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聽風者THE SILENT WAR
片長:2小時00分鐘
上映日期:2012-09-07

導演: 麥兆輝、莊文強
演員: 梁朝偉周迅王學兵范曉萱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http://thesilentwar.pixnet.net/blog/category/689052

★中港首週票房 飆破6億台幣
★影帝梁朝偉繼《色戒》後,挑戰高難度演技最突破!
★譽為「中國丹.布朗」(〈達文西密碼〉作者)名作家-麥家新作
★繼〈風聲〉之後又一暢銷小說《暗算》搬上大銀幕!
★麥兆輝、莊文強繼《無間道》《竊聽風雲》,聯手打造全新諜戰懸疑鉅作!
★最神秘的情報單位「701」首度曝光




當所有情報 完全封鎖
只有他聽得到,聲音裡最細微的機密…

國共內戰,無數國民黨特務滲透中國大陸,刺探情報。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情報組織「701」,與台灣特務展開諜報心戰。在「摩斯密碼」裡爾虞我詐、敵我暗算,局內偵聽的人統稱「聽風者」,搞密碼破譯的人叫「看風者」,搞諜報的叫做「捕風者」。

「701」負責監聽敵方秘密電台,伺機竊取重要機密情報。某天,敵方特務電台竟在電波大氣中消失得無影無縱,我方據點隨時曝光,組織瞬間陷入空前危機!為扭轉局面,「701」全體動員找尋全國聽力非凡之人。偵查員張學寧(周迅)奉命到上海尋找聽覺奇人調琴師-羅三耳,卻陰差陽錯差救走羅三耳的盲人隨從何兵(梁朝偉)。兩人經過一夜相處,張學寧發現原來真正擁有超人聽力,竟是這個盲人隨從…

張學寧把何兵帶回「701」與全國聽力高人一較高下,何兵技壓眾高手,震驚701!而何兵也不負眾望,逐步破解藏在聲音裡的機密,短短數日之內,就找回一百二十個消失在電波中的敵方電台。一直在何兵身旁的張學寧對他的天賦驚嘆不已,兩人在相互扶持間也產生了微妙的感情變化。只是礙於特務身份特殊,何兵只能把感情藏在心中,但他無意間結織破譯局的沈靜(范曉萱),兩人竟展開一段的奇特的戀情。

何兵穿梭電波無人之境,竟發現國民黨特務頭目「重慶」的蹤跡!為了引出重慶,張學寧故意暴露自己身份當作誘餌,等待對方向台灣發出情報。一場機關算盡的牌局,對手個個老謀深算,究竟誰才是「重慶」?何兵攔截到關鍵密碼,卻無法聽出電文的真意,結果竟把學寧推向生死邊緣…

【關於電影】

《聽風者》改編自《風聲》原著麥家經典小說《暗算》,《無間道》 、《竊聽風雲》麥兆輝及莊文強再度攜手編劇執導,網羅亞洲巨星梁朝偉、周迅、范曉萱 、吳家麗 、王學兵…等多位實力派演員聯手演出的全新諜報懸疑華語鉅片。

本片幕後製作陣容堅強,為了將麥家小說中抽象的聲音描述文字,完整轉化成具體畫面,電影公司重金邀請國際大導李安的道具和美術製作團隊,與優秀的攝影團隊,更為此全片採取現場收音,打造獨一無二的視聽風格。導演麥兆輝表示,這將是超越《無間道》、《竊聽風雲》,獨屬於《聽風者》的竊聽方式!

【電影 聽風者 資料由甲上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還記得蕭煌奇的那首《你是我的眼》嗎?一個盲人把自己看不見的心情,寄情於音樂之中,對大眾說出他的心情,也感動了無數的人,讓人更珍惜自己所能看見的一切;而在電影之中,梁朝偉所飾演的阿兵,和蕭煌奇一樣,是一個原本是明眼人,卻因為某些原因看不見了,同樣透過自身的努力,把生活上的阻力變成助力,阿兵在失去了視覺之後,聽覺敏銳的發展了起來,能夠聽到尋常人所不能聽見的聲音。





在一百公尺以外,可以聽出那一架鋼琴的那個音不準,這分明已經是在描寫武林高手的境界了,但是或許對一個盲人來說,這個標準對他而言只是剛好而已,可以藉由各個聲音的反彈,來確定自己走在大街上,或是所在的位置,這已經不是武林高手,這,這,這,這根本就是海豚,還有精良無比的聲納系統,也許是我無法理解看不見的世界,這感覺似乎有點太神化阿兵這個角色了。




昨日看完特映,我對朋友說,前十分鐘最精彩,真的,不管是周迅在酒會裡的舉手投足,或是在劇場中調音後逃命的梁朝偉,真的劇情張力十足,運鏡也很精彩,有好幾幕的畫面,真的美到令人神往,完全把一個詭譎多變的時局,縮影到這短短的幾分鐘內,但是,對我來說,精彩只限於在周迅帶梁朝偉到701之前,我知道要做好情報工作,背後一些基層人員的辛苦,真的是不能抹滅的,但是如果要拿來做主角,老實說有些勉強,所以才會讓梁朝偉的表現神化了,但這段對我來說卻有些難以下嚥啊!




劇情的走向,也實在是太好猜了,在一看到周迅帶來醫生想要幫梁朝偉重見光明時,我彷彿已經看到了結尾的劇情走向,這不能怪我不停的打哈欠啊,都知道要演什麼了,我沒給它狠狠睡著,完全是看梁朝偉的面子啊!  所以當朋友問我好不好看時,我除了說前十分鐘最精彩之外,後面加了一句,十分鐘之後要不要睡, 就看你對梁朝偉的愛有多少了......




看得出來我不喜歡嗎?是的,因為昨天,我坐在第一排,有誰去看電影會特地去買第一排來看啊? 想看變形的臉嗎? 不管主角有多帥、多美,臉一旦變形了,還能有帥到那裡美到那裡去? 而且我還首次看到變形的巴洛克式建築,明明是一根圓柱,但我看起來卻像是"一片"柱子,所以,請不要再跟我說,坐在in89的第一排有多舒服可以躺著看之類的話,下回誰再拿第一排的座位給我,請恕我拒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