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垃圾男孩:在最黑暗的地方,實現最偉大的夢想 TRASH 

作者:安迪.穆里根 

原文作者:Andy Mulligan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361 

裝訂:平裝

垃圾男孩-封面加書腰  

《內容簡介》

我的腿愈跑愈有力。那時我知道,我可以永遠跑下去。 

在最黑暗的地方,實現最偉大的夢想 

感動程度媲美《穿條紋衣的男孩》,機智指數更勝《深夜小狗神祕習題》,冒險刺激有如《金銀島》遇上了《貧民百萬富翁》即將搬上大螢幕!

由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BJ單身日記》)改編劇本,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時時刻刻》)執導,讀到最後,你就會明白這故事的重要性;這是一個非說不可的故事。


在街邊如果遇上了一群拾荒者,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是擔心自己被弄髒,還是怕沾染到不喜歡的味道,總是急匆匆的離開,或是寧願繞遠一些?如果今天在拾荒的,不是台灣常見的老人,而是一群學齡的孩童,不是只有青蛙裝髒髒舊舊,而是除了穿著之外,四肢及頭髮還好臉龐都髒兮兮的,或許身上發出的氣味,直逼數十日未沖水的馬桶,那麼,你會有什麼反應,我又會有什麼反應呢?

有沒有想過,我們每天製造出來的垃圾都到那裡去了?故事就發生在一個城市的落後地區,當都市中的人製造出垃圾來,會把垃圾清運到那裡去?在沒有焚化爐之前,都是先掩埋,垃圾愈來愈多,來不及掩埋就堆成垃圾山,而故事就發生在垃圾山裡,垃圾山,真的是一個文明產生出來最大的諷刺。

以為只會拾荒的孩童們,都什麼都不如人嗎?其實他們的腦筋轉得可快了,當發生了一些事件,而這起事件的蛛絲螞跡又隨著垃圾被清運到了垃圾中,天天在垃圾堆中翻翻找找,尋找可利用資源的孩子撿到了這些東西,如獲至寶,又怎麼可能會想讓其它人知道,而當警察找上門來,又想方設法的找出許多的託詞來閃躲這些話題,最後循著這些線索,完成一個尋寶大探險的故事,如果,這個故事只是平鋪直敍,雖然故事仍然會吸引人,但是在書看得多的人眼中,難免打了折扣,所以,故事開始就以各個不同的角色,用第一人稱,來說這個故事,透過每個人不同的角度,來看這起事件,讓故事有了許多不同的切入點,也讓故事豐富了起來,雖然這樣的手法,其實在電影中,也很常見,但是在書中出現的次數,好像並不多,這也是吸引我看下去的原因之一。

雖然沒有交代故事發生地,但不管故事發生在何處,總是會有類似的事件,不斷的上演,自以為高人一等的白領階級,以及自認為拾荒者都是騙子的警察,還有愛心滿滿的社工,以及一直不斷打破自己訂下的規則的神父,再加上由垃圾山到城市,再到監獄,再到墳場,豐富多變的場景,以及頗具功力的場景描述,讓人跟著這些垃圾男孩們,在這個喧囂擾嚷的城市中生存,再轉變為探險,甚至於挖墳,都讓人不想放下手中的書。看到最後,就能夠明白,為什麼要說『我要把棺材放進刻上妳名字的墓裡』。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