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瞬間》Everlasting Moments
揚托爾 Jan Troell
瑞典Sweden / 丹麥 Denmark / 挪威 Norway / 芬蘭 Finland / 德國 Germany|2008|35mm|Colour|131min

MV5B  

2009 瑞典金甲蟲最佳影片、男女主角等五項大獎
主婦瑪麗亞在一次樂透彩中意外獲得相機。她是七個孩子的媽,丈夫的工作不穩定總令她擔心,就在她為了家計想賣掉相機時,卻認識了一名攝影師。他不僅教她攝影,這也是第一次、有人用一雙「能看見常人看不到的東西」的眼睛,著迷地將眼神望向她。名導揚托爾久違大銀幕的復出作,改編自瑞典史上首位女攝影師的真人實事。

The early 1900s of Sweden is a time of social change, unrest, war, and poverty. Maria, a young working class woman wins a camera in a lottery, and decides to keep it – a decision which alters her whole life. The camera enables Maria to see the world through new eyes, but it also becomes a threat to her somewhat alcoholic womanizer of a husband...



放映場次:
7/07(六) 21:20 新光三廳
7/11(三) 21:40 新光三廳
7/15 (日) 11:00 中山堂

2012年第14屆台北電影節
-時間:2012/06/29~07/21
-地點:臺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真善美劇院

●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taipeiff.org.tw
● Plurk: http://www.plurk.com/taipeiff
● Blog: http://tiff2012.pixnet.net/
●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


【電影 璀璨瞬間 資料由 2012年第14屆台北電影節 提供】


 

女人學攝影,觀點的確會和男人大不相同,感性和理性的差別,觀察的重點,也都會完全表現在一張相片上,按下快門的瞬間,所想要表達出來的畫面及情感,真的和男性有著極大的差異,但是如果故事的時空背影,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瑞典,在那個男尊女卑的時代裡,一個女人拿著相機,總是被男人嗤之以鼻,看看女主角的丈夫對她攝影的反應,就可以窺見一二,雖然這部份在這部電影中,並沒有被放大。



顯影,急制,定影,沖水,我沒看到急制(或許直接定影跳過這個步驟),也不需要沖水,就掛起相紙,而且夾子還大喇喇的夾在正中央,這.....我當初學暗房時,也不是一次就成功,但是看電影中女主角幾乎就是不必經過失敗的階段,哇~是天才喔?看到女主角拿著椅子,蓋上厚氈子充做暗房,真的不禁又笑了,勾起我好多回憶啊。

MV5BMT  

但是我看這部片時,真的很不滿,女人為什麼要忍受這一切,丈夫出軌、酗酒,被家暴,沒有工作還要在家強暴老婆,最後拿著剃刀準備要割她喉嚨,然後等丈夫出獄了,還要去接他,挽著他的手回家,有沒有這麼賢良淑德啊,難道只因為父親說結了婚就要一生一世,想要離開就只能付出生命為代價嗎?當女兒鼻青臉腫的帶著孩子在半夜回來時,做父親的一句安慰的話也沒有,而父親的現任老婆也沒有一句安慰的話,只說你不能這樣帶著孩子就回來,看到這裡,我在想,女人在那個時代裡,到底算什麼?

MV5BM  

丈夫和小三在散步,看到妻子的照片在相館的櫉窗中,就很憤怒的衝進去,把相片拿走,這在我們現在的時代看來,真的是很不可思議,我想這對夫妻真的在乎對方嗎?還是只因為當初的一句玩笑話:『你想要用這台相機就必須娶我』,就這樣二個人一輩子都必須綁在一起?如果說女主角真的很愛丈夫,所以選擇了無論如何都要留在他身邊,這我也不相信,看著她和相館老板二人之間的曖昧感覺,難道沒有一點恨不相逢未嫁時的感嘆嗎?

MV5BMT2  

這樣的故事放到現在來看,其實是很危險的,現在的人愈來愈管不住自己的情緒,也就是EQ愈來愈差,如果沒有點事情給男人將注意力放在別處(千萬別失業啊),或許就會發生不斷的家暴,然後上社會版頭條,接著變成命案,看看我們身處的社會,別說這種事不會發生啊。捕捉住了瞬間的美,讓美麗的畫面永遠留存,但是這瞬間的美麗,能夠讓女主角幸福嗎?吸引我來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這是瑞典第一位女攝影師的故事,所以畫面、光線、配樂都十分的突出,只是我沒想到會是一部令我看到想開罵的電影,不是罵電影,是想罵沙豬啊!


MV5B_V1_  
這張海報告訴我們,霧一點,人人都會很年輕、漂亮~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