡景,當然在出發前,要把細節交代清楚,以防被伊朗人識破。



在看這部電影時,我不知道別人看到了什麼,也許,你看到了班艾弗列克很帥,也許,你看到了劇情緊湊,沒有冷場,也許,你看到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也許,你看到了媒體被操弄的情節,也許,你看到了電影其實都是在騙人的,但不管你看到了什麼,這些都沒錯,在這部電影中確實都可以見到。



但是除去這些呢?我看到了一個文化古國的傾頹,還記得小時候讀過的世界歷史地理嗎?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這兩條河匯聚了一個美索不達米亞文化的產生,而且古代的巴比倫就在這個地區,也就是現在的伊朗及伊拉克,小時候對於伊朗的印象,就是一個很恐怖的宗教狂熱激進國家,一言不合,理念不同,就會把你給斃了,這種印象從何而來,就是在1979年那個時間點,那時我還是小學生,只記得中美斷交,伊朗到處在殺害國內的異議份子,一旦查出是外國人搧動的,更是立刻處決,電視新聞天天播,等到自己讀到世界地理時,一直無法理解,為何一個沃野千里的國家,會變成為這個樣子,今天看到電影的開頭,關於伊朗近代的歷史,或許可以給一些和我有同樣疑的人一點解答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