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女朋友。男朋友GF。BF
片長:1小時45分
上映日期: 2012-08-03


導演: 楊雅喆
演員: 鳳小岳桂綸鎂張孝全
發行公司: 原子映象,中影國際
電影類型: 文藝愛情
官方網站: http://www.gfbf-movie.com


★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楊雅喆,繼《囧男孩》後蟄伏四年
★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聯手演出
★跨越台灣30年的時代愛情鉅作

「如果到了30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

對於這個約定,阿良沒有同意,也沒有拒絕,只是一如往常摘下一把樟樹葉子,在掌心搓揉,讓香氣慢慢散出來。這樣總能讓焦躁的美寶安定下來。在同學眼中他們是 比家人還親近的青梅竹馬,在十七歲的時候密不可分。然而這樣親密的關係裡,有了秘密,愛就會變質。尤其是當那個最近常常徘徊在他們身邊的阿仁出現…。阿良 在摸索,而美寶在試探。

年少輕狂的他們,用屬於他們奔放的青春衝撞著教條與規範,在1980年代尚未開放的台灣,冒著頭髮被剃刀開道的威脅,他們在學校的角落噴漆、在校刊上寫藏頭 詩。阿仁策劃著一場向學校抗議的操場舞會,向他們兩個人招手,阿良躍躍欲試,一向獨善其身的美寶卻捲入其中。而阿良發現,自己不過是阿仁接近美寶的一張通 行證而已。

離開了長滿玉蘭與樟樹的家鄉,上了大學,來到大城市。熱血與夢想仍持續燃燒,台北廣場上的高聲疾呼與行動,都有他們的身影。美寶和阿仁成了情侶,阿良卻也沒 有退出三人的關係,化身成學運時的伙伴靜靜在阿仁身邊,他們三人的關係更加緊密。一場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學運爆發,美寶在即將來臨的鎮暴氣氛中,設計讓這 兩個熱血青年提早離場,卻不小心揭開阿良最不欲人知的祕密…,「我想要的只有你...,你卻在我不瞭解的世界裡一個人生活…」美寶在阿良的手心上寫下自己 的名字,三人的世界在愛情的吶喊中瞬間瓦解….。

時光流轉,踏入社會,歷經彼此關係的重新洗牌,失聯多年的美寶與阿良再度重逢。那些美好而感傷的過去,這些年的問號人生,他們能夠從彼此的身上,找回面對愛情與人生的誠實勇氣嗎?

「如果到了30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
「但,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的答案,很久以後,阿良才終於能夠找到…。

《女 朋友。男朋友》透過兩男一女,歷經30年愛情和友情的糾葛,精采且淩厲地剖析了情感追逐與慾望角力這永恆的難題。故事中的主角為愛犧牲、因愛痴狂,如同你 我身邊的人們一樣;驀然回首時,已迷失、深陷情愛關係的泥沼之中,不能自己。導演楊雅喆以溫柔的態度,講述這些被情所傷、為愛所困的故事。在經歷濃烈、苦 痛的掙扎跟拭乾淚水之後,愛情與友情,誰是訪客?誰在守候?《女朋友。男朋友》以讓人發顫的巧妙手法,喚起許多人早已深埋的記憶禁區,成就了這樣一個動人 且深情的愛情故事。

【關於電影】

◎角色與演員的難度大挑戰!
30年的角色,最難的部份不是從青少年演到中年,而是
你必須讓觀眾一路看下去,忘記你原本是誰……

電影橫跨三十年的時間幅度,故事中,每個角色都需歷經高中、大學,直到成人的不同階段,演員必須在每個時期有限的篇幅及表演空間中,精準的傳達角色的心理層次與狀態,對於演員表演來說,形成了莫大的考驗。

【電影 女朋友。男朋友 資料由 原子映象 與 中影國際 電影公司提供】



在高中時期,對於面對髮禁、以及舞禁的年輕人來說,這一部電影毫無疑問可以打動到當時年輕熱血的世代,在那個學運活動開始的年代,那個開始不斷的衝撞禁忌的時代,傻傻的扭屁股就當自己會跳舞的年輕人,把那個年輕青澀的感覺,完全忠實的呈現了出來.



男生的頭上有一條飛機場跑道,小時候總是耳聞,週遭並沒有這樣的同學,看到鳳小岳頭上的那一道時,真的笑了出來,尤其是當他還拿出一把小梳子來,在被罰站時好整以暇的梳著有著飛機場跑道的那顆頭時,不光是片中的張孝全笑了,電影院中全場大笑~



台灣在解嚴之前,其實經歷過不少不合理的嚴格管控,就像片中刻板印象的教官,他說不行就不行,理由,不需要,你敢反抗嗎?給你記個過,生殺大權握在手中,他們是最讓學生恨得牙癢癢的一群人,但我還是要說,我的教官人很好喔,被我們笑秃頭都沒事,噗~



記得西元1990年的學運嗎,當時又叫做野百合學運,人數最多時曾經有將近6000名來自台灣南北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靜坐抗議,他們提出 「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這是政府遷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學生抗議行動。在該次學生運動後,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一方面依照其對學生的承諾,在不久後召開國是會議,另一方面也在1991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結束「萬年國會」的運 作,台灣的民主化進入新階段(這段資料頡取自維基百科),其實不用特別去google,這些記憶,都鮮活的彷彿在眼前一般,散場時,同行的朋友說,這不是很諷刺嗎?當時去抗議的學生,後來反而成了那個體制中的一員,我則是回答他,不管是誰抗議,最終也都會進到體制中,你看看從前黨外時期的民進黨,後來不也 是在體制內嗎?其實我更想說,建立了一個體制,總是會有人不滿,會有人來抗議,當時的時空下,那個體制或許是權宜之計,或許是合理的解決方案,但是不能一 成不變,要隨著時代一起不斷的進步,如果沒有進步及改革,才會在台灣出現這種「萬年國會」的不可思議現象啊!(我好像離題了)



回來回來,繼續來說電影,當我聽到片中苦海女神龍這首歌曲響起時,彷彿回到了中學時期,午休時間一群人擠在福利社櫃台前,不是為了買午餐,而是為了只有那裡有一台電視,福利社的老板會轉台來看布袋戲,雖然這一曲是翻唱,但是唐美雲的苦海女神龍,唱起來更滄桑,讓人愈聽愈有感觸;而當一群人在操場上狂奔亂跳時,傳出來的音樂是河堤上的傻瓜,真的又讓我想到國中時的班際啦啦隊比賽,天哪,為什麼這部片會讓我一直有想起從前求學時畫面的感覺,導演,這樣太過份了,這不就讓人洩漏出年齡來了,呃~我幹嘛不打自招啊!



對照著從前的學生為了想在操場上跳舞,要支開教官,要偷偷亂印校刊,還要偷偷亂丟鞭炮,現在的女學生,就沒有這麼麻煩了,只要準備好大聲公及手機,在操場上大喊我要穿短褲,這樣就好了,雖然不用繁複的策劃,但是相同的,是對於體制的衝撞。



看著片中喊張孝全爸爸的二個雙胞胎,當年朝教官辦公室扔鞭炮的少年人,火氣早已不見了,取而代之大喊不公平的,則是下一代。為什麼片中的歌曲不放羅大佑的告別的年代呢?我看著看著,真的突然想到了這一首.....



其實女朋友、男朋友,對我來說並不複雜,朋友就是朋友,女朋友,男朋友,不管他的性別,他就是朋友,一個一輩子的朋友,他的性別會很重要嗎?在孤單寂寞時, 有個朋友願意聽你傾訴,在開心愉悅時,有個朋友可以一起分享,性別的分別,似乎也就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會知道,當伸出手時,朋友就在你身邊,我想對於片中這三種角色來說,朋友就是朋友,不管他現在是自己的男朋友還是女朋友,朋友就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導演人很好,在結束時,幾乎是有問必答,而且還一一為觀眾簽名,簽好名時還特別交代說,要幫忙宣傳喔~

 

PS. 有人私下問我, 為什麼這篇文章的大標, 你要用告別的年代, 我回答:還記得羅大佑的歌詞嗎? 

告別的年代 分開的理由
總不須訴說出口
親愛的讓我再見妳一面 請妳啊點一點頭

有些事情的理由, 真是說不出口, 那又何必再問呢? 就像林美寶一直都明白陳忠良離開的理由一樣, 總不須訴說出口......

風 輕輕的吹  夜 悄悄的睡
風 輕輕的吹  夜 沈沈的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