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第八日的蟬 / Rebirth
片長:2小時27分
上映日期: 2012-07-13



導演: 成島出
演員: 井上真央、永作博美、小池榮子
發行公司: 絕色國際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絕色國際/138474891703

★榮獲2012年第35回日本奧斯卡 11座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成島出)、最佳女主角(井上真央)、最佳女配角(永作博美)、最佳劇本(奧寺佐渡子)、最佳配樂(安川午朗)、最佳攝影、最佳燈光、最佳錄音、最佳剪輯、最佳新演員(渡邊木實)
★全國224廳放映 首映兩日票房高達1億5000萬日幣 動員14萬2000人次
由暢銷小說作家角田光代《第八日的蟬》原著改編

「我最溫柔的媽媽,就是當初誘拐走我的那個人。」

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在被哄騙墮胎後,希和子卻發現秋山的妻子生下一名女嬰。她在懵懵懂懂間潛入秋山家中,意外被熟睡嬰兒的純淨臉龐所觸動,希和子決意帶走情人的孩子自己撫養,將其取名為薰,就此展開長達三年半的逃亡生活。兩人從天使之家逃到小豆島,在這個宛如天堂的地方,希和子全力傾注自己的愛給薰。然而,一張意外被拍下的照片,害希和子行蹤暴露,希和子被捕入獄,薰也被帶回原生家庭。

秋山惠理菜是一名二十一歲的大學生。她的經歷與眾不同,四歲時才和真正的雙親重逢,當親生父母告訴她自己剛生下來就被壞女人擄走,自己的名字其實是惠理菜時,她毫無實感。惠理菜不知該如何與父母相處,多事的媒體也一直關注著他們,讓一家人心力憔悴。上大學後,惠理菜靠打工賺取生活費,離開家獨自生活,她遇到了有婦之夫岸田孝史,墜入了情網,更糟糕的是,她發現自己懷孕了......

有天,一個叫千草的女子來找她,想要採訪她關於那件綁架案的事,惠理菜不肯搭理,千草卻死纏爛打。在千草的鼓勵下,惠理菜決定回溯自己幼年時和希和子一起走過的旅程,以此確認自己經歷過的人生。當惠理菜踏上小豆島時,那些塵封於記憶深處的東西復發了……

【關於電影】

《第八日的蟬》小說是先在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晚報連載逾半年,大獲好評,2007年出書後持續感動無數人,並奪下中央公論新社為紀念創社120週年所主辦的文藝賞,評審渡邊淳一、林真理子、鹿島茂這三位知名作家均大力讚揚。2008年本書更獲選為「本屋大賞」第6名(本屋大賞即書店大獎,為日本全國書店店員票選出最想推薦給讀者的書,每年選10本)。

角田光代寫出了女主角希和子對薰的母愛,也寫出了毫不知情天真成長的薰的可愛。希和子一心只盼與孩子生活,不想分離,她一方面有「一定逃不掉吧」的預感,一方面又有「能得到上天庇佑吧」的念頭,故事就在這兩者間擺盪,展開令人提心吊膽的發展。

知名藝人黑木瞳曾在自己的部落格提到,友人問她最近有什麼書好看,她馬上推薦《第八日的蟬》,還說這是米其林三顆星「好看極了」。另一位藝人光浦靖子於2008年上NHK讀書節目時,也推薦這本是她的愛書,受訪過程中一直泛著淚光,她說:「貫穿全書的母性讓她一想到就會哭。誰看了都會忍不住淚水啊。」

【電影 第八日的蟬 資料由絕色電影公司提供】


我一向不太能適應緩慢節奏的日片,原本並沒有打算要看這部片,但是試映後的口碑太好了,再加上劇情真的很有戲劇性,讓人無法忽略這部電影的存在,所以我也進了戲院~




小時候看圖畫書,記得書中有說,蟬在地底生活了七年,一旦成熟爬出地面,卻只能活七日,但是這部片名,卻叫做第八日的蟬,到了第八日,那隻太過長命的蟬,會看到什麼光景呢?或是只能茍延殘喘,什麼事也做不了呢?被找回來的小女孩,她的人生是不是就像第八日的蟬一樣,看到了其它的蟬看不到的光景呢?




我在看電影的同時,心中卻一直不斷的浮現出各個疑問,為什麼要把一個才出生沒多久的娃娃,單獨留在無人的家中,衛教單位不斷的在宣導,這對寶寶是極度危險的,為何這個口口聲聲愛自己女兒的母親,會這麼大意的把女兒留下,而且父親竟然也沒有反對,這是怎麼回事?




現在這年頭,大老婆還會去找小三嗆聲嗎?只怕小三會更凶吧,這個電影中的小三,因為男方其實不會為了她和妻子分手,又在墮胎後得知男方的妻子有了寶寶,就.....過程直接跳過,總之她帶走了剛出生不久,被獨自留在家中的小娃娃,電影演得很細,十分的細,細節都交代的十分清楚,所以這部電影就很長~~長到超過2個小時(該說同樣的票價這樣很划算嗎?)




當小女孩被找回來了,只看到那個母親帶著神經質的語調說著,她不認為我是她媽媽,之後又不斷的歇斯底里的大吵大鬧,小女孩跪在床上,邊哭邊叩頭的叫著對不起,他們都沒有錯,但是做錯事的後果,卻要由他們來承擔,看到這裡時,我其實在想,為什麼父親明明知道母親的精神狀況並不佳,卻沒有向醫生求助,或是向母親伸出手,而讓母親一直處於情緒激動的邊緣,難道他根本就不想處理?父親的角色,在這個電影中,是十分晦暗不明的,只有出來一小段,大多數的時間,焦點都落在大老婆,小三,和被綁架的女兒身上,但這個父親,才是這整起事件的導火線。


在這部片中,又一貫的看到了日本人壓抑自己情緒的民族性,看著井上真央所飾演的這個角色,不斷的在壓抑自己,看著大老婆不停的壓抑自己,也看著飾演小三的永作博美也在壓抑自己,看著父親對面母親時也在壓抑自己,雖然說能夠控制情緒不是壞事,但是,太過壓抑自己的情緒,的確有礙身心健康啊,大老婆壓抑得快成了神經病,父親壓抑的搞了外遇,小三壓抑到了....去綁架情夫的小孩,小孩長大了,壓抑到成了別人的小三,這,這,這,這真是太過壓抑情緒有礙身心健康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