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Chicken with Plums
上映日期:2012-08-03
片長:93分鐘



導演: Vincent Paronnaud,Marjane Satrapi
演員: 馬修亞瑪希琪雅拉馬斯楚安尼賈梅德布茲瑪麗亞德梅黛洛伊莎貝拉羅塞里尼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 http://ifilm.pixnet.net

★都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
★多倫多影展、金馬影展官方選片
★入圍 比利時影展最佳電影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茉莉人生》製作團隊最新奇幻力作
★法國凱薩獎電影配樂大師絕美加持
★得獎繪本真人真事改編
★生命的最後 也可以是一則詼諧綺麗的童話

伊朗最有名的小提琴手阿里汗,在心愛的琴毀壞後,決定以死陪葬。死亡時間開始倒數,在各種死法的預演中,阿里汗追憶過往,除了他音樂人生以及婚姻生活的高懸低盪,更悠揚婉轉的,是比琴曲還催魂的魔幻愛戀。

然而,讓他殉命的是音樂,還是另有其他?「重點不是他會不會死或怎麼死,而是他為什麼要死?」藉由音樂家的死亡旅程,逐漸理解生命中沈潛的秘密。

【關於電影】

《茉莉人生》導演雙人組文森帕蘭德、瑪嘉莎塔碧再度攜手編導,奇幻浪漫風格宛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黑色幽默版,在橫掃坎城金獎處女作後,延續其獨特新穎的手法和敘事,描述一段伊朗的動人愛情故事,全片充滿詩意及想像力。《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改編自瑪嘉莎塔碧同名繪本作品,曾獲得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大獎,這對默契絕佳的編導搭擋加入更多方位的影像創作,仿舞台劇、動畫等各式手法輪番上陣,充滿奇妙異想、古靈精怪,宛如一場想像力的大爆發與超越現實的視聽饗宴。

《茉莉人生》製作團隊最新力作得獎繪本真人真事改編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故事以伊朗為背景,加入大量的神話及傳說,將嚴肅的自殺問題,變成輕鬆生動的自我反省及追尋,男主角在生命倒數最後8天,踏上一段天馬行空的奇想之旅,流連回憶高低起伏的一生。而主角原型來自導演瑪嘉莎塔碧的家族親人的故事,他是一位伊朗著名音樂家,很自我卻又可愛迷人,他說,「只有孤芳自賞的人才能成為藝術家,如果不把自己想像成為一切的中心,又如何能夠創作?」《茉莉人生》導演雙人組文森帕蘭德、瑪嘉莎塔碧兩人帶著前作的榮耀,將這部真人真事得獎繪本的作品改編為一部融合舞台劇、動畫與劇情片表現風格的電影。

法國二王三后同台競演
本片找來曾演出《潛水鐘與蝴蝶》、《007量子危機》的坎城影帝馬修亞瑪希,飾演深情而固執的男主角,以層次分明的精湛演技,詮釋情感豐富的音樂家。而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分別由威尼斯影后瑪麗亞德梅黛洛、伊朗裔演員法拉哈妮、伊莎貝拉羅塞里尼飾演,三大影壇重量級女星同台精湛演出,更為此片增添絕美風采。另一坎城影帝賈梅德布茲也在《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精彩客串,二王三后重量級同台競演,更是此片不能錯過的焦點。

法國凱薩獎電影配樂大師絕美加持
電影配樂由曾以《茉莉人生》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的法國音樂家奧利佛伯內特(Olivier Bernet)擔綱,他曾經與《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導演之一的帕荷諾合組『Shunatao樂團』,樂團至今累計發行過7張專輯,專輯的樂風相當多元,涵蓋電子、搖滾、爵士與藍調。伯內特為襯托出電影懷舊派的影像表現風格,這次《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選擇用交響樂譜寫演奏,以細膩且精緻的弦樂編曲與製作,搭配法國小提琴家雷諾德卡普松(Renaud Capucon)饒富戲劇張力的獨奏演出,交織出一篇融合西方古典樂與中東音樂,流露著淒美、浪漫、華麗聽覺的視聽饗宴。


【電影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資料由傳影互動電影公司提供】



在人一生的過程裡,有沒有一個想忘卻怎麼也忘不掉,想愛卻永遠無法在一起的人呢?藝術家的心靈都是敏感的,但是如何啟發藝術家的內心,來讓週遭的人都感動呢?答案是拆散好姻緣~ 原本不知道這部片,是朋友臨時call我,叫我去看電影,反正晚上沒事,來去看看也不錯,但是沒想到這部居然很有意思哩!



看過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嗎?(我是沒看過)朋友說這部片就是那個調調,如果喜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片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雖然有部份是黑色幽默,許多不切實際的狀況,但不可否認這整個呈現出來卻十分的討喜,當音樂老師對著天空說:抓住那一聲嘆息,同時伸出手來抓,世界的雜音突然不見了,變得十分安靜,當老師放開手時,聲音又回來了,真的讓我很驚喜,這樣表達出音樂家抓住世界的聲音,真的十分貼切。



而在片中最最讓我異想不到的,是死神,死神居然有著一雙靈活的大眼睛,當他對著音樂家眨眼睛,並且微笑露出一口白牙時,全場都笑了,這是死神嗎?怎麼這麼可愛~其實他一出現,我突然想到了龍貓,哈~這連結其實有些詭異,但我真的突然想到了龍貓。



一個音樂家的養成,或許是由無數的心碎所造成的,一個殘缺的夢,讓他留戀在這個他不愛的塵世間,不能相守的戀人,在多年過後,二人皆已白髮蒼蒼,再見面時,仍然還會愛著對方嗎?對音樂家來說是的,但是當女人回過頭來說,我不認識你時,音樂家的世界崩潰了,他再也拉不出悠揚的樂曲,世間所有一流的樂器到了他手中,他也拉不出悅耳的琴音,愛情,對一個音樂家來說究竟是什麼?



在片中,死神出現的那一段,真的讓我印象深刻,頗有閻王註定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的意味,不論用什麼方法,死期到了,就是到了,不論採用何種方法,總逃不出注定的命運,只是,這音樂家的最後八天,是真的最後八天嗎?他一心求死,但是生死簿上,他真的該壽終正寢了嗎?



在片中還有一幕,當死神乍一現身,音樂家嚇到了,一下床就往外跑,但是房間突然變得好大,無論他怎麼跑,也跑不出房間,我想,這個經驗或許也不少人有過,小時候生病發燒時,看房間就是這種感覺,明明就是一個鴿子窩大小,但是卻怎麼樣也走不到門口,我家何時這麼大了,哈~



這部片中的人,或許對人生有太多的無奈,太多的不得已,太多的無法選擇,明明是自己的人生,為什麼沒法子讓自己對自己負責呢?音樂家聽從母命,娶了一個他不愛的女人,而當初的戀人聽從父命,嫁給了別的男人,他也只能選擇永遠把她留在心底,但是當這個心底的影子離去時,才是真正的帶走了他的靈魂,就算是個誤會,效果也是相同的,說到這裡,常看我blog的朋友,心中或許有個小問號,你不是不愛看愛情故事嗎?哈~沒錯,但是這部片整體氣氛的營造,再加上豐富的黑色幽默元素,以及奇幻的場景變化,真的很難讓人不喜歡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