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來就打 / viva baseball
上映日期: 2012-08-31

導演: 尹祺
演員: 張翰黃少祺周采詩楊烈洪都拉斯
發行公司: 曼迪傳播版權,威視電影發行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 http://www.vivabaseball.com.tw/player.asp



★耗資五千萬台幣製作,台灣最正港野球電影!
★今年暑假最熱血勵志的運動國片
★《臥虎藏龍》監製和《夜奔》賣座導演再次攜手合作

…只要再給我一次機會,一次就好,我很快就會讓你們想起,什麼叫做全台灣最勇的Kada! -烏米(黃清海)

青屯高中的趙校長(鄧安寧飾)隨便組了個棒球隊,企圖詐領政府的「兩岸棒球交流」補助經費。於是,他透過博仔(洪都拉斯)找了當年因假球事件被驅逐出棒球界的黃清海「烏米」(黃少祺飾)來擔任教練。

一個名叫 Nancy 的女官員(周采詩飾)來青屯棒球隊視察,對烏米百般刁難。Nancy 的冒牌身分很快被揭穿,她原來不過是個從美國回來的熱情球迷,但貪錢的校長卻答應 Nancy 以大筆贊助取得領隊的資格。

Nancy後來發現,烏米其實並不是個擺爛的教練,他之所以不願贏球,有著不得已的苦衷。原來,真正在幕後掌控青屯球隊的是個名叫 Bada 的角頭老大(楊烈飾)。烏米很清楚,Bada 心中的如意算盤是「豬要肥了才能宰,球隊要強了才能放水」,他打算栽培一批將來能任他指使的職棒球員…



台灣巨砲陳金鋒曾經說:「球怎麼打?球來就打呀!」可是要做到這四個字,背後得有多少汗水熱情,多少辛苦訓練,還得要有多少人處理那些不屬於球場的狗屁倒灶的事?今天,烏米為了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他必須下定決心,為正義而戰!

【電影 球來就打 資料由威視電影發行電影公司提供】



我不知道來看這部電影的人,有多少人會覺得這部片有廖敏雄的影子,但我看的感覺就是這部片是以廖敏雄的故事為一個基本架構,再改編而成,然後,我想問,有人還記得廖敏雄嗎?


呃..... 這頂假髮是怎麼回事??




你打假球,我付你假鈔,剛好嘛~ 這句話道盡了多少台灣球迷的心聲? 相信大多數的台灣民眾都是喜愛捧球的,尤其是在有大型比賽時,絕大部份的人都守著電視看轉播,但是如果發現球員都在打放水球,那麼,我們還要為他們加油嗎?當小球員對領隊說,教練在忙著打假球,領隊說我查過,這是練習賽,沒有人賭,小球員接著說,練習賽就是練習打假球啊。這也是大多數人看待這些曾經經歷過假球案的球員的態度,雖然黃少祺說法院已經判了他無罪,但是諛論卻早已判了他有罪了。




這部電影也反映出了現今球迷面對棒球的矛盾,嘴上不停的羞辱主角這位棒球好手,不停的反覆提出質疑,但是又打心底熱愛棒球,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愛之深責之切吧。當然電影裡必須要有一個反派角色,這個重責大任,就落在楊烈的身上,看著他冷冷的要求小球員喝酒的畫面,我心裡突然浮現了一句話,啊~~真的是大哥,只是這個大哥的死法,讓我失聲大笑,哈~




電影的最後自然不能免俗的來段熱血大反攻,球場上的對決,真的能讓人熱血沸騰,而對於在落後狀況下來個逆轉勝,效果最好,自然,這個橋段也一定會有啦!!看完後真的會有點熱血的感覺,但是熱血完之後呢?




記得西元1990年,台灣在兄弟飯店董事長洪騰勝的熱心奔走下,成立了四支職業球隊,分別為三商虎,味全龍,兄弟象,統一獅,在那個棒球是國球的時代裡,實在是讓不少人為之振奮,更讓球迷雀躍不已。




而1992的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奪得銀牌的班底,全進了中華職棒,職棒一片欣欣向榮,然而,1996年爆發職棒簽賭事件,不但有組頭作莊,且有黑道介入,以利誘、威脅方式,唆使部分球員放水、打假球。球迷開始漸漸流失了,但是真正造成重傷害的,是2009年的假球案,心碎的球迷選擇離開了球場.




我們常說要給人第二次機會,人都會犯錯,要如何從錯誤中學習再站起來,我們會給更生人再一次的機會,那麼,這些曾經叱剎球場的好手們,要再給他們機會嗎?我沒有答案,或許這些人的遭遇,也可以給現在的後生小輩們引為借鏡。


PS. 看完不要急著走,字幕全部跑完後,後面還有彩蛋喔!


 

補充說明:

還記得這位嗎?

曾是台灣職棒史上最年輕的碩士總教練,而且在他接手球隊之後,立刻將球隊帶到了總冠軍,他是徐生明.

在我發表了這篇文章之後,有人跟我說,你要想想,球員被威脅,在和人談話時,對方突然拿槍出來擺在桌上,那麼你要不要聽話? 我只想跟他說,你去google一下徐生明吧!

1999.4.26 味全龍總教練徐生明早上在送小孩上學的回家途中,遭到多名歹徒當街在左大腿與臀部刺傷4刀 -- 相關消息可以參考一下這裡: 台灣棒球維基館

一個球隊的總教練,在被黑道拿槍指著頭,要求他打放水球,但是徐總教練還是不願意這麼做,以致讓黑道在簽賭時,損失了大筆的金錢,一個好的球員,如果真的有認同自己在球場上的價值,那麼,他會接受黑道的招待,聽從黑道的指揮來打球嗎? 徐總教練因為不屈服而遭到黑道襲擊,雖然他受了傷,但是他卻贏得了多數人的支持,打假球,還要說沒有選擇的權利嗎?

猶記之前去美濃遊玩時,在東城門附近拿著相機到處亂拍照,遇到了一對老夫婦,和他們閒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徐總教練的父母,靦覥的老夫婦一提起徐總教練,臉上滿是驕傲,如果,當初徐總教練屈服了,叫他的父母們怎麼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 離開之前,我鄭重的和他們握了握手,笑容滿面的老夫婦也開心的說:有空再來坐坐啊。徐總教練沒有對不起自己,也沒有對不起父母,更沒有對不起球迷,但是後來打假球的球員們,對得起自己嗎?

 

 

友情延伸閱讀:

[電影亂哈拉]球來就打...再次重來的機會 @ 聊電影~不營養大雞排的電影窩

【特映會】球來就打:全神貫注熱血開轟! @ No Rock No LIfe 

電影《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 觀後影評 @馬諦斯放大鏡

補償與救贖-《球來就打》 @ 大仙的足球與電影 

球來就打:搏君一笑 @ 卵生水筆仔 :: 痞客邦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