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紀錄片看公民意識」《正面蕉瘋》試映會+聞天祥座談



正面蕉瘋
Big Boys Gone Bananas!*
2011年/90分鐘/導演:Fredrik Gertten

影片簡介:
2009年洛杉磯影展前夕,瑞典導演Fredrik Gertten和他的製作人收到從美國寄來的存證信函,他們即將首映的紀錄片《香蕉啟示錄》引起了美國水果大集團Dole的注意。由於該片揭發Dole在中南美洲的香蕉農地使用有毒性的廉價農藥,對當地農工們的健康造成嚴重傷害,Dole因此要求他們禁播此片,否則將控告他們扭曲事實、誹謗公司名譽。同時,Dole的影響 力也在各界啟動,­連洛杉磯影展也被迫將影片從正式競賽中剔除,並改在偏遠的場地播放。影片放映之後,Dole正式向電影公司提告,不甘示弱的導演決定運 用他所有的資源奮力反擊,連瑞典國會­都被牽扯進來...

2012 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
09/29至10/07盛大舉行



★更多活動相關訊息,請參考:
CNEX官網:http://www.cnex.org.tw
CNEX臉書:http://www.facebook.com/cnextw



看完《正面蕉瘋》這部片,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真是一個危險的工作啊~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所謂大企業的打手其實也和大企業一樣,或許只是為了糊口,他們可以鋪天蓋地的把對手踩在腳下,可以為了自己的生存,而不管他人的死活,當利益就在眼前時,要他們拿出企業家的道德良心,無異是與處謀皮,所以一部部揭發真相的記錄片,就顯得格外的珍貴。

《香蕉啟示錄》的導演葛登,在面對一個美國的大型連鎖企業,以無孔不入以及超及時的“問候”時,真的感到了無助,如此有效率的"問候",不但讓導演訝異,也讓所有收到"關懷"訊息的單位,都感到恐懼了,小蝦米要如何扳倒大鯨魚,一個只有四名員工的獨立電影製作公司,要如何對抗一個有著7,500人的企業?

一開始我只是在想,這家大型連鎖企業如果不是這麼大動作的話,或許這部片的受人注目程度不會這麼高,所以為何要如此大動作的做出這些反應呢?導演的律師回答:『因為划算』,與其賠償給中南美洲數百億的賠償金,花個一百萬來告你,不是划算的多了嗎?OMG~原來拍個記錄片也這麼危險啊。

事件發生在自稱最自由最民主的美國當地,但是當地的媒體,是如何對待這樣的事件?他們選擇了投靠廣告商,不可否認,廣告是媒體最大的經濟來源,一文錢會逼死英雄好漢,再有良心的媒體,一旦被廣告掐住了咽喉,會有幾人不低頭?

導演在被大企業攻擊時,始終都保持緘默,在這個事件裡,始終都只看到大企業的窮追猛打,而看不到導演的回應,一開始時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他不替自己辯護?但轉而一想,或許在情緒不好的情況下做出來情緒性的回應,會被對手拿來大作文章,對自己反而沒有任何的幫助,保持緘默,雖然一開始會被誤會,但是隨著導演的堅持,影片上映了,讓許許多多的人都看到了這害導演被告的這部片,無疑的這部影片是對這些行為最好的控訴。看著影片中《香蕉啟示錄》在尼加拉瓜公開放映後, 看完影片的當地民眾, 趨前和導演握手的片段,一切的感謝,盡在不言中,或許也就是這樣無言的感謝,才能讓這麼多勇於拍攝真相的記錄片導演們,有了勇往直前的動力吧。

想拍記錄片嗎?會後的國內記錄片導演的座談,讓更多的人了解,在以公民正義為己任熱血拍攝的同時,也別忘了保護自己,多方搜集完整的資料,以及不斷求證自己手上的任何資訊,發生在瑞典導演身上的事情,也同樣發生在"不能戳破的祕密"的導演身上,但是葛登導演有瑞典國會的支持,但是我們國內的導演有什麼奧援嗎?不要因為一時的熱血、激情,就拿起攝影機去拍記錄片,要知道拍攝記錄片真是一個危險的工作啊!

PS. 座談現場覺得,記錄片的導演,都這麼熱血嗎?現場三位記錄片的導演,都好有理想,好有熱情,也都很熱愛這片土地啊!

PPS. 看完《正面蕉瘋》之後,好想看看《香蕉啟示錄》啊!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